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字头”ETF持续吸金,招商、汇添富、广发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正式发售

  一、交易提示

  1.2023年以来,在A股主板走强的大背景下,中证主动股基指数跌2.53%,偏股基金指数跌2.93%,普通混基指数跌3.15%,超六成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出现亏损。

  2.上周A股冲高回落,北上资金连续逆势净买入,保持每个交易日均为加仓状态,全周合计净买入99.59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行业获得33.73亿元净买入,高居首位,银行业获得17.13亿元净买入紧随其后。市值超万亿的建设银行本周获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全周合计增持逾1.19亿股,耗资8.37亿元,为本周净买入最多的个股。

  3.今年以来,场内多只“中字头”ETF也持续“吸金”,15只央企、国企ETF合计“吸金”38.56亿元。5月13日,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发行上限,基金管理人将启动比例配售。另外,招商、汇添富、广发三家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于5月15日(今日)至19日正式发售。谈及对“中特估“行情的研判,有有基金经理直言,“中特估”龙头在连续涨停后已出现短期泡沫化,“一股也不想要”。而具有产业新技术革新的人工智能,可能只是第二轮超额行情后的短期回调。但也有观点认为,在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潮流变化中,“中特估”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从现金流、经营效率、利润转化率等指标来看,“中特估”的估值重估仍在持续。

  4.科创50ETF、半导体ETF已连跌5周,场外资金进场疯狂抄底,和半导体ETF同样被资金越跌越买的还有医疗ETF,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5.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这意味着总市值达6.65万亿元的科创板市场,将迎来风险管理新工具。对此,多家私募机构表示,科创50指数“硬科技”特色鲜明,相关ETF期权的上市,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交易需要,更好地对冲风险。将促进流动性、价格发现等,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

  6.北向资金调仓换股,外资基金也纷纷行动。欧洲巨头施罗德旗下三只旗舰基金4月同时大手笔加仓宁德时代,加仓幅度均达到80%。另一欧洲巨头安联投资旗舰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也在3月大手笔加仓宁德时代。3月该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就是宁德时代,加仓幅度高达22.17%。

  7.继过往较为常见的托管人结算模式和券商结算模式之后,一种创新模式——“类QFII结算模式”正在基金行业悄然流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结算、银行结算、类QFII结算三类模式各有优劣,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结算模式,最大限度的调动各方资源,为持有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8.5月15日是第五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几年来,资本市场不断织密“安全网”,立体化投资者保护体系正加快形成。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保护任重道远。各方预期,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将探索新实践,“大投保”理念将持续深化,立体化投保体系将加速形成,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9.银行理财拐点已来。汇总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以及招银、兴银、光大、平安、信银、浦银共12家理财公司(仅以子公司管理口径计)的4月末存续理财规模显示:12家公司合计规模超17.2万亿元,管理规模单月回升近1.2万亿元,上述公司在4月份全数实现净流入。

  10.今年以来有135位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更,涉及基金公司68家。据金融界整理,截至目前,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五大高管职位变动人数分别为31、25、61、18、13人。

基金早班车|“中字头”ETF持续吸金,招商、汇添富、广发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正式发售

  二、宏观产业

  中国酒业协会《白酒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及报告标准》、《白酒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研讨会召开。会议达成共识,标准起草小组将与相关技术院校、经验企业共同合作,进一步制定企业碳排放核算及产品碳足迹评价的经典案例供行业参考,年内尽快出台两项标准,为白酒工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标准体系支持。

  上海经信委副主任阮力表示,加快运用元宇宙、ARVR、AIGC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制造品牌升级发展,打造更出色的产品形象,扩大“上海制造”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卓著上海制造品牌新高地。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据了解,世界智能大会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数字金融、数字健康等多个主题展亮相,产业链中众多企业望受提振。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实现十连涨,重回20万元/吨左右,相比于此前的增收不增利,今年一季度锂电池厂商盈利能力普遍得到修复。碳酸锂价格短期来看已到了阶段性企稳态势,目前的价格无论是对上游锂矿企业还是中下游电池厂商和整车企业都有比较好的利润空间,未来锂价有小幅反弹的可能。

  三、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