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今日大金融延续弱势盘整,券商早盘低开后冲高回落,尾盘跌幅收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收跌0.41%。板块个股跌多涨少,国盛金控涨逾2%,中国银河、申万宏源等跟涨;下跌方面,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跌逾1%。

  板块代表ETF——券商ETF(512000)收跌0.44%,全天成交额4.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9%。本周一盘中特估”主题强势登场以来,券商板块连续第二日缩量盘整。

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据此前消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今日召开,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此消息被视为“中特估”主题在大金融板块催化的重大利好,至此,作为“中特估”主题的衍生升级版本,“金特估概念正式登场

  关于本次会议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信息释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大金融下主要板块之一,券商将直接受益于“金特估”概念催化,而与银行和保险相比,券商板块的优势在哪里?前景预期如何?

  券商滞涨明显,盈利和估值显著错配

  行情数据显示,2018 年以来,大金融板块中券商、保险、银行三者走势基本呈正相关关系,

  但券商板块相对保险、银行板块滞涨明显。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5.17),证券II(申万)累计涨跌幅为-7.57%,低于保险II(申万)、银行(申万)同期表现。

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普遍高增,券商板块盈利和估值错配更为显著。数据显示,以整体口径计算,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囊括的49只上市券商,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67亿元,同比增长37.36%,归母净利润460.87亿元,同比增长88.3%。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或进一步放大。

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券商业绩有望继续改善存在超预期可能

  2023年券商经营环境好转,上证综指年初至今上涨7%,2-4月市场日均股基成交额比增速分别为4%/3%/21%,2-3月新发基金份额分别环比增长117%/63%,4月末两融余额较年初增长4%,这些都将直接利好券商业绩券商板块全年业绩高增确定性较强

  此外,根据财通证券解读,在以中特估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下,以白马蓝筹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券商传统权益自营二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

  券商行业利好政策可期,估值修复具备强支撑

  近年来券商多项业务进行改革,如传统经纪业务加速转型财富管理,投行业务在全面注册制改革下向综合化、专业化发展,资管业务方面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进行主动管理转型,同时还有科创板做市等新的业务方向出现。业务改革以及创新业务有望支撑ROE抬升

  根据财通证券预测,中性假设下预计证券行业2023全年净利润同比+41%,行业年化ROE 有望回升至7.4%,基本持平2020年(全年PB均值1.8倍)。

  当前券商板块处于业绩触底反转过程,监管意志引导下板块估值有望抬升,截至5月16日收盘,券商板块PB仅1.23,处于2018年以来底部向上16%分位区间。若参照ROE水平相近的2020年,则板块估值提升幅度有望达44%“金特估”有望开启券商估值新一轮修复。 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看好“金特估”主题下券商板块行情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券商ETF(512000)。资料显示,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一键囊括49只上市券商股,其中近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大资管”+“大投行”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大金融酝酿盘整,静待“金特估”风起?券商、银行、保险,谁有望领衔?

  风险提示:券商ETF被动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7.6.29,发布于2013.7.15。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券商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