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重仓亮相:金山办公首进十大,招行黯然退出,全体AI大迁徙,难撼“喝酒吃药”本色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众多基金经理的投资底牌也逐渐亮相。从整体看,多数基金经理依然保持较高的进攻性,并对投资组合进行了调整,采取更加均衡的配置策略。在这其中,公募重仓股又能反映出公募基金核心配置,尤其受到市场的关注。

  进一步而言,当前公募最新前十大重仓股与2022年末相比,A股持仓仍以“喝酒吃药”为主,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泸州老窖、腾讯控股前五大重仓股均未发生变化,随后分别为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山西汾酒、金山办公、阳光电源。

公募重仓亮相:金山办公首进十大,招行黯然退出,全体AI大迁徙,难撼“喝酒吃药”本色

  数据来源:Wind

  其中,金山办公近三年首次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成为公募基金布局AI的“缩影”。此外,恒生电子、科大讯飞、中际旭创、中兴通讯、同花顺等AI产业链标的也成为公募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对象。亿纬锂能、紫光国微、中国中免、比亚迪均被公募基金减持超100亿元。

  公募前十大重仓股出炉

  从持仓市值来看,基金持仓排名前5位的重仓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并未发生变化,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泸州老窖、腾讯控股。持仓市值分别为1508亿元、1138亿元、776亿元、733亿元、614亿元。

  不难发现,白酒仍然在基金重仓股占据相当地位。不过,相较去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基金重仓持股数均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833万股、1250万股和812万股。而山西汾酒在去年四季度为基金第6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431亿元,但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数下降了1306万股,持仓市值降至37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其持仓市值也降至第8位。

  进一步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易方达精选蓝筹、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均减持了五粮液300万股以上,同时分别减持泸州老窖103万股和270万股。招商中证白酒、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减持贵州茅台力度较大,招商中证白酒还减持了泸州老窖1300余万股,减持五粮液1535万股,这或与这些基金的资产规模下降导致的被动减持有关。

  相较之下,宁德时代和腾讯控股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重仓持股数有所增长,分别增加了1155万股和2957万股。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广发多因子、国投瑞银新能源等增持宁德时代较多。睿远均衡价值、兴全合宜、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等增持腾讯控股。

  而排在第6-10位的基金重仓股分别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山西汾酒、金山办公、阳光电源。其中,相较去年四季度末,金山办公、阳光电源为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取代了去年四季度末在列的招商银行和亿纬锂能。

公募重仓亮相:金山办公首进十大,招行黯然退出,全体AI大迁徙,难撼“喝酒吃药”本色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大幅增持金山办公,基金持股数为6709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1752万股。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金山办公股价大涨近79%,并于今年4月3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因此基金持有金山办公的市值大涨,达到了317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131亿元持仓市值增长140%。由此,金山办公也成为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科创板股。

  一季度增持金山办公的基金收益颇丰。今年一季度,金山办公新进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富国新动力等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公募重仓亮相:金山办公首进十大,招行黯然退出,全体AI大迁徙,难撼“喝酒吃药”本色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相较之下,招商银行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反映的则是银行基金仓位降至历史底部。中金公司的研究显示,一季度银行股基金仓位为1.95%,相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02个百分点,降至历史底部。

  AI未来有望成为“心头好”

  自2019年以来,从公募基金前十大持仓来看,贵州茅台一直稳居其中,但其它重仓股则出现了较大变化。比如,2020年二季报宁德时代首次进入前十,现已基本稳坐第二大持仓股。比亚迪则在2022年二季报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到四季度时又退出前十重仓股行列。到了2023年一季报,AI概念股金山公办新进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最新排在第9位。当然了,在这一过程中恒瑞医疗、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温氏股份等个股则纷纷掉队。

  从板块来看,白酒无疑仍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依然位居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新能源赛道则只剩宁德时代和阳光电源。医药股是药明康德和迈瑞医疗。另外是传媒股腾讯控股和计算机个股金山办公。

  光大证券表示,从更能反映基金配置意愿的净加减仓金额来看,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同样对TMT板块加仓明显,而对新能源、金融地产相关行业减仓明显。而兴业证券表示,AI行情的大爆发,使得基金经理们正向AI、TMT等板块进行调整。

公募重仓亮相:金山办公首进十大,招行黯然退出,全体AI大迁徙,难撼“喝酒吃药”本色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事实上,除金山办公外,三六零、昆仑万维、润泽科技、汤姆猫、万兴科技、优刻得、新国都、汉得信息、掌阅科技、英威腾、华天科技等也蹭上AI热度而获公募不同程度增持,成为新增前20大重仓股之列。

  而说起近年来一波三折的医药板块,公募基金也在一季度持续加码医药龙头,药明康德仍位居第五大重仓股。截至一季报,持有药明康德的基金数量从去年底的311只降至一季度末的261只,一季度末持股数达到3.59亿股,持仓市值为286.08亿元。

  例如被称为“医药女神”的基金经理葛兰,其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一季度投资了芯片股北方华创、中芯国际,还有软件股金山办公、同花顺。此前有消息称葛兰跨界投资了寒武纪,也在一季报中被证实。

  葛兰在一季报中表示,未来依然中长线看好本轮科技创新周期,各个相关产业正在以及即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疫情后,很多产业都迎来难得的新发展机会,在企业家精神的带动下,技术创新有望再度取得突破,助推产业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份额扩张,演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扩张之路。近期海内外在通用人工智能上的重大突破也预示着一轮新的科技浪潮正在到来。

  谢治宇和叶峰在兴全合润混合的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对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进行挖掘,对有长期竞争力、应用空间广阔的硬件和软件公司进行精选和布局。作为谢治宇管理的4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兴全合润基金可以比较好地反映他的操作思路和对后市的观点。

  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来看,中金公司表示,市场整体股票仓位维持高位,未来增量资金可能需要关注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能否明显好转;热门赛道持仓集中度继续回落。结构上,TMT领域仓位明显提升但整体仍处于标配状态,暂未出现交易过度拥挤。向前看该机构认为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不高,近期波动调整无碍中期表现,市场机会仍大于而风险。

  配置上,中金公司认为TMT板块仍有政策及产业预期支持,但部分人工智能相关主题上市公司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大股东减持计划增多,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期可能加大股价波动。伴随后续增长预期修复,行业基本面逻辑可能重新重于主题逻辑,市场风格也可能更加均衡。

  事实上,这些被公募基金重仓的公司都是业内较为知名的绩优股,因公司的基本面整体良好而受到“青睐”,不少个股估值处于低位水平使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但普通投资者若想进场仍需谨慎,不可盲目“抄作业”。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