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阅读经典书籍会让投资更轻松

  中植基金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 蔡建波

  “如果我能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家对牛顿的这句话已经耳熟能详。对于投资来说,我感觉这句话也是对的,即“如果投资能够更轻松一点,是因为读了很多投资的经典书籍”。

  从股市历史的角度,大家可以关注《股市长线法宝》、《长赢投资》。这两本书回顾了美国股市上百年的历史,把股市投资收益率做了拆分,多少来自盈利、多少来自估值。拉长历史看,众多大类资产中,股票投资收益率最高,但是波动也非常大,持有时间越长风险收益比越好。

  从投资大师的角度,如果不推荐沃伦·巴菲特,实在有点说过不去。像《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巴菲特的估值逻辑》、《跳着踢踏舞去上班》等,通过这些书,护城河、价格合适的伟大公司、复利的力量、永远不要亏损等词语会深深印在你的脑海里。作为成长股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也是绕不开的人物。《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介绍了他的三个投资心法:如何选出十倍股、如何避开陷阱、掌握买卖时机。彼得林奇大量调研的做法,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比较难复制,但调研从身边做起,这个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

  从行为金融的角度,《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堪称群体心理研究的开山之作。书中指出股民就是典型的“群体”,一旦形成群体容易出现智力下降、易于冲动、自信倍增的心理特征。朱宁教授撰写的《投资者的朋友》也是行为金融中比较不错的书籍,用通俗的语言向投资者提了几点投资建议,包括多元化投资、关注资产配置、关注交易成本、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我控制纪律等等。

  阅读是认识世界、提升自我的一种方式。阅读金融投资的经典书籍,是提高投资技巧,树立正确投资观的较好途径。借助本文,向大家推荐一些金融投资类的书籍,愿大家投资能够更加轻松惬意。

悦读书

关键词阅读:阅读经典书籍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