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周五(5月19日),大盘全天走势分化,沪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创业板指震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2%报3283.54点,深证成指涨0.12%,创业板指涨0.03%。A股全天成交8500亿元,环比收窄;北向资金日内博弈较为激烈,全天净卖出22.26亿元。

  本周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均小涨不足1%,创业板指反弹1.16%,创业板指和深成指均结束周线5连跌。

  从板块表现来看,“喝酒吃药”行情久违回归,白酒领衔食品饮料板块回暖,机械股强力提振医疗板块。主力资金也顺势加仓,截至收盘,医药生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主力净流入21亿元、17亿元,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3位。

  国民刚需板块核心资产止跌企稳,主力资金重金加注,这对市场来说或是一个信心信号。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下面具体来看两个板块的行情回顾。

  吃喝板块全线回暖茅台刚刚官宣百亿大动作】

  连续3日调整后,今日国民吃喝刚需板块终于迎来反弹,细分食品指数午前迅猛发力拉升,收盘涨1.31%终结3连阴。

  成份股方面,核心资产悉数收红,贵州茅台小幅收涨0.5%,五粮液涨1.27%,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涨幅均超2%,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也收涨。

  板块热门代表性ETF——食品ETF(515710)收盘涨1.23%,全天成交2093万元较昨日放量逾9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吃喝板块接连调整,已有资金悄然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过去5日内食品ETF(515710有4日获资金净申购,资金净流入合计555万元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针对板块近期调整行情,申港证券分析认为,主要系4月初糖酒会以来情绪回落,叠加热门板块的资金抽水效应。展望板块后市,申港证券表示,目前场景恢复,酒企在产品延伸、价格管理上积极动作,全面优于彼时的经营环境,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已逐步错位。啤酒、休闲食品等大众品等与经济非强关联,餐饮供应链的速冻和调味品也受益餐饮业复苏后劲十足。近期市场波动与板块基本面修复向上逐步背离、建议把握行情修复机会。

  消息面上,5月18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招华基金,公司首期实缴20亿元;茅台招华基金认缴总规模为55.1亿元。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金石基金,公司首期实缴20亿元;茅台金石基金认缴总规模为55.1亿元。据悉,这是贵州茅台首次设立产业基金。

  5月19日下午,贵州茅台召开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发言人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信心、有能力全面完成15%的营收增长目标。

  年初以来,因热门赛道在A股市场的此起彼伏,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吃喝板块整体震荡向下。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I与中特估在经历前期巨大涨幅后,从逆向投资的角度看,长期持仓的吸引力是远不如消费来的实在,尽管消费股目前的股价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

  业绩强韧性叠加市场波动,吃喝板块估值已消化至阶段低位。以食品ETF(515710)跟踪的细分食品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细分食品指数估值29.99倍,近3年分位点3.29%,即低于近3年约97%时间区间,配置性价比凸显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公开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主题指数,6成仓位布局白酒,4成仓位布局饮料乳品、调味、啤酒等板块,其中“茅五泸汾洋”权重超50%(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兼顾青岛啤酒、海天味业等啤酒、调味品龙头。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医疗板块反弹,器械股强力助攻!机构:板块仍具配置性价比

  国民健康刚需板块今日亦表现活跃,中证医疗指数涨1.12%终结两连阴。从成份股表现来看,医疗器械概念尤为亮眼,新产业飙涨6.58%,惠泰医疗涨5.85%,3700亿市值迈瑞医疗涨1.17%,此外“眼茅”爱尔眼科,CRO龙头药明康德、医美龙头爱美客悉数收红。

  板块顶流ETF——医疗ETF(512170)早盘盘中发力拉升,一度涨近2%,午后有所回落,收盘涨0.88%,成交3.3亿元。本周医疗ETF(512170累计涨幅1.1%,连跌4周后终于收阳止跌。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回溯医疗板块资金动向,总体呈现上涨时获利了结,下跌时逢低加仓的特征。以板块代表性ETF——医疗ETF(512170)为例,今年1月下旬以来医疗板块行情整体震荡向下,而医疗ETF(512170)基金份额快速增长,频创新高。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医疗ETF(512170)基金份额超490亿份连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至此年内份额累计新增147.65亿份,增幅超43%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展望医疗后市,中信建投证券在中期策略研报中表示:下半年行业重要看点医疗终端需求持续修复。2023年2月以来,我国医院诊疗量逐步恢复,上市公司季报也反映出终端恢复态势良好。预计在低基数效应下,23Q2-Q4我国医院诊疗量同比增速将有较好恢复。

  医疗板块还能“上车”吗?华西证券在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看好医药医疗2023年行情,板块整体震荡,但配置仍具备性价比。野村东方国际同样认为,当前医药医疗板块平均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可以考虑择机配置

  医疗ETF(512170)基金经理胡洁表示,医疗是一个长坡厚雪赛道品种,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加速、14亿人口的医疗健康刚需,是驱动医疗行业长期高景气度的坚实底层逻辑。当前医疗板块在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中证医疗指数位于近8年以来的1%估值分位数左右,且相关政策或出现向好趋势,因此可以在左侧积极布局,并保有耐心,长期配置享受医疗行业长期发展的红利

  资料显示,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后疫情时代医疗新基建,权重近4成;同时覆盖8只CXO龙头概念股。医疗服务概念则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时代大趋势,具备长期国民级需求增长和高成长双重特性。

茅台百亿大动作,“喝酒吃药”行情起势,主力资金火速转向!中证医疗连跌4周后终于反弹

  风险提示:医疗ETF被动跟踪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食品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基金管理人评估的医疗ETF、食品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