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系统性剖析噪声,为投资决策降噪

  在投资过程中,做出决策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现实中,我们的决策过程难免会受到偏差和噪声的影响。关于决策中的偏差,已经有大量文献和书籍开展过相关研究,而对于噪声的系统性研究依然较为稀缺。然而,噪声却又广泛存在,可谓哪里有判断,哪里就有噪声。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牵头撰写的最新巨著《噪声》,深入浅出地通过大量案例阐释了噪声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形式,噪声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卫生决策,提升五大人类决策中的判断力。这部著作有助于投资者通过类比等方式更加深刻理解资本市场中的噪声产生过程,启发投资者培养并逐渐形成理性决策的习惯,是一部独居匠心的大师巨著。

  从噪声的产生原因来看,替代偏差会导致我们对证据不正确地赋权;结论偏差会导致我们要么绕开证据,要么以曲解的方式考虑它;而过度一致性偏差则会放大初始印象的效果并减少矛盾信息的影响;这三种类型的偏差都会产生统计偏差,也都会产生噪声。从根本上说,心理偏差是一种普遍的心理机制,它们经常导致共性的错误。但是,当偏差的个体差异较大或偏差的效应取决于情境时,噪声就会产生。这些心理学的结论,对于非专业人士多少有些晦涩,然而《噪声》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朴实而形象的语言让我们能够快速理解噪声产生的要义。

  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噪声,如何卫生决策,做一个聪明的决策者?该部著作提出卓越判断者应具备的素质,以及卫生决策,减少噪声的关键方法,进而以司法科学决策、医疗决策、绩效评估、人才招聘、中介评估为例详细介绍降低噪声的可行性途径。当然,理性的方法有助于减少噪声,但我们在决策中或难以完全消除噪声,并且降噪是有成本的。深刻剖析这些层面的问题之后,该部著作最后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在决策中实现最佳的噪声水平。

  从发现问题,到解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噪声》给了我们近乎于完美的分析框架和解决方案,聪明的投资者朋友们,为了降低我们投资决策中的噪音,实现更优的投资决策,让我们先睹巨著《噪声》为快吧!

悦读书

关键词阅读:系统性剖析噪声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