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表决通过!四家公募旗下REITs扩募议案生效

  继公募REITs扩募申请获批后,持有人大会也表决通过了,公募REITs扩募落地又迈进了一大步。

  5月18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官网分别发布公告称,首批获准扩募的中金、博时、华安、红土创新基金旗下公募REITs产品,纷纷发布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及生效公告,同时,还发布了第一次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招募说明书。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首批公募REITs扩募的持有人大会详细披露了扩募方案,包括扩募发售方式、发售对象及配售安排、发行价格和定价方式、募集资金用途、限售期等情况。扩募整体上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增厚持有人分红,增强发展能力,同时还可以分散风险,是公募基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基础设施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表决通过!

  四家公募旗下REITs扩募议案生效

  5月18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官网公告显示,首批扩募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批复的4只公募REITs产品——中金普洛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红土盐田港REIT,纷纷在官网披露了扩募的最新进展。

  刚刚,表决通过!

  根据中金基金公告,2023年4月25日至5月17日,中金普洛斯REIT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审议了《关于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2022年度第一次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议案》,参加大会并有表决权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以99.998%的通过率表决通过了议案。

  公告显示,中金普洛斯REIT本次扩募向特定对象发售(定向扩募),拟发售金额不高于18.53亿元(含)且不低于18.21亿元(含);拟发售份额上限为4.58亿份(含)。

  从资产情况看,本次交易拟新购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为普洛斯青岛前湾港国际物流园、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普洛斯(重庆)城市配送物流中心。拟购入仓储物流园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前述地区具备较强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扩募完成后本基金持有的仓储物流园区可租赁面积达到约116万平米,有利于本基金提升所持有基础设施资产的区域多样性及分散度,预计能够促进基础设施资产持续稳定运营并争取实现资产增值。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仓储物流作为我国REITs市场的重要品类,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未来可期。中金普洛斯REIT作为我国REITs首批试点项目,同时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产权类REITs,上市以来实际可供分配金额持续超过预测水平,业绩表现良好,在复杂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之下,显示出较好的经营韧性。

  而根据华安基金的公告,华安张江光大REIT本次扩募也是特定对象发售(简称“定向扩募”),本次扩募拟发售金额上限为16.40亿元(含);拟发售份额上限为4.85亿份(含)。

  扩募的实际募集资金在扣除基础设施基金层面预留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认购华安资产张润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部资产支持证券进而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即张润大厦项目)。

  扩募后,华安张江光大REIT的基金合同期限由20年延长到35年,延长后的基金合同期限为自2021年6月7日至2056年6月6日。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公告也显示,博时蛇口产园REIT本次扩募向特定对象发售(定向扩募),拟发售金额不超过13.478 亿元(含)、拟发售份额上限为5.768 亿份(含)。

  刚刚,表决通过!

  本次扩募将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原始权益人或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配售,比例为本次基金份额扩募发售份额数量的32%;本次扩募将引入博时资本REITs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份额占本次基金份额扩募发售份额数量的2%。其他具体发售对象以竞价方式确定。

  博时蛇口产园REIT的扩募资金将用于认购招商蛇口博时产业园基础设施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进而最终用于新购入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项目。

  而红土创新基金的公告则显示,红土盐田港REIT本次扩募向特定对象发售(定向扩募),拟发售金额不超过4.148亿元(含)、拟发售份额上限为1.6亿份(含)。扩募资金将用于认购深创投-盐田港仓储物流2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并最终投资于世纪物流园项目。

  刚刚,表决通过!

  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扩募价格方面,四家基金公司公告都显示,本次定向扩募发售价格将通过竞价方式确定,发售价格应当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设施基金交易均价的90%。

  即将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整体有利于增厚分红、分散风险

  从公募REITs扩募的流程看,在扩募获得批复后,基金管理人需要按相关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扩募并购入新基础设施项目有关议案。同时,基金管理人将协同财务顾问,准备发售相关工作,包括拟定详细的发售方案,向交易所提交扩募发售申请,向潜在投资人发送认购邀请等。

  而从目前进度看,各家基金管理人都已经通过持有人大会,并发布了扩募招募说明书,说明扩募已经进入即将实质性落地的阶段。

  北京一位公募REITs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公募REITs扩募的条件看,通常需要成立满一年才能申请扩募,在扩募申请获批后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然后是扩募资产的发行工作,新增份额的上市工作等流程。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公募REITs扩募整体上有利于增厚新老持有人的分红,投资逻辑上是对投资者有利的,尤其是对特许经营权项目优势更为明显。

  据他分析,首先,特许经营权项目扩募后生命周期会拉长,有利于变成长期产品;二是特许经营权对每份额分红更看高,而扩募有利于增加可分配收益;三是市场较为看重特许经营权公募REITs的弹性和成长性,而扩募会提升特许经营权成长性。

  华南一位公募REITs基金经理也认为,扩募有助于进一步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增强发展能力、提高投资效率和投资水平,可以进一步完善和兼顾核心价值、增长潜力,并帮助投资者构建分散风险的资产组合;另一方面,扩募有利于完善市场化、法治化机制,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为国家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该人士还提醒道,“投资人可以从新购入资产运营稳定性和收益成长性,对产品收益分派率影响,以及估值、定价区间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考量,综合评估扩募的收益和风险,客观理性去评估扩募资产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公募REITs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