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喊话基金经理:“望施成经理不惧冷灶,千万别跑...”

  在今年ChatGPT、“中特估”成为市场耀眼明星的同时,曾经独领风骚的新能源板块表现凉凉,更有基民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坚守初心”。

  4月14日,刚刚披露的部分新能源基金的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跌幅居前的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继续受到部分资金力挺,相关股票ETF逆市吸金近160亿元,主动基金规模也出现逆市增长。

  知名基金经理也纷纷发声,判断新能源板块处于第二周期衰退期的末尾,在经历过充分的去估值后,即将在2023下半年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新能源板块仍具有长期较好投资价值。

  ChatGPT太火了!基民急了,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还行不行,不行就转到游戏那边去了...

  新能源板块领跌市场

  股票ETF逆市吸金超158亿元

  虽然新能源板块跌跌不休,在今年权益类市场回暖中领跌市场,但从资金流向看,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仍然受到了资金的逆市净申购。

  以股票ETF产品为例,截至4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30只新能源类ETF平均跌幅5%左右,但资金却越跌越买,今年以来总份额从374亿份增至513亿份,规模增长139亿份,增幅高达37%。目前新能源类ETF总规模超过了600亿元。

  按照区间成交均价测算,上述新能源类ETF今年以来资金净流入高达158.82亿元。

  其中,华泰柏瑞光伏ETF、华夏新能源车ETF两只百亿基金,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41亿元、33亿元,位居全市场前列;南方新能源ETF、广发新能源电池ETF也分别有26亿元、2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资金逆市抄底、“越跌越买”的态势较为明显。

  ChatGPT太火了!基民急了,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还行不行,不行就转到游戏那边去了...

  除了被动基金,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力挺。

  以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为例,该只基金最新规模为28.79亿份,比去年末数据微增近一亿份,投资者通过“真金白银”表达了对新能源主题基金后市的继续看好。

  ChatGPT太火了!基民急了,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还行不行,不行就转到游戏那边去了...

  而从该只基金的投资看,该只基金一季度持股比例91.72%,仍保持相对较高仓位;前十大重仓股中,宁德时代、天齐锂业等仍位居前列,并没有在如火如荼的AI行情,中特估行情中出现风格漂移。

  ChatGPT太火了!基民急了,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还行不行,不行就转到游戏那边去了...

  不过,这轮在新能源方向上的坚守,让该只基金从去年7月初的高点回撤近40%,业绩的此消彼长之间,也引发部分投资者的不满。有的建议基金经理“调仓到人工智能”,有的直接转投接近翻倍的游戏板块了。

  ChatGPT太火了!基民急了,喊话新能源基金经理:还行不行,不行就转到游戏那边去了...

  一位公募资深人士对此表示,在今年ChatGPT概念股领涨市场、以央国企为主要投资标的“中特估”概念表现突出的背景下,部分基金投资者可能会调仓到这些投资领域,也有部分投资者还坚守在前两年火爆的新能源投资领域。而对于错过ChatGPT、“中特估”行情的投资者而言,更希望基金经理不要去追高火热的概念,而是坚守新能源板块,不要在考核压力下发生风格漂移,投资者也能获得投资新能源行业的预期回报。

  “从以往股市发生极端的逼空行情中,往往在相对业绩考核背景下,部分基金经理可能会发生风格漂移,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基金会投向热门板块上。随着投资者的逐渐成熟和理性,包括近期新能源板块的‘越跌越买’,都说明了部分投资者在当前低估阶段,对这一领域长期投资价值的看好,基金经理坚守初心,聚焦自身能力圈做好投资,也有了更好的基础。”该人士称。

  处于第二周期衰退期末尾

  去估值后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

  4月14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2023年一季报,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基金经理、研究部部门副总经理施成在一季报中,也对新能源市场的跌跌不休,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看法。

  施成表示,新能源汽车和我们之前的预期有些差异。新能源汽车供给充分以后,燃油车发动 价格战的强烈度超过我们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下,消费者买涨不买跌心态,导致整体汽车销量低预期。从而让上游资源价格回落,也宣告了新能源汽车第二轮放量周期的结束。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第一周期是2015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补贴导致了第一轮增速的爆发。新能源汽车第二周期是从2019年开始,以欧洲市场启动和中国市场恢复为代表,进入第二轮增速爆发。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第二周期的衰退期末尾,即将迎来第三周期。第三周期预计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以美国市场和全球其他市场销售启动,以及储能爆发作为新增长点,叠加中国和欧洲市场恢复为基石。

  第三周期启动的前提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盈利来到低位,估值来到低位,销量处于低位,市场预期到达低位,目前以上条件已基本具备。上升期的幅度我们还不好完全判断,但是基本是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了,所以这个时间我们认为是投资较好的时点。

  新能源发电行业方面,硅料价格处于下行通道在去年四季度开始降价。我们看好光伏行业在2023年有较快增长,但由于市场对于放量的预期较为一致,同时对于单位盈利能力的期望较高,整体产业链投资性价比并没有特别高。我们选择其中新技术、低渗透率的公司进行投资。

  “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去估值以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我们看好 2023 年能够兑现成长行业的行情。”施成称。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曾豪也认为,从估值维度,当前新能源板块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向下的风险有限。盈利维度,碳达峰、碳中和长期趋势未变,尽管过去几年新能源产业建设高速增长,但距离实现双碳目标仍有距离,新能源板块的高需求具有较好的持续性。

  “从产业格局来看,我国新能源企业在全球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综合而言,新能源板块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曾豪说。

  也有的公募机构看到了新能源板块的短期利空因素,仍处于行业观察的阶段,但认为国内企业在该领域仍具备较好竞争力。

  一家中型公募机构分析,新能源板块近半年以来显著下跌,内部结构分化。下跌一方面是市场持续性的规避新能源,因其今年面临渗透率达到阶段性高位,总体增速下降,且步入产能过剩阶段,盈利不确定性加大;另一方面,今年3月中旬日欧盟官网正式发布绿色工业计划的两大基石——《净零工业法案》和《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的提案,该法案总体对面向欧洲市场的光伏企业有影响,但影响我们认为可控;在光伏领域,我国和欧洲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欧洲较难在合理的成本内建立起需要的供应链,我们认为我国光伏企业的市场仍然能持续占优。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