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刘莉莉:不赌赛道,不做极致的风格偏离

  微观视角探讨资本市场走向和投资机遇。5月19日,第十一届富国论坛上,顶级专家学者汇聚,深度剖析国际国内新形势。在以“中流击水,A股投资的势与道”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讨论中,富国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刘莉莉表示,年内有望实现结构牛,结合经济复苏方向确定、中国经济增长领先全球、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等,对市场非常看好,很多个股中长期看具备非常有吸引力的预期收益率空间,策略上均衡配置为主,风格上兼容价值和成长。

  精彩对话:

  荀玉根:怎么理解和定义今年的市场环境,以什么策略应对?

  刘莉莉:立足当下,年内有望是一个结构性行情,但是在为未来的全面修复行情孕育基础。对未来的市场比较看好,主要有几点:(1)从经济的角度看,复苏的方向非常确定。我们的经济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和潜在增长率,它不需要额外的政策刺激(尽管市场对此可能有所期待,并且因为政策预期或者政策预期的落空会产生情绪波动),经济复苏需要的只是时间,市场需要的是多一点耐心,去等待经济复苏;(2)从全球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横向对比,我们都是趋于前列的,我们看到某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过往是不高的,但是也没有影响到这些国家过往这些年资本市场的长牛。因此,经济增长率高1个点,低1个点,并不影响市场全面性行情判断,我们缺的可能只是信心;(3)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国内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是相对宽松的,结合各个指数看,目前都处于中枢偏低的位置,没有理由对未来的市场悲观。策略上均衡配置为主,风格中性(兼容价值和成长),自下而上的角度,很多个股中长期看具备非常有吸引力的预期收益率空间。

  荀玉根:您的投资特点是行业分散、风格中性,但收益率远远高于指数,我想这能提醒您的选股能力很强,请问选择优秀公司方面,您有什么心得?

  刘莉莉:怀着敬畏的心态看待行业,不赌赛道,不做极致的风格偏离,遵循最质朴的研究思路,努力搞清楚每一个行业和相关公司的底层逻辑。

  1)在我的研究框架中,行业的竞争格局远比行业景气重要的多。行业的竞争格局决定你能分多少蛋糕,而行业景气只是决定蛋糕上奶油的厚度。因此,我对行业竞争格局赋予的权重会高于行业景气。竞争格局稳定或者持续向好的行业里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个股,通常在这类行业,龙头公司的roe呈现的是稳定或持续提升。

  2)在好的公司里面再考虑好的价格。关于行业和公司研究框架,市场有很成熟的体系,自己在选择好公司的时候,在定价的层面会考虑的更多一些。因为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均值回归,因此决定买入一个公司的前提,是其未来潜在的业绩所支撑的市值空间,贴现回来是否满足预期收益率的要求。希望自己持有的不仅仅是好公司,也是好股票,最终给投资者创造好收益。

  3)依靠公司平台的力量,相互启发,相互成就。富国强大的投研平台的支持(我自己也是投研平台的一份子),帮助自己一起拓展视野,提升广度和深度。

关键词阅读:富国论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