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两大巨头官宣!

摘要
继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开启比例配售之后,刚刚,又有两只央企股东回报ETF“官宣”提前结束募集。

  今年倍受瞩目的“中特估”行情继续引爆基金发行市场。

  继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开启比例配售之后,刚刚,又有两只央企股东回报ETF“官宣”提前结束募集。

  5月18日,汇添富、广发基金相继公告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提前结束募集,5月19日不再对外发售。

  据基金君了解,上述两只央企股东回报ETF目前募集金额均在20亿元左右,其中,广发央企股东回报ETF募集已经超过20亿元首发金额上限,同步启动比例配售。

  央企股东回报ETF提前结束募集

  合计“吸金”超40亿元

  基金发行市场又有利好消息传来。

  5月15日正式启动发行的3只央企股东回报ETF,已有2只基金火速结束募集。

  5月18日上午,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刚刚,两大巨头官宣!

  公告中称,为保障基金平稳投资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本基金认购截止日由原定的2023年5月19日提前至2023年5月18日,从2023年5月19日起,本基金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5月18日收盘后,广发基金也同时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及比例配售的公告,除了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5月18日之外,公告中还透露,此次基金发行的累计有效认购申请总额已超过本次募集上限20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将对5月15日至5月18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全程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刚刚,两大巨头官宣!

  据了解,尽管上述两只央企股东回报ETF已于5月15日启动网下发行,但直到5月17日才开启网上现金发售,这也意味网上现金发售只用了两个交易日时间,就提前结束募集。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顺利结束募集之后,两只央企股东回报ETF预计会尽快上市,不过具体上市日期仍待交易所、国新以及基金管理人统筹安排。

  ETF发行成催化剂

  中特估近期表现突出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估”)行情引爆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刚刚,两大巨头官宣!

  Wind中特估指数今年以来表现不错,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0.67%,表现较好。

  实际上,不仅此次央企回报ETF受到市场追捧,2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更有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罕见出现启动“比例配售”情况,今年场内多只“中字头”ETF也持续“吸金”,15只央企、国企ETF合计“吸金”38.56亿元。

  后续有多只国央企主题基金发行,市场对此充满期待,如跟踪央企科技引领、央企现代能源等ETF也将获批发行,更有扎堆上报的央国企基金在排队入市。

  对此,融通红利机会基金经理何龙表示,央企ETF发行在情绪上是构成催化因素的,近期银行股大涨的一个催化因素就是积极推介相关央企ETF的发行。

  同样,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就表示,近期密集申报的国央企主题基金主要涉及“股东回报”、“科技引领”、“现代能源”几大主题,这样的布局可以更好支持央国企的估值重塑。

  “央企ETF的发行将成为行情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整体平淡,近期多只国央企主题基金申报和发行,行情火热下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望推动进一步上涨。”杨振建进一步表示。

  银华基金ETF业务总监王帅认为,公募基金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一方面是因为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将拉开,叠加“中特估”概念,央国企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凸显,该主题的基金将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工具以参与到央国企投资。另一方面是落实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引导更多资金参与央国企改革,更好发挥公募基金服务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作用。

  王帅表示,未来央企ETF的发行将为央企相关标的和板块带来增量资金,提升交易活跃度,有望成为中特估行情的催化剂。

  看好中特估投资机遇

  “随着央企ETF的发行,和诸多主题基金的申报发行,我认为确实会成为引爆行情的催化剂,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都在向好,下半年,中特估有可能独领风骚。”万家基金章恒更是表示。

  章恒认为,“中特估“行情主要还是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企业竞争能力提升、ROE提升、业绩稳定的结果。资本市场是逐利的,没有业绩改善、没有基本面改善,估值范式不可能重估。本轮行情能否延续,关键要看国有企业改革能否出效果、能否持续、最终能否涌现出一批国际一流企业。

  “实际上,这些年中国乃至全球的估值体系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章恒表示,进入“去全球化”新时期,发展降速,矛盾重重。因此,国内资金的偏好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从喜欢高成长、追逐高成长,退而求其次,开始喜欢稳定增长、高分红、厌恶风险的资产。这种风格偏好的变化是长期的,这个变化的过程必然导致原先看不上的行业变成“香饽饽”,长期的估值范式必然要开始重构。

  嘉实金融精选基金经理李欣也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特估”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过去三年,央国企的经营质量、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得到改善,随着国企考核指标转向ROE的本质性转变,估值水平将显著提升。

  此外,招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拟任基金经理刘重杰表示,央国企的投资方向来看,有以下两条主线值得关注:第一、现金流改善型国企,主要以建筑龙头、运营商、工程机械等领域为主;第二、治理结构改善型国企,其带来净利润的释放,由此前的稳健增长转换为具有增长弹性的品种,主要以电力、传媒、中药、军工企业为主。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或跟安全发展紧密联系,关于央国企颇具潜力的细分方向,投资者或可多留意现金流和净利润两个指标。改革持续深化的成果,也许能在上市央企基本面上得以体现。”刘重杰表示。

  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布局国资央企系列的长期逻辑有四,一是央企是实现国家战略发展的“排头兵”,不断受到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二是央企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基本盘”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央企引领科技创新,研发占比逐年提升;四是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央企总体PE(TTM)处于历史低位,央企优势显著。未来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背景下,预计国资央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关键词阅读:中特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