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四周年:平均回报近90%

  自2019年4月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后,意味着公募基金投向科创板的“第一枪”打响,距今已满四周年。

  这四年来,伴随着科创板的发展壮大,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取得可观的“战绩”,业绩和规模双双实现较高增长。同时,公募投资科创板的步伐不断提速,主投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队伍也持续壮大,目前总产品数量逼近百只,一季度末科创板概念基金总规模超1700亿元。

  谈及对科创板的投资,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震荡中科创板投研体系持续演进,强化科创投研实际能力,拓展“能力圈”。同时,在未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中,科创板将会涌现出一大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公司,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尤其看好人工智能带来的AI芯片产业链、数据产业链等机遇。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平均收益超90%

  可以说,自2019年4月29日,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成立,公募基金就开启了科创板投资之旅。

  数据现在,首批易方达、华夏、富国、南方、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的首批7只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在2019年4月22日获批,在同年4月29日至5月7日陆续成立。这第一批可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问世,为后续主投科创板标的基金的落地进行了率先尝试。

  这类基金四周年:平均回报近90%

  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基本都规定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都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在相同的入市时点之下,平均创造出近90%的成立以来收益。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2日,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达到89.93%。其中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收益率最高,为168.67%;南方科技创新混合、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同样实现净值翻倍,分别取得100.66%、100.32%的涨幅。此外,嘉实科技创新区间回报达到95.23%,此外、华夏科技创新A、工银科技创新混合等收益也不俗。

  伴随着业绩的增长,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也获得资金追捧,规模水涨船高。虽然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当天认购金额合计超过1000亿元,但单只募集上限仅为1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7只产品的合并规模为138.23亿元,较发行时的70亿元增长超98%。

  对于科创主题基金的运作,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博细致分析表示,这四年间,科技板块经历了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快速上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的震荡、2022年1至10月的大幅回调、2022年10月起的震荡反弹,整体波动较大,但拉长时间来看,7只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创造了较为亮眼的成绩,为投资者赢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2019至2021年是科创主题基金净值与回报快速攀升的黄金期。优秀的业绩背后反映出的正是对我国第三次产业浪潮带来投资机遇的敏锐感知,对互联网浪潮、5G通信建设、新能源产业、半导体行业等的确实把握。”王博表示,2021年后由于市场风格轮动科技板块经历了比较大幅的调整,科创主题基金也在经历着震荡,但产业浪潮仍在激荡、产业基础仍然坚实,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国内科技产业的发展大方向,科创主题基金也仍然是具备高成长性的优质投资选择。

  此外,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科创主题基金的产品设计、发行成立和投资运作整体上是较为成功的。首先,产业角度,中国科创行业从2019年开始取得了较快发展,科创板的成立进一步优化了科创类企业的成长路径、加快了成长步伐,同时也为科创主题类基金取得较好的回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本面基础。

  其次,客户角度,科创主题类基金成为了普通投资者投资中国科创行业的优质渠道。

  最后,行业角度,科创主题类基金加强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科创投研能力,锻炼了一批具备专业投资素养的科创投研人才。在近年的科创主题基金的运作,结合中国产业发展特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投研方法论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国科创行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成功践行了金融反哺实业的责任担当。

  在震荡之中提升投研能力

  受到政策面、情绪面等影响,过去四年科创板走势起起伏伏,考验每一位市场参与者。而这些科创主题基金经理们,在震荡中科创板投研体系持续演进,强化科创投研实际能力。

  “相信只有不断调整和改进投研体系,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动态,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博直言,宏观形势在不断变化,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产业变革,也在给我们的投资策略带来机会和挑战。在科创板这个全新的市场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公司从无到有,相信通过深入了解每个行业的技术和趋势,许多寂静中孕育的时代新潮流将在未来爆发。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也深有感触,也谈及自己整体上投资的框架是在不断完善的。“最初更重视管理层和竞争力,也即是企业家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企业的定价权和竞争力;后来随着对不同行业的不同商业模式理解的加深,开始思考不同行业的不同企业如何持续产生效益,人、财、物,到底依靠哪一点;”他进一步表示,再后来,开始关注产业趋势的力量。

  “针对科创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细分行业,建立了新的跟踪研究和定价体系。其中也有更新,对于产业发展已经逐步成熟的科创行业,估值体系也相应进行更新。”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更细致谈到变化,不过,他表示其中也有不变,其投资范围始终集中在中国科创行业,始终投资于国家所需要、时代所召唤的科技创新趋势,并紧密跟随国家政策导向,布局处于时代前沿、快速发展的科创细分行业。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苏卿云从指数角度谈到,科创板上市公司聚焦于科技创新领域,成长性较高,但是由于很多公司处于发展的早期,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二级市场表现易受到政策和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因此波动较大。行业轮动指数借助于行业雷达的指标打分进行月度定期调整,资产配置指数则加入黄金、债券、海外等大类资产,力图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稳健增长。

  不仅如此,这些基金经理也在不断扩展自己能力圈。

  王贵重就强调,自己的投资范围,也从一开始的电子、半导体,拓展到新能源、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领域。王博也表示,同时也不断调整我们的投资范围,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波动,并更好地符合政策和情绪面的变化。

  科创主题基金总规模超1700亿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为更好地投资科创板,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的脚步也从未停止。首批 7 只科技创新基金问世后不久,此后主投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队伍也持续壮大。

  目前市场上已相继诞生科创主题基金、科创50ETF、双创ETF、科创板行业主题ETF、科创50指增 ETF等多种科创板相关公募创新产品。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95只科创主题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达到1737亿元,涉及到46家基金管理人。

  不仅如此,公募基金作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中坚力量,将围绕包括科创板在内的科创行业推出更多类型的、具有良好投资前景的创新产品。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公司积极参加创新产品,除了以嘉实科技创新为代表的首批科技创新基金外,近年来还陆续推出市场首批科创板细分主题ETF、首批科创板芯片ETF、首批创业板增强ETF等,未来仍将不断完善科创领域产品线。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苏卿云也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除了积极布局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科创50ETF之外,还布局了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如科创信息ETF和科创芯片ETF。“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进一步丰富,围绕科创板的六大战略方向,还可能会出现科创板生物医药、科创板高端装备等细分领域的基金产品,满足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硬科技细分行业的投资需求。”

  “一方面,创新产品的设计和发行是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国科创行业实现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支撑,有效拓宽中国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当前普通投资者仍然面临投资渠道狭窄,投资资产受限的问题,主要的居民财富仍然配置在债权和理财产品上,投资者一方面渴望分享中国科创行业的成长红利,一方面希望规避其中的公司个体风险,因此创新产品的设计应围绕客户需求入手,将中国科创行业的系统性投资红利更好地传递到普通投资者的回报中。”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谈到。

  人工智能或成

  新兴科技行业的重要投资主线

  “硬科技”的科创板赛道中,由ChatGPT所带动AI芯片产业链、数据产业链的发展为多位基金经理看好。

  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博展望,我国经济正在由“投资拉动”转为“创新拉动”,科技行业也将迎来更广阔的投资机遇。具体板块上会继续看好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双碳体系持续建立完善,国内能源革命正在深度推进,海外储能市场也逐步打开,未来十年新能源产业有望迸发出更强的活力,通过技术革新带来的新领域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王博直言会持续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在算法实现创新突破后,应用层面的落地也将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壮大,带来相关行业的投资机遇。

  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遇,为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如嘉实王贵重表示,ChatGPT解决了人工智能模型的一些核心技术痛点,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技术、内容、硬件的相关企业都将受益,相关技术在金融、政府、医疗等领域的落地也值得期待。

  “数据、算力和算法作为AI三要素,是决定AI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从这三个方面寻找投资脉络,算力及通信网络、生成算法和数据集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若后期ChatGPT快速商业落地的话,也有望带动AI芯片产业链、数据产业链的发展。”王贵重表示,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看,可以将AI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在底层提供大模型、算法和计算资源的巨头公司,位于中间层的各行各业的落地者和服务商,以及最顶层的应用层。其中,应用层最接近消费者,拥有最大变现的潜力。

  而苏卿云也直言,随着AIGC相关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产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譬如为算力提供支持的芯片、服务器等产业,为算法提供支持的计算机软件等,科创板在这些核心领域都有相关的上市公司。

  “创新视角,我们观察到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进入了奇点时刻。围绕人工智能上游的芯片算力等基础设施、中游的大模型、下游的应用以及所需的数据资源都具有显著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将成为新兴科技行业的重要投资主线。”肖瑞瑾也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

  此外,肖瑞瑾还表示,安全视角,包括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工业母机在内的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这些行业的国产化也将是显著的投资机遇,也是科创板中市值占比较高的细分行业。此外,清洁能源、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等行业也是科创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优质的成长型企业也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