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后援团”来了

摘要
昨日,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据公告,上述三只产品都将在5 月15日至19日进行发售,其中网下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产品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合计为60亿元。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真的要来了。

  昨日,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据公告,上述三只产品都将在5 月15日至19日进行发售,其中网下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产品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合计为60亿元。

  费用方面,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管理费均为0.50%,认购费用不高于0.80%。当认购份额达到50万份但小于100万份时,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5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40%。托管费上,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1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05%。

  此外,上交所拟于5月11日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会议主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上交所、中国国新相关领导将出席会议。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会议或为央企股东回报ETF发行预热。

  有基金经理认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等产品的发行,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资央企实体经济领域,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推出也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伴随着国企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以及市场生态的逐步改善,相关板块的投资也有望能给投资者带来基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三只央企股东回报ETF下周一启动发行

  根据公告,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将在5 月15日至5 月19日进行发售。

  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其中,网下现金、网下股票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现金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

  汇添富基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投资者则有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2种方式。其中,网下现金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现金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

  上述三只产品首募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募集结束后,汇添富基金将对现金认购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招商基金则亦将在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累计有效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的情况下,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广发基金则将在募集规模达到或超过20亿元时,提前结束募集。

中特估“后援团”来了

中特估“后援团”来了

中特估“后援团”来了

  费用方面,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认购费用都不高于0.80%。当认购份额达到50万份但小于100万份时,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5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40%。

  同时,三只产品管理费均为0.50%。托管费上,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1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05%。

中特估“后援团”来了

  具备较高长期投资价值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股东回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以红利为编制主线,创造性地将回购纳入现金分红来计算,将股票回购视为一种分红方式,改进传统的红利指数编制方法。指数不仅在选股上考虑分红因子,同时也在加权方式上采用现金分红和回购占总市值比例加权,进一步提高红利因子强度。

  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从国内市场来看,他红利因子的有效性较强。在A股市场分红制度完善和分红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叠加红利因子在国内市场凭借其稳健增长、抵御风险、相对母指数超额收益明显的特性,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选取过去三年平均现金分红和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最高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并据此加权。这一方面是因为央企与地方国企在分红连续性与增长性方面表现更为优秀,其中,央企表现格外“亮眼”,超过一半上市公司连续5年分红,五分之一上市公司连续3年红利增长,体现其较高的分红质量。

  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机构有关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优化股东回报政策的施行,有助于增进上市公司的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这也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首次在A股市场将分红与回购纳入统筹考虑,创造了基本条件。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等产品的发行,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资央企实体经济领域,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推出也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伴随着国企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以及市场生态的逐步改善,相关板块的投资也有望能给投资者带来基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罗国庆表示。

  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分析,当前稳健的经营业绩为央国企的估值重塑提供了市场认可的基础。从盈利能力方面来看,近年来央国企ROE出现明显企稳回升,目前已超过其他类型企业,高于A股平均水平,体现出央国企较强的“价值创造”能力。从成长性来看,2022年三季度国资委旗下上市央企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53%,同期全部A股为2.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53%,而同期全部A股仅为8.01%,体现出央国企的发展韧劲。

  “展望未来,央国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或将成为央国企估值重塑的核心动力。”晏阳称。

  “央、国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承担了基础性和全面性的国家战略和社会责任,着力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担任现代产业链链长,引领科技创新,实现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刘重杰表示。

  从公司经营的角度上来看,他认为上市央、国企的盈利能力相比A股市场整体而言,更加稳健,ROE、分红率、股息率长期领先,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更符合机构投资者、个人养老金等配置性的需求。

关键词阅读:中特估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