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基金首季调仓仍以均衡配置为主,卫星策略新增计算机和医药

  特约 | 王骅

  FOF基金通常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构建组合,核心部分会用风格稳定、配置均衡的产品打底,卫星策略可以选择一部分擅长轮动的基金经理,也可以根据对后市的判断和行业认知,增加一些主题性产品。

  2023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向好,不同风险定位的FOF基金平均收益与对标公募基金基本持平,同时高风险FOF相比主动权益基金回撤控制更好。参考一季报,FOF基金经理做了哪些调整?又有哪些操作可以借鉴?

  卫星策略新增计算机和医药主题

  相比过往季报,今年一季报中FOF增持的基金大多属于卫星策略。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易方达信息产业、财通资管健康产业等产品持有FOF数量增长较多,它们分别对应了计算机主题、TMT主题和医药主题,也是一季度分化行情下行业选择的代表。

  一季度持有中欧电子信息产业的FOF基金为14只,相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13只。随着ChatGPT大火,很多科技板块的软、硬件公司在一季度都积累了较大涨幅,而作为市场上少有的几只计算机主题基金,该基金也获得了大量资金关注,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21.6亿元激增至51.0亿元。

  根据重仓,基金主要持有了两大主线,一是科技自强可控对软件行业的影响较大,相应会带来不少行业中IT机会,重点考虑新一轮信创周期下政府采购意愿强的细分板块,包括金山办公、信安世纪、宝信软件等;二是云计算既有客观的技术迭代,更重要的是重塑了软件行业的商业模式,重点持有了上游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云计算应用公司广联达。当然,AI的催化显然也是资金关注的一大原因,针对计算机公司,AI赋能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不过一季报中基金经理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AI商业化的核心在于是否能够给客户带来附加值,最优解是成为核心的生产工具、提高产出,AI降本和AI娱乐次之,因此基金也并未参与市场热炒的游戏板块。

  对比看,一季度配置易方达信息产业的FOF增加了8只,相比部分豪赌AI板块的产品,基金是在科技板块配置较为均衡的产品。一季度基金增配了昆仑万维、科大讯飞和大华股份等AI概念股,但是仍然维持了以稳制胜,兼顾业绩弹性和逆境防御性的属性,以上大幅上涨个股的配置比例均不到3%。观察基金的历史持仓,不仅在重仓持有的通信、电子、计算机和电力设备行业内分散配置,小部分仓位还会在其他多个成长性行业中分散配置,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一般在30%~40%左右。

  对于该基金的增持大致反映了两点:一是从周期角度,半导体等科技处于基本面周期左侧,在大幅调整之后绝大部分TMT公司的市场覆盖较少,有些公司还是存在较大预期差,虽然赔率较大但当前时点胜率不高,以更均衡和稳健的思路参与能够显著降低净值波动;二是绝大部分FOF在选基过程中,会参考一些长期的定量指标,对基金经理历史运作的稳定性要求较高,那么持续在科技领域深耕的产品更受资金青睐。

  财通资管健康产业、信澳健康中国是今年FOF增配较多的医药主题基金,相比FOF比较偏爱的融通健康产业,以上两只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均较年轻,但是上任以来均显示出较医药生物指数明显的超额收益。以前者为例,基金相对集中在连锁药店、中药、医疗设备、原料药和高壁垒仿制药等子行业。虽然医药板块的涨幅并不如TMT夸张,但是结合当前的企业经营情况和估值水平,医药板块当前的配置价值或许已经凸显,这也是配置融通健康产业等医药主题基金数量仍然较多的原因。

  核心配置仍以均衡风格产品为主

  观察FOF重仓数量和市值较多的主动权益基金,除了融通健康产业,广发多因子、华商新趋势优选、易方达科瑞以及大成高新技术产业最受关注。

  其中,华商新趋势优选近几年在周期和成长板块中的提前布局大都准确把握了行业的上涨行情,体现了对行业轮动的把握能力及善于左侧布局的风格特点。根据一季报,基金依旧保持了较为均衡的配置,主要持有行业包括有色、计算机、医药、化工、电子、交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等,相对增持的个股包括吉祥航空、云铝股份和铜陵有色,既有预期经营好转的航空板块,又有从供需结构转换、公司利润好转维度配置的周期板块,同时基金也配置了中科曙光、科大讯飞在内的AI相关标的,今年以来仍然保持了一贯的业绩稳定性。

  广发多因子、易方达科瑞等均衡型基金也基本维持了分散的行业配置思路,基金经理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在人和机器进行语言的交互上有了重大突破,未来成长空间较大,但很难找到高性价比的股票。广发多因子增加了部分高股息国企股,也提高了中小盘成长标的和金融科技标的的配置比例;易方达科瑞一季度增持的行业主要有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

  总体来看,虽然一季度行业表现相当极致,仅有“中特估”和“AI”概念获得较大涨幅,但是FOF基金经理大多还是维持一贯配置思路,以控制产品波动和稳健投资为目标,即便是增仓的标的,也大多呈现稳定或者均衡的特征。近期市场再度波动,前期累计较大涨幅的AI板块出现调整,基民对照FOF的重仓基金榜单“抄作业”,复制FOF经理的选基方式或有意外惊喜。

  FOF基金首季调仓仍以均衡配置为主,卫星策略新增计算机和医药

关键词阅读:FO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