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清仓”减持!又有基金公司股东出手

摘要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红塔红土基金30.2419%股权转让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红塔红土基金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华远集团打算出售所持的红塔红土基金全部股权,目前转让采取面议价格的方式进行。

  又有基金公司股东打算“清仓式”转让所持基金公司股权。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红塔红土基金30.2419%股权转让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红塔红土基金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华远集团打算出售所持的红塔红土基金全部股权,目前转让采取面议价格的方式进行。

  红塔红土基金成立于2012年,截止今年一季度末,管理的非货规模仅40亿元出头,在基金行业里仍属于非货规模排名百名开外的小型基金公司。2022年末,红塔红土基金更是出现自2016年以来公司净利润首次亏损的局面,目前公司仍在为盈亏平衡努力。

  华远集团转让

  红塔红土基金30.2419%股权

  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又有新的案例。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红塔红土基金30.2419%股权转让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红塔红土基金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华远集团打算出售所持的红塔红土基金全部股权,转让时间为2023年5月15日至2024年5月6日,转让价格面议。

  要“清仓”减持!又有基金公司股东出手

  据公开资料介绍,红塔红土基金2012年5月10日经证监会核准设立,公募专户资格同时获批,并于2012年6月12日在深圳市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内地第72家基金管理公司。

  成立之初,红塔红土基金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3家股东出资设立,其中,红塔证券出资比例为49%,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出资比例为26%,北京市华远集团出资比例为25%。

  2017年,红塔红土基金启动增资,新增注册资本金2.96亿元,分别由红塔证券、北京市华远集团认购新增注册资本。

  经过此次增资,红塔红土基金目前的注册资本为4.96亿元,其中,红塔证券出资比例为59.2742%,北京市华远集团出资比例为30.2419%,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出资比例为10.4839%。

  据悉,北京市华远集团创立于1983年,由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100%控股,业务涵盖房地产、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科技实业、产业扶贫等领域,目前已发展为旗下全资、控股及参股二级企业20余家(含上市公司3家),资产总额逾750亿元。

  若是此次股权顺利转让,北京市华远集团将完全退出红塔红土基金的股东名单。

  一季度末管理非货规模40.24亿元

  去年曾出现公司净利润亏损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基金公司,红塔红土基金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里面还是一家非货规模排名在百名开外的基金公司。

  成立之初,红塔红土基金一心埋头发展专户子公司业务,直到2014年9月18日,才发行成立公司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基金,彼时,距离其公司成立已经超过两年时间。

  之后,红塔红土基金也陆续发行成立了多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2021年末,红塔红土基金管理的非货规模一度突破49亿元,达到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点。

  要“清仓”减持!又有基金公司股东出手

  不过,受2022年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影响,红塔红土基金管理规模有所下滑。

  据红塔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受公司产品策略调整和生命周期迭代影响,红塔红土基金2022年管理规模下降。2022年,红塔红土基金新发公募基金3只,募集规模7.26亿元。截止2022年年末,红塔红土基金管理公募基金18只,管理规模58.58亿元,较年初减少 36.92%。红塔红土基金和红塔资产存续管理规模190.56 亿元,同比减少45.90%。

  Wind数据同时显示,截止2023年一季度末,红塔红土基金管理的非货规模为40.24亿元,排名行业第137名。

  Wind数据显示,在2022年,红塔红土基金也出现了自2016年以来首次经营亏损。

  红塔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截止2022年末,红塔红土基金总资产8.56亿元,净资产6.07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665.98 万元,净利润-5039.60万元。

  要“清仓”减持!又有基金公司股东出手

  红塔红土基金子公司——深圳市红塔资产2022年末总资产2.24亿元,净资产1.89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11.10万元,净利润-774.18万元。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