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板块多股一季报业绩暴雷,智能电动车ETF跌超5%

  4月25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体大跌。截止发稿,中科电气、长远锂科均20%跌停,富临精工跌超18%,科翔股份跌超17%,德方纳米、川金诺均跌超15%,天力锂能跌超14%。

  ETF方面,截止至4月25日10:50,华宝智能电动车ETF跌超5%,华安新能源车ETF、工银瑞信锂电池ETF、博时新能车ETF、广发电池ETF、汇添富新能源汽车ETF、兴银电池龙头ETF、景顺长城电池30ETF、华夏新能源车ETF等均跌超4%。

锂电池板块多股一季报业绩暴雷,智能电动车ETF跌超5%

  消息面上,锂电池板块多股季报亏损或同比大幅下降超九成。

  4月24日,长远锂科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934,331,856.98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379.00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9.69%。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长远锂科表示主要系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竞争压力,产品毛利下降。

  今日开盘,长远锂科20%跌停,带动整个板块集体下跌。

  此外,江特电机一季报净利润同比降92.39%;天力锂能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99.15%;蔚蓝锂芯:一季度亏损1254.96万元;胜华新材一季度净利润预降98%;湖南裕能一季报净利润降72%。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赛道跌不休,主要有多重因素。

  一方面,上游锂矿资源价格持续下跌,至今为止还未出现止跌信号。

  据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自2022年11月下旬以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从最高点59.5万元/吨一度跌至17.5万元/吨,最大跌幅超70%。

  受锂价暴跌影响,最上游的锂矿拍卖也出现了被弃购的现象。近日,曾刷屏的“溢价400倍、价值60.88亿元的天价锂矿”突然被弃购,引发关注。

  另一方面,汽车厂商价格战仍未结束。特斯拉在发布一季报后,其CEO马斯克更是直言,价格战还要打。可见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然陷入恶性降价竞争阶段。

  此外,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然高达31.1%,过去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然结束。

  最致命的是,过往抱团新能源赛道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赛道的持续上涨,不少基金经理选择割肉,投入AI的怀抱。存量环境下,资金的出逃犹如悬挂在新能源赛道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具体来看,新能源车产业链配置继续下降,从去年年中的16%配置减至今年Q1的10%,目前超配幅度50%左右;且减仓领域由锂电材料扩散至动力电池和整车等核心环节。

  光伏产业链减仓至5.3%,超配的幅度仍高达90%,也是主要减电池组件、逆变器等较核心的环节。

锂电池板块多股一季报业绩暴雷,智能电动车ETF跌超5%

  从新能源赛道出逃的资金大多转向了AI的怀抱。2023年一季度,基金大幅加仓AI产业链,整体仓位抬升4.7%至10.3%,升2010年以来的79%分位数。

  结构上看,市场率先增配订单可见度高、业绩兑现相对看得清楚的上游算力环节,以及产业链核心地位的模型环节。23年一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环节集中于云计算、大模型、AI芯片、运营商、光模块、服务器等。

  其次,若今年本来有业绩改善趋势、叠加AI打开产业想象空间的部分下游应用环节亦获基金大幅加仓。具体环节如游戏、金融IT、教育IT、网络安全、工业软件、医疗IT等。

  海富通基金经理吕越超更是清仓新能源,梭哈AI。吕越超旗下共有4只基金产品,在2022年四季度末时,4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电力设备。而在一季报中,大部分换成了AI相关概念股,包括计算机、游戏、半导体、传媒等分支。从净值曲线看,大概是在3月中旬大幅调仓,4只基金在一季度均实现了正收益。

  而这或许只是基金大搬家的开端,后续将有多少基金经理忍痛割肉、梭哈AI,还不得而知。

  纵观新能源赛道,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考验。

  目前市场上共有多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ETF。截止至2023年4月25日10:50,今年以来,智能车相关ETF较为抗跌,依然累积正收益。而其余新能源车相关ETF则损失惨重,以电池ETF为最。其中鹏华智能网联汽车ETF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0.73%,富国锂电池ETF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31%。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尽管如此,依旧有不少机构和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赛道。

  从估值角度来看,湘财证券认为,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股票的刻板印象是估值高,随着股价回调、业绩高增长兑现,估值已经大幅下降至25倍左右,目前估值处在近一年最低水平。

  东吴证券认为,基本面4-5月触底,板块估值已到底部。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熊昱洲认为,新能源车方向现在与2022年4月份处于类似的估值分位,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和区间,意味着机会已经大于风险,有好消息出现上行的概率就大。估值收缩与市场环境有关,包括市场风险偏好、美联储加息、流动性和利率预期、科技板块资金分流等。一旦好信号出现,这类大盘成长的方向,可能会迎来一些全新的资金流入和估值重构。对于今年的新能源车,熊昱洲认为,行情发展都是波动曲折中前进的,在某一个时间点,处于好行业、低估值的优秀公司就会有一个好的买入时机。

关键词阅读:锂电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