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基金经理持仓盘点:丘栋荣大手笔增持美团等港股 施成继续加仓新能源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拉开帷幕,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以及对后市看法跃然纸上。

  其中,中庚基金丘栋荣在最新一季报中表示,依然有乐观的因素,正向循环是逐步放大的,需要保持耐心。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进一步从结构上看,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的估值显著偏贵,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区域,从大盘股到小盘股,从价值股到成长股,均能进行很好的布局。

  国投瑞银基金施成继续加仓新能源,他在一季报中提到,2023 年全年的行情会更偏成长一些,后续成长的演绎有可能实现虚实的切换,业绩成长股会迎来机会。TMT 行业中他看好智能汽车。此外,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 2022 年的去估值以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看好 2023 年能够兑现成长行业的行情。

  此外,德邦基金旗下多位基金经理也发布了一季报,基金经理雷涛等人表示,三个驱动力将继续引领半导体的市场行情,对全年的行情,他们仍然表示乐观。

  丘栋荣大手笔增持美团等港股

  继续关注中小盘成长股、价值股等

  截至今年一季报,丘栋荣的在管规模达314.34亿元,较去年底294.57亿元增长了6.71%。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仓位方面,一季报显示,他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分别小幅加仓,而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则分别小幅下调了股票仓位。整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四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维持在92%以上水平。其中,中庚价值领航股票仓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92.34%上升到今年一季度末的92.86%,而其中港股仓位从去年底45.15%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46.24%。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股票仓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93.38%上升到今年一季度末的93.73%,而港股仓位从去年底46.12%则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6.08%。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成立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截至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已经高达98.68%,其中港股仓位达83.61%。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从前十大重仓股上看,以丘栋荣代表作中庚价值领航为例,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大手笔增持港股美团-W,较上期增加了1,729,994%, 截至一季度末持有美团-W 865万股,合计持有市值达10.87亿元,再次杀入“前十大”,并且跃升为第一大重仓股。记者注意到,去年前三季度,美团-W持续现身中庚价值领航的“前十大”,而在四季报中美团-W身影“消失”。从2022年年报来看,当时该基金已经大幅减持美团,四季度末持有美团-W 仅500股,合计持有市值7.80万元,按照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美团-W位列第175。从2021年2月历史高点以来,美团-W股价已经累计跌超70%,此次再度大手笔增持,颇有抄底之意。

  此外,该基金还不同程度加仓了越秀地产、驰宏锌锗、广汇能源、中远海能,其中,广汇能源、中远海能“新进”前十大,位列第八、第九。康华生物、苏农银行、常熟银行则“退出”前十大。

  减持方面,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分别减持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海外发展,较上期减少52.04%、42.49%,截至一季报,持有数量分别为6213万股、3586.2万股。其中,中国海洋石油从去年底的第二大重仓股,到今年一季度末,退至第四大重仓股,中国海外发展则从去年底的第三大重仓股退至第六大重仓股。

  此外,该基金还不同程度减持了中国宏桥、神火股份、兖矿能源。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中庚基金丘栋荣在最新一季报中提到,当前至未来一段时期,基本面内升外降的局面仍较为明确,国内两新两强(新周期、新班子、强制造、强突破)的特征明显,低位低心态待提振,依然有乐观的因素,正向循环是逐步放大的,需要保持耐心。值得关注的是海外高息尾部的风险,硅谷银行等暴露的金融风险促使欧美央行火速出手,但未来仍可能有非线性风险的展现,市场较难预期而更易高波动。

  从估值上看,A股的上涨带动了整体估值水平小幅提升,各类估值指标仍处于较低位置,风险溢价水平有吸引力,息债比处于历史95%分位以上,且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进一步从结构上看,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的估值显著偏贵,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区域,从大盘股到小盘股,从价值股到成长股,均能进行很好的布局。进一步考量国内基本面回升和流动性从最宽松转中性,我们从过去两年配置明显偏好小盘股,逐步调整至更为均衡配置,更关注基本面改善和盈利回升。

  后市投资思路上,丘栋荣表示,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精选基本面风险降低、 盈利增长积极、估值便宜的中小市值个股,以此构建高性价比的中小盘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具体而言,本基金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

  第一,中小盘成长股和价值股。坚持三条标准,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 业龙头,自下而上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成长股和小盘价值股,比如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电气设备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机械、农林牧渔、化工、计算机、电子、 轻工等。第二,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类公司。

  丘栋荣还提到,除符合国家安全自主可控和产业趋势外,今年市场高度关注的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有望开启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周期,深入和广泛应用,将对IT产业产生更大、更持久的需求拉动。

  施成继续加仓新能源,关注智能汽车以及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成长行业

  截至今年一季报,施成的在管规模达203.48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202.96亿元微增了0.52亿。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除了今年3月刚成立的国投瑞银景气驱动,施成在管的其他6只产品均已发布一季报。最新一季报显示,施成管理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A、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A的股票仓位分别从去年底的91.63%、89.27%,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3.38%、92.91%。

  其中,港股仓位也有不同程度提升,从去年底的2.58%、7.24%,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16%、8.17%。

  而施成在管理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新能源A、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 4只产品的股票仓位则呈现不同程度小幅下降,但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仍均在91%以上。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从持仓来看,以施成代表作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为例,他仍偏爱新能源行业,总体持仓量较高。

  一季度该基金大幅增持宁德时代,较上期增加84.63%,截至一季度末,持有宁德时代76.6万股,持有市值达3.11亿元,“新进”前十大,且跃升成为第一大重仓股。

  该基金还大幅增持亿纬锂能,较上期增加79.24%,截至一季度末,持有亿纬锂能356.9万股,持有市值达2.49亿元,“新进”前十大,成为第八大重仓股。此外,中矿资源、华友钴业、永兴材料、天赐材料多只新能源材料相关个股获得不同程度增持。

  减持方面,该基金不同程度减持了天齐锂业、江特电机、融捷股份、西藏珠峰。此外,科达制造、西藏矿业则退出“前十大”。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得益于新能源赛道行情红火,国投瑞银基金施成自2020年开始就逐渐开始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施成在最新发布的一季报中提到,2023 年一季度国内经济进入逐步复苏的状态,在弱复苏的背景下,通常成长的表现会比较好。我们倾向于认为 2023 年全年的行情会更偏成长一些,后续成长的演绎有可能实现虚实的切换,业绩成长股会迎来机会。

  施成在一季报中谈到,自己投资的大部分依然是 1 到 10 的行业,成长行业走过了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后续进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认为具备投资价值的有如下两个环节。其一,我们的判断今年不少制造业将走过其产能过剩的节点,未来盈利能力不再下滑,具备投资价值。其二,具备资源属性的上游资源品,由于其长期供应的速度限制,盈利中枢会持续上行。

  具体行业来看,设备制造业由于总量受到一定制约,市场更关注各种新技术。但不少新技术的兑现是存疑的,去年对于新技术的实现处于比较充分的位置,因此我们将寻找其中可以产业化的环节进行投资。

  新能源汽车方面,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第二周期 的衰退期末尾,即将迎来第三周期。第三周期我们预计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以美国市场和全球其他市场销售启动,以及储能爆发作为新增长点,叠加中国和欧洲市场恢复为基石。第三周期启动的前提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盈利来到低位,估值来到低位,销量处于低位,市场预期到达低位,目前以上条件我们判断已基本具备。上升期的幅度我们还不好完全判断,但是基本是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了,所以这个时间我们认为是投资较好的时点。

  此外,他看好光伏行业在 2023 年有较快增长,但由于市场对于放量的预期较为一致,同时对于单位盈利能力的期望较高,整体产业链投资性价比并没有特别高。选择其中新技术、低渗透率的公司进行投资。

  TMT 行业中他看好智能汽车。此外,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 2022 年的去估值以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我们看好 2023 年能够兑现成长行业的行情。

  德邦基金:三大驱动力将继续引领半导体市场行情

  今日,德邦基金旗下多位基金经理也发布了一季报,涉及医药、消费、半导体等热门赛道。

  比如德邦大消费基金经理黎莹在最新一季报中表示,从去年底开始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地产政策边际宽松等变化,经济迎来修复和回暖。1-2 月 经济指标全面回暖,1-2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 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 3.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同比 5.5%,其中基建投资同比 12.2%,房地产投资同比-5.7%, 制造业投资同比 8.1%。从 3 月高频数据来看,生产改善速度在放缓,力度有所减弱,但并没有改变复苏回暖的方向。二季度在扩内需政策及低基数下,其进一步回升态势相对明确。德邦大消费主要配置为估值合理的大消费类的优质龙头企业,基本面良好,获取稳健的投资回报。

  该基金在一季度不同程度加仓了医药、家电、食品、机场、酒店等相关个股。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德邦半导体产业基金经理雷涛、吴昊在一季报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半导体表现不错,他们认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1. 全球半导体周期预计在今年 Q3 迎来拐 点,部分个股有提前反应;2. 国产替代进一步深化;3. AI 带来的信息产业浪潮,给半导体带 来新的需求,引发市场热烈反应。

  截止到今天,我们认为这三个驱动力将继续引领半导体的市场行情。目前三个驱动力,均没 有被市场充分演绎。全年的行情,我们仍然表示乐观。

  我们的配置思路仍然将根据我们的投资框架来展开,即不断的评估各个细分领域基本面的边 际变化,选择我们认为最有持续性,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进行配置。当前,我们仍然看好算力、 设备等方向,同时对周期复苏受益的存储、消费类芯片保持巨大关注。

  该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加仓了芯原股份、龙芯中科、澜起科技等。

  加仓!知名基金经理出手了

关键词阅读:施成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