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海外风险会影响到国内?兴业证券王涵:风险主要在美国和中小经济体

  把脉资本市场新契机,剖析A股投资的势与道。在“第十一届富国论坛”首场圆桌论坛讨论中,来自富国基金、广发证券、天风证券、兴业证券、民生证券、华创证券的六大首席论道资本市场新机遇,分别就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亮点和风险点,机构与个人的资产如何配置,以及中特估、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国内经济复苏进程中,需求相对恢复较慢,呈现短期的供需失衡,未来经济亮点可能是消费场景修复带来的需求改善以及重塑现代化体系的结构性政策。

  谈及会有哪些海外风险影响到国内,王涵表示,风险主要在美国和中小经济体。

  美国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主要在于居民端的杠杆率过高,当时的低利率环境和财政加杠杆能比较有效的应对。当前美联储被迫加息,财政又面临债务上限,低利率环境和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消失了,这使得本轮金融压力缺乏适合的工具,美元美债可能都面临挑战。

  中小经济体曾受益于全球化,但目前更强调自主可控,中小经济体能否凭借“一技之长”继续平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美国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短期可能引发资金流出中国回美国救火。但中长期来看,这将使得中美力量更加平衡,有利于中国资产的表现。中小经济体如果发生波动,则可能对人民币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富国论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