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基金经理王克玉:对上市公司有足够深入的研究,还要能“读懂人心”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投资需要比常人更深的思考和洞察力,除了读懂上市公司,还要能读懂资本市场。” 423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泓德基金基金经理王克玉推荐并领读《投资最重要的事》

  全书是根据霍华德先生多年的投资备忘录写的投资纪要,按照不同的主题重编,更有利于读者的理解。这本书内容非常丰富,翻译也非常专业。

  近几年,作为基金经理,我经历过了2019-2020和2021-2022 两个完全不同的投资环境。回翻自己在2020年末到2021年上半年的投资笔记,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当时市场趋势的不安和担忧,但是因为组合优化的思路不够清晰,使得组合净值在2021年之后踟蹰不前。这时候再重读《投资最重要的事》,更能感受到霍华德先生投资思想的伟大,经历过几次资本市场的周期,越发觉得有些是我们作为基金经理必须去学习、理解的基本功。

  何谓成功投资,就是比市场以及其他投资者做得更好。那么怎么才能做得更好?霍华德·马克思认为,需要“更加敏锐的思维”,他称之为“第二层次思维”。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思维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第一层次思维单纯而肤浅,几乎人人都能做到。第一层次思维者所需的只是一种对于未来的看法,譬如“公司的前景是光明的,这表示股票会上涨”。第二层次思维深邃、复杂而迂回。要考虑许多东西:既来自于投资标的盈利的长期增长,也来自于投资者对此的预期变化,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在对投资标的深入研究基础上不断迭代对其的理解,才能够最终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霍华德·马克思非常直白的指出来:在投资上,单纯靠运气是行不通的,所以应该把精力集中在提高自己的洞察力上。投资不像体育运动,可以通过勤奋的机械练习来提高能力,而是需要比常人更深的思考和洞察力,直到你的判断比人们更加正确、与众不同并且更好。

  映射到基金投资上面,投资收益的来源,有一部分来自投资标的盈利的长期增长,另一部分则是投资者对此的预期变化,所以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除了需要对上市公司有足够深入的研究,还要能“读懂人心”,在市场的波动中不断迭代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认识,才能够最终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悦读书|基金经理王克玉:对上市公司有足够深入的研究,还要能“读懂人心”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