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后援团”受追捧,央企股东回报ETF大卖,广发汇添富已提前结募,认购规模均超20亿募集上限

摘要
在央企股东回报等指数经历底部估值修复的背景下,相关主题ETF也相继大卖。截至5月18日,经历四天网下认购和两天网上认购后,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募集规模已纷纷超过20亿元募集上限,两只产品也已发布提前于5月18日结募的公告。

  财联社5月19日讯(记者 沈述红)在央企股东回报等指数经历底部估值修复的背景下,相关主题ETF也相继大卖。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8日,经历四天网下认购和两天网上认购后,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募集规模已纷纷超过20亿元募集上限,两只产品也已发布提前于5月18日结募的公告。

  在基金公司看来,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央企”和“股东回报”两个维度。与此同时,“央企”和“股东回报”适配度高,相互结合有望实现“1+1>;;2”的效应。

  两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总规模超40亿

  5月15日,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正式启动发行。

  据公告,上述三只产品都将在5 月15日至19日进行发售,其中网下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产品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合计为60亿元。

  多位渠道人士透露,在5月17日网上认购首日,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募集总规模已接近20亿元,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规模也在15亿元左右。到了5月18日,这一规模继续得到突破,最终均超过了20亿元募集上限。

  而在5月18日早间,汇添富便发布了结募公告。公告显示,为保障基金平稳投资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司决定提前结束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募集,即本基金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023年5月18日,从2023年5月19日起本基金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image

  5月18日晚间,广发基金也发布了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提前结募公告。该公司同时发布了这一产品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

image

image

  从此前的份额发售公告看,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认购费用都不高于0.80%。当认购份额达到50万份但小于100万份时,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5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认购费为0.40%。

  同时,三只产品管理费均为0.50%。托管费上,招商和汇添富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10%,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托管费为0.05%。

  价值重估与回归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股东回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以红利为编制主线,创造性地将回购纳入现金分红来计算,将股票回购视为一种分红方式,改进传统的红利指数编制方法。指数不仅在选股上考虑分红因子,同时也在加权方式上采用现金分红和回购占总市值比例加权,进一步提高红利因子强度。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指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央企”和“股东回报”两个维度。与此同时,“央企”和“股东回报”适配度高,相互结合有望实现“1+1>;;2”的效应。

  事实上,长期以来,由于价值管理和价值传递不够充分,并且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未能被市场估值所体现,因此央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估值水平较低的问题。然而,近期,以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为代表的A股市场整体正在经历底部估值修复的过程。

  罗国庆认为,从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到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再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近期国资央企政策利好不断,或成为推动相关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监管部门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和引导将有利于提升国有上市公司估值,特别是将资本市场评价上市公司价值的相关指标纳入央国企考核体系。”他表示,近期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相较2022年“两利四率”的考核体系和“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今年国资委新增ROE和营业现金比率作为央企考核指标,同时减轻对资产负债率指标的刚性束缚,加速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更好地激发央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和回归。

  未来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相关板块有望获得进一步的估值提升。“提升央企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因此优选高质量央企上市公司可以帮助投资者较好地把握本轮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而投资高分红央企会是一条相对清晰的投资思路。”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表示。

  在他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高分红策略与央企高分红的特征相匹配。央企分红水平显著高于市场整体,以国新央企综指为例,其2022年股息率达到3.14%,较中证全指高出1个百分点。同时,高分红策略与央企未来改革举措相匹配。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优化股东回报是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未来央企有望进一步提高分红水平,高分红策略的有效性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高分红策略与当前市场环境相匹配,高分红策略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能够提供较好的相对回报,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高分红策略的配置价值凸显。

  整体而言,招商基金认为,央企具备较好的投资优势:一是目前估值较低,重塑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背景下估值提升空间或较大;二是整体经营稳健,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三是肩负社会责任,是国家战略发展主力军。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也具备相当的特色投资优势:一是红利属性明显,追求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二是红利策略具备一定抗通胀能力和抗风险的配置效益;三是标的指数历史长期表现相对稳健,估值低于央企平均水平。

关键词阅读:央企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