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达16.8%,“科技自强”主题周5月8日正式开启

  一、交易提示

  1.五一节后两个工作日延续节前趋势,价值风格占优,上证指数上涨0.34%,站稳3300点上方。成长风格延续回调,科创50下跌3.56%;价值板块继续上扬,红利低波上涨2.94%。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3%,股份行降存款利率,资金面延续宽裕,债市明显上扬。有机构分析,债牛超预期延续,带动股市类债的高红利板块走强。港股方面,光大证券指出,业绩对于港股的影响将会逐步过去,流动性也有望在5月份迎来拐点,在这两方面因素影响之下,港股市场表现也有望迎来拐点。ETF方面,5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资金约9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出18亿元,科创50ETF净流入37亿元。科创50ETF、半导体ETF等已连跌4周,场外资金开始进场抄底。

  2.国际金价近日持续上涨,伦敦现货黄金价格5月4日一度冲破2080美元/盎司,创历史新高。5月5日,世界黄金协会发文称,一季度,多国央行仍然热衷于购买黄金,令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228吨。展望2023年,黄金的投资需求将成为主角,黄金投资需求有望继续健康增长。华西证券称,“信用对冲+通胀韧性”主导金价大方向,金价仍具有长期价格抬升基础;中期驱动因素而言,美联储加息渐近尾声对黄金金融属性压制减弱,大趋势之下,金价仍具有向上弹性。

  3.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巴菲特和芒格共同出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会上,对于经济前景、人工智能、巴菲特接班人等热门问题,“奥马哈先知”均给出了答复。巴菲特表示,经济“令人难以置信的飙升时期”正在结束,预计未来大多数业务收益可能会走低;AI可以做很多事情反而让自己担忧;阿贝尔会继承自己的工作;对拥有银行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将继续持有美国银行的股份;价值投资的机会来自于别人做“愚蠢的事情”;未来也许会增持西方石油,但不会买下来;对苹果的持仓绝对没有占到投资组合的35%,乐见提高对苹果的持仓。

  4.沪市主板公司业绩说明会“科技自强”主题周于5月8日正式开启,韦尔股份等上百家上市公司将陆续召开业绩说明会。与此同时,“美好生活”“转型升级”等主题周也将陆续拉开帷幕。

  5.多只央企ESG主题指数密集发布。5月4日,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正式发布。据介绍,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以中证ESG评价为基础,选取经权重调整后的ESG综合得分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ESG表现较优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央企ESG50指数则从是央企上市公司中,选取各行业内中证ESG评价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ESG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ESG指数表现方面,截至5月5日,沪深300、中证500等5个ESG基准指数均跑赢母指数;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达16.8%居前。

  6.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将正式启动,初期先行开通“北向互换通”,可交易品种为利率互换产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为人民币。“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于5月15日启动,初期,全部境外投资者通过“北向互换通”开展利率互换交易在轧差后的名义本金净额每日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上海清算所与场外结算公司之间净头寸对应的“互换通”资源池风险敞口设定上限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

  7.港股ETF产品年内收益欠佳,但资金仍“越跌越买”。截至5月5日,超6成港股ETF产品年内收益为负,不过年内基金产品合计份额达2483.96亿份,相较于年初增幅超29%,年内港股ETF产品合计净流入资金226.96亿元。

  8.中基协第三届托管与运营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动完善基金托管制度,持续推动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提高行业估值能力,将行业中优秀实践上升提炼为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基金估值标准体系。

  9.今年以来有135位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更,涉及基金公司68家。据金融界整理,截至目前,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五大高管职位变动人数分别为31、25、61、18、13人。

基金早班车|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达16.8%,“科技自强”主题周5月8日正式开启

  二、慧眼识基

  可转债基金规模激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5日,全市场64只(份额合并计算)可转债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2.97%,超过同期多数债市宽基涨幅,也超过了同期混合型基金的投资业绩,其中工银可转债,年内收益率已经达到19%。业绩亮眼带动规模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可转债主题基金总规模1172.32亿元,比去年末增长48亿元,规模微增4.3%。目前全市场已经有2只百亿规模的可转债基金,7只转债基金规模超50亿体量,单季度出现两只规模“翻倍基”。光大添益规模增长34.57亿元,达到109.25亿元,一季度新晋百亿基金,规模增幅46%。富国双债增强规模也从45亿元增至66亿元,规模增长超过20亿元;同期南方希元可转债鹏华可转债等两只基金规模,还在一季度出现翻倍式增长。

  消费升级的浪潮持续澎湃,消费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5月3日,汇添富消费行业正式成立十年以来累计涨幅561%,远超162.82%的同期基准;过去7年排名同类TOP2,过去5年排名同类TOP5;从2013年到2022年,持有人户数增幅近200倍;累计荣获4座金牛奖、3座明星基金奖、2座金基金奖。

  三、基金重仓股时讯

  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私募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持仓情况曝光,医药、电子、机械等受青睐。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止4月30日,42家百亿私募进入到264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307.16亿元。 一季度百亿私募一共进入到29家医药生物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其次分别是电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汽车等行业。 从单只个股持仓市值来看,受到关注的高毅资产冯柳和邓晓峰在单只个股持仓市值都超过100亿元,冯柳产品持仓海康威视高达184亿元,邓晓峰产品持仓紫金矿业113亿元。

  葛卫东混沌投资潜伏海光信息,今年已大涨近130%。王孝安新进买入7只个股,6只均为AI概念股,其中,4家公司年内股价翻倍。陈发树加仓影视动漫股;魏巍仍偏爱传统行业,还大手笔加仓三只ST股。

  一季度超110只个股获QFII密集加仓。分众传媒、康恩贝、东方雨虹、良信股份等公司获加仓数量靠前,其中多家公司为传媒和信创行业上下游企业。

  五粮液副总经理刘洋表示,“五一”期间,公司产品销售及宴会活动开展场次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产品渠道库存量不到一个月,属于正常水平。

  格力电器一季报“闹乌龙”,误将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董明珠股份状态填写为“冻结”,引发市场热议,更正后董明珠股份状态为“质押”。

  四、基金预警

  “扶优限劣”的基本方针下,私募基金行业监管趋严,近日又有私募被“点名”。5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告,雪杉基金存在违反专业化运营原则等四项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协会拟对雪杉基金公开谴责、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对时任雪杉基金合规风控负责人的黄某公开谴责。

  因涉非法“荐股”且涉案金额达1200万余元,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近日以非法经营罪对有10多万粉丝的陆某某提起公诉,法院已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0万元。

  五、宏观产业

  工信部依申请批复中国移动使用其4.9GHz部分5G频率资源在国内有关省份开展5G地空通信(5G-ATG)技术试验。中国移动表示,将率先联合开展国产大飞机试飞数据宽带传输验证。

  由南开大学段峰教授团队牵头的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获得成功,该试验在猴脑内实现介入式脑机接口脑控机械臂,实现介入式脑电信号从被动采集到主动控制的技术飞跃,突破血管内脑电信号采集等核心技术。

  2023年度中国电影票房破200亿元。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5月7日10时4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较去年提前83天,2022年直到7月29日才突破这一数据。除数据上的突破外,年内票房前十名电影中,国产片稳占8部,前五均被国产电影包揽。其中《满江红》以45.4亿元的成绩暂列票房榜冠军,《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熊出没•伴我“熊芯”》 位居第三。

  六、新发基金

基金早班车|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达16.8%,“科技自强”主题周5月8日正式开启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