巴菲特减持,电池ETF下跌,新能源何时调整到位?

  4月1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下跌。截止收盘,中国重汽、致远新能均跌超4%,恩捷股份、天合光能、鹏辉能源、国力股份跌超3%,亿纬锂能、祥鑫科技、星云股份、德赛电池、赛里斯、国轩高科均跌超2%。

  ETF方面,截止收盘,景顺长城电池30ETF下跌2%,嘉实电池ETF基金、汇添富电池50ETF、广发电池ETF、兴银电池龙头ETF、招商电池ETF、建信新能源车电池ETF等均纷纷下跌。

ETF

 

  消息面上,港交所最新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3月31日出售了248万股比亚H股,将比亚H股持股比例从11.13%降至10.90%。

  这是2023年以来,港交所第4次披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比亚迪H股,也是2022年8月该公司首次减持以来的第10次披露。至上一次披露减持后,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比例为11.87%。根据港交所披露易规定,大股东增减持股票只有横跨某个整数百分比时,才需要作出披露。也就是说过去2个月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先是减持到11.13%,随后,减持至10.9%才触发披露规定。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08年以8港元/股的价格买入了2.25亿股比亚迪H股,持有时间长达14年,直至2022年8月首次开始减持。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累计减持约1.05亿股,持仓已经降低近五成。

  自股神巴菲特减持新能源汽车龙头以来,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信心不断遭到打压。

  此外,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陷入恶性降价竞争阶段。全球车企巨头特斯拉率先打响降价第一枪,随后,国内汽车行业掀起了空前的降价战,严重影响了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车企纷纷公布3月汽车销量成绩单,降价潮似乎并未明显冲击到新能源车企,相反,多数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已回暖。

  比亚迪继续领跑,3月销售新能源汽车20.71万辆,同比增长97.4%,其中,乘用车销量206089辆(含出口13312辆),同比增长97.5%,环比增长6.9%。广汽埃安品牌3月表现也颇为亮眼,单月销量达到40016辆,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33%。理想汽车,3月共交付新车20823辆,同比增长88.7%。此外,蔚来、赛力斯、极氪等多家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和交付量也在3月实现反弹。据乘联会预测,3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在56万辆左右,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25.8%,渗透率约为35.2%。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在价格战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将成为最大赢家。燃油车市场在萎缩,油车价格战后退市的燃油车企产生的“10%”市场份额难以被存活下的企业占据,预计参与持续价格战的企业销量不增、利润受挫,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预计提升10%以上。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持续下跌,在碳酸锂价格跌跌不休的情况下,电池ETF股价跌势最为凶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

  从估值角度看,随着股价的调整、业绩的提升,当前新能源赛道的估值已然回落到历史较低位置。

  目前市场上有多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ETF,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规模高达121.98亿元,该ETF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

  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为例,指数共有50只成分股,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上市企业,包括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前十大重仓股中,市值超千亿的上市企业有宁德时代、比亚迪、汇川技术、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恩捷股份。

巴菲特减持,电池ETF下跌,新能源何时调整到位?

  该指数当前市盈率估值为21.47倍,位于近三年0.65%分位点,近五年11.37%分位点。

巴菲特减持,电池ETF下跌,新能源何时调整到位?

  从估值角度来看,湘财证券认为,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股票的刻板印象是估值高,随着股价回调、业绩高增长兑现,估值已经大幅下降至25倍左右,目前估值处在近一年最低水平。

  东吴证券认为,基本面4-5月触底,板块估值已到底部。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熊昱洲认为,新能源车方向现在与2022年4月份处于类似的估值分位,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和区间,意味着机会已经大于风险,有好消息出现上行的概率就大。估值收缩与市场环境有关,包括市场风险偏好、美联储加息、流动性和利率预期、科技板块资金分流等。一旦好信号出现,这类大盘成长的方向,可能会迎来一些全新的资金流入和估值重构。对于今年的新能源车,熊昱洲认为,行情发展都是波动曲折中前进的,在某一个时间点,处于好行业、低估值的优秀公司就会有一个好的买入时机。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