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风口大爆发后急调,“中特估”是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5月10日,继昨日午后最强风口“中特估”方向突遭跳水后,今日板块延续跌势,截至早盘,同花顺中特估100指数跌超2%。

最强风口大爆发后急调,“中特估”是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个股方面,中国银河跌停,中钢国际、中国科传、中科曙光、中海油、中石化等跌超5%,中石油、中国化学、中船防务等纷纷大幅跟跌。

最强风口大爆发后急调,“中特估”是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资金方面,多“中特估”沾边板块早盘净流出居前,其中国企改革、央企国企改革、中字头股票,分别净流出173.17亿元、102.21亿元、75.70亿元。

最强风口大爆发后急调,“中特估”是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消息面看,对于利空昨日盘后各媒体都“挖呀挖”,但理由看来都有些“硬扣帽子”,逆风局里说啥都没用,而且“中特估”增量资金也已在路上,硬要找理由的话,短期涨幅过大或是回调主因。

  同时,对于中特估主线,目前市场有个基本共识:估的时间跨度周期会很长,但内部将不断分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和AI形成跷跷板格局。

  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5月以来,“中特估”表现一枝独秀,行情持续发散。

  而拉长维度来看,自年初以来,A股中特估指数年内涨幅已达33.91%,跑赢了沪指25个百分点。

  据Wind,中特估指数成分股中,一共有17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了50%。其中,受益于“中特估”及TMT大行情,中科曙光的累计涨幅更超过100%。较为低估的基建股也同样迎来大幅上涨,中材国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

  对于大涨过后的急调,中特估是暂时休整,还是行情“一日游”呢?

  有分析指出,中特估的重估并未结束。边际上看,中国利率水平的下降与海外紧缩周期的结束中,A股仍将处于底部抬升,结构性做多中估的行情。

  从指数维度而言,昨日指数逼近前期3420点高位,在这位置有获利盘兑现,出现涨多修正也在情理之中。

最强风口大爆发后急调,“中特估”是空中加油还是行情到头?

  一方面是“中特估”相关个股本就存在着大量的蓝筹权重,在近期连续高角度拉升后,本就存在技术性修正的需求。

  另一方面,虽然近日受到蓝筹权重的带动,沪指创下年内新高,但站在盘面整体而言分化局面始终未能改善。赚钱效应也多数集中在“中特估”方向,并未向其他低位方向扩散,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升反降。

  此外,对于中特估主线,目前市场有个基本共识:估的时间跨度周期会很长,但内部将不断分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和AI形成跷跷板格局。

  中邮证券最新研报表示,中特估包含七个方面的机会。一是压制因素逐渐消除,更注重股东回报的券商板块。其中,央国企券商估值处于低位,业绩修复确定性强;二是三大运营商,不仅业绩有望在中长期保持稳健增长,叠加央国企重估的大背景,国内运营商有望继续实现估值重塑;三是军工;四是新考核体系的要求下,盈利质量提升、估值重塑趋势确定的建筑央企;五是交运板块;六是市场化改革潜力仍大的国资酒企;七是围绕资源整合、价值重估、技术进步三方面的机会,可关注有色板块。

  “后援团”在路上

  大爆发的中特估板块将迎来新的增量资金助阵,首批3只央企股东回报ETF下周一起正式开售。

  昨日,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据公告,上述三只产品都将在5 月15日至19日进行发售,其中网下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产品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合计为60亿元。

  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在编制上主要聚焦高分红优质央企,综合考虑了企业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的规模和持续性,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成分股,以反映高分红上市央企的整体表现。

  有机构认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等产品的发行,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资央企实体经济领域,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推出也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伴随着国企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以及市场生态的逐步改善,相关板块的投资也有望能给投资者带来基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此外,上交所拟于511日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会。会议主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上交所、中国国新相关领导将出席会议。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会议或为央企股东回报ETF发行预热。

关键词阅读:中特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