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如何为碳定价?读《绿色经济学》给ESG基金经理的投资启示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423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浦银安盛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浦银安盛先进制造混合基金经理杨岳斌为大家领读《绿色经济学》,本书来自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

  其实气候变化与全球经济之间的关系涵盖了很多的因素与考量,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海外也有不少学者对其进行论述。而《绿色经济学》这本书中所涉及的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这本书是William Nordhaus先生对环境经济学研究的代表作之一。

  Nordhaus是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他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美国最有影响的50位经济学家”之一,对气候变化经济学有深厚的研究。Nordhaus师从保罗•萨缪尔森并与这位1970年诺奖得主一起编写了第19版《经济学》教科书。

  Nordhaus是全球第一位将传统经济学模型融入气候变化的经济讨论中的人。他对绿色思维进行了创新性诠释,为我们在不将环境负担留给后代的情况下推动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我们需要认识到,世界不是孤岛,全球化的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互动,而找到合适的方法管理这些互动是解决世界重大问题如气候灾难、大流行病等的关键。

  这本书从绿色思维的角度重新思考了经济效率、可持续性、税收制度设计、个人伦理、企业社会责任、ESG投资以及社会公平等问题,还就如何为碳定价、推行低碳技术、设计有效的环境税以及通过气候俱乐部促合作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它给我的投资理念带来了不小的启示。

  Nordhaus在环境经济学领域的主要贡献包括DICE模型的构建,这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DICE模型的全称是气候与经济动态综合模型,集成了经济学、碳循环、气候科学和产生影响的估计,让大众能够清晰地权衡采取措施以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观猜测成本和收益。其实Nordhaus一直在不断地将自己的模型进行更进一步地推演,朝着更精确、清晰的趋势发展,我这里可以简单介绍一下DICE模型背后的逻辑链条:首先,全球经济的迅速增长导致我们人类在工业发展中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迅速增加,而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浓度导致地球气候系统发生重大变化,进而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书中到这一步的逻辑推理链条基于的是第一性原理,有主流科学家和广泛、大量的客观数据支持,具有很高的确定性。然后Nordhaus又提到了社会对气候变化威胁应当采取措施的必要性,但因为气候变化具有负外部性,一些具有本位主义思想的政府和机构可能存在搭便车的心态,所以在逻辑推导中存在不确定性。这也为Nordhaus提出联盟和碳关税的构思打下了理论基础。

  论证的最后,Nordhaus用DICE模型提出了他认为的解决气候变化威胁的方案:

  1.首先人们必须认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和抵制错误的和有倾向性的推理;

  2.其次各国必须提高CO₂和其他温室气体价格;而且政策必须是全球性的,不仅仅是国家或区域的。

  3.最后就是能源行业的快速技术变革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