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 5月10-12日网上现金发售

  今年以来,市场对央国企投资价值的关注不断提升,央国企主题指数领跑市场,“中特估”概念持续走强,并有望成为A股市场较为长期的投资主线之一。

  不少资金选择通过ETF产品布局“中特估”,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场央国企主题ETF产品份额约为295亿份,较2月底增长32.61亿份,涨幅超12%。各家资产管理机构也借此机会推出相关ETF产品。

  其中,今年首只央企主题ETF、市场首只“央企”加“红利”双主题的ETF——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率先出发,于5月10-12日网上现金发售,助力投资者一键分享高质量央企的投资机遇。

  “中特估”体系下,央企估值重塑有望加速

  数据显示,A股上市央企共有442家,占比仅8%,但这些上市央企却贡献了A股大部分的利润。若以22Q3累计归母净利润计算,央企净利润全市场占比近50%,无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然而,受市场风格、行业分布等因素影响,上市央企的市值全市场占比仅为28%,多数上市央企的估值水平相对上市民企存在普遍折价。上市央国企估值的持续偏低,也引起政策层面对国有企业的价值实现问题的重视。

  2022年11月,证监会首次提出,“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再次被提及,认为其核心或在于促进以央国企为首的上市公司价值重估,从而引导金融资源向国家战略倾斜。二十大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过往,市场对短期业绩增速爆发力的定价权重过高,而给长期稳定的ROE权重太低,成长性定价相对充分,但盈利性尚待重估。这使得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传统行业的上市央国企在整体估值上持续偏低,而“中特估”概念的提出,让市场旧有的定价体系有望开始修正。

  同时,在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和考核体系的持续优化下,央国企有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提升盈利中枢,而随着企业基本面的改善和经营韧性的渐显,近年来市场对央国企投资价值的关注也有所提升,叠加政策指导下的央企估值重塑,“中特估”有望发展为市场主线之一。

  “当红”策略加持,找到高质量、低估值的标的

  作为震荡市中的减震器,历史看来高股息红利策略在过往几轮市场快速下跌或震荡调整的过程中,通常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尤其在近两年波动加剧的股票市场中,红利策略指数在防守上的魅力再次凸显,与市场主流宽基指数相比优势显著,逐渐成为市场“当红”的策略之一。截至4月底,近两年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收益分别为-3.59%、-21.36%和-3.77%,而红利策略指数中,上证红利全收益、中证红利全收益、红利低波全收益指数的同期收益分别为23.66%、20.07%和30.39%。

  作为“Smart-Beta”策略类指数的代表,红利策略指数的优秀表现并不仅限于近两年的震荡市,长期来看,配置价值也相对突出。数据显示,红利系列指数近十年表现明显跑赢主流宽基类指数,红利策略有效性历经了中国市场的长期检验。

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 5月10-12日网上现金发售

  央企红利ETF跟踪中证央企红利指数,指数100%的央企含量有望能够直接受益于央国企价值重塑过程,叠加以“股息率”为准绳的选股逻辑,不仅更适应于当下低利率的市场环境,或许也能充分发挥红利策略的在震荡市防守和长期配置价值上的优势。

  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实施以来,央企分红率持续提升,2021年央企分红率为36.8%,超过地方国企的36.1%,在“中特估”背景下,分红率提升有望进一步助推上市央企的估值修复,以高股息为选股标准之一的中证央企红利指数有望受益。

  数据显示,与市场其他央企指数相比,中证央企红利指数不仅估值更低,具备更高的股息率,性价比显著,长期而言,高股息选股逻辑的加持或能有效提升央企主题指数的表现,红利策略与央企投资高度适配。

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 5月10-12日网上现金发售

  指数大厂出手,力争再创红利精品

  在被动投资领域,华泰柏瑞基金是业内仅有的2022年实现了三大报“满贯荣誉”的基金公司。通过十六载在ETF领域的持续精耕细作,华泰柏瑞保持着零差错运营记录,旗下权益ETF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累计持有户数近200万户。

  同时,作为“ETF领域的先行者”,华泰柏瑞不仅是国内首批ETF管理人,也是国内最早布局红利策略ETF的基金公司,公司首只ETF便选择了跟踪上证红利指数——红利ETF。

  在红利主题的指数投资上,华泰柏瑞有较为深厚的积淀,旗下三只红利主题ETF特点鲜明、各具优势,其中红利ETF自成立以来,16年累计分红16次,最新规模超过140亿元,是全市场规模居首的红利主题ETF。

  截至3月底,全市场共17只红利策略类ETF,总规模超230亿,其中,华泰柏瑞旗下红利主题ETF的市场份额占比超六成。

  此次央企红利ETF的发行,不仅进一步完善华泰柏瑞在红利策略产品线的布局,也将为市场提供一个红利视角下的央企投资工具,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元的配置需要。

  规模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分红数据来源:基金分红公告,分红数据截至2023/4/30;持有人户数数据来源:定期报告,持有人户数截至2023/3/31;除另有说明外其他数据来源:wind;除特殊说明外数据均截至:2023/4/30。红利ETF成立于2006/11/17。

  金牛奖由《中国证券报》评选,华泰柏瑞基金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022年8月。金基金奖由《上海证券报》评选,华泰柏瑞基金荣获金基金﹒被动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22年11月。明星基金奖由《证券时报》评选,华泰柏瑞基金荣获三年被动投资明星基金公司奖:2022年7月。基金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应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指数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表现,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充分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各类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关键词阅读: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