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不看好?逾70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净值最高暴涨64%

  今年以来共有74只基金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大多数是因为遭遇大额赎回,其中多只产品净值出现大幅上涨。

  债券基金经历去年第四季度债市冲击后,至今余波已逐渐平息,整体收益率明显上行,但大额赎回现象依然有增无减。经《每日财报》统计,截至5月22日,今年来公募管理人共发布89份关于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上述89份公告共涉及74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绝大多数为债券产品,提高份额精度的原因主要是遭遇大额赎回,有11只产品遭遇两次以上大额赎回。

  此间,鹏扬基金旗下产品出现次数最多,今年共发布11份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鹏扬中债3-5年国开债指数A遭遇3次大额赎回。其次为蜂巢基金,今年共发布5份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蜂巢添盈纯债A 遭遇3此大额赎回。

  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最显著的表现是发生在净值变动上。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12只纯债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中蜂巢添盈纯债A/C净值增长幅度超过58%。蜂巢丰嘉债券A刚成立一个多月,即遭遇大额赎回,净值连续暴涨。

  1

  机构资金撤退离场

  债券基金经历去年第四季度赎回潮后,今年整体市场规模得到小幅度提升。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一季末债券基金净值为41631.41亿元,较一月份增加1551.03亿元,但比去年末仍减少1099.45亿元。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次数有所增加。截至5月22日,今年来公募管理人共发布89份关于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较去年同期的61份有所增加;其中涉及的基金数量为74只,大多数为债券基金,11只基金次数出现两次以上。

  从公告内容来看,上述基金提高份额净值精度主要是因为遭遇大额赎回,也有个别基金是因为出现强制赎回。例如天风证券天泽六个月定期债券公告显示,法院要求强制变价执行被执行人新凤祥财务有限公司持有的该基金A类份额及其孳息,从而构成巨额退出。

  鹏扬基金旗下产品次数出现最多,今年来总共发布11份关于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涉及7只产品。其中,鹏扬中债3-5年国开债指数A遭遇3次大额赎回,分别发生在1月4日、4月3日以及4月6日。

  其次为蜂巢基金,今年来总共发布5份关于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蜂巢添盈纯债A遭遇3次大额赎回,分别发生在1月16日、4月24日以及5月15日。

  此外,东吴基金旗下东吴鼎泰纯债C以及诺安基金旗下诺安稳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C也遭遇3次大额赎回。

  《每日财报》注意到,大多数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或与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有关。这些基金的持有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甚至有的基金只有一位机构投资者。例如财通汇利纯债基金在5月9日遭遇大额赎回,其机构投资者仅有1位,份额占比达到99.98%。

  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在5月16日遭遇大额赎回,今年一季度也仅有1位机构投资者。该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约5千万份,份额占比99.82%。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在历史上遭遇多次大额赎回。该产品成立于2022年4月,成立时规模达到24亿元;到2022年中期,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该产品规模下降至7.54亿元;2022年末,该产品规模下降至0.51亿元。

  机构不看好?逾70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净值最高暴涨64%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规模变化)

  2

  大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

  大额赎回是指基金在单个开放日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基金会根据持有时间的不同规定赎回费率,不低于25%的赎回费用总会计入基金资产。在极端情况下,大额赎回所产生的巨额费用,在第二个交易日计入基金净资产,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上涨。

  经《每日财报》梳理,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12只纯债基金由于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上涨10%以上,个别基金净值暴涨超过50%。如果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这些基金净值增长幅度显著低于因大额赎回而导致的增长率。

  机构不看好?逾70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净值最高暴涨64%

  据同花顺IFinD数据,蜂巢添盈纯债A/C年内净值增长幅度超过58%,总共遭遇3次大额赎回。其中赎回额度最高的一次是发生在1月16日,该产品在1月17日净值增长0.85%,在1月18日净值增长55.44%。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基金旗下蜂巢丰嘉债券A同样出现净值大幅增长。该产品成立于2今年年4月,发行规模为2亿元,至今运作仅一个多月。5月9日和5月10日,该产品净值分别上涨49.44%和10.08%。在连续暴涨的基础上,该产品近1个月收益率达到64.65%。

  同泰泰裕三个月定开债A/C年内净值增长幅度也超过48%。《每日财报》查询公告后发现,该产品并没有发布关于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但查看历史净值增长率,该产品A型分别在2月27日、2月28日和3月1日,净值分别增长39.41%、8.75%和2.73%。

  机构不看好?逾70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净值最高暴涨64%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同泰泰裕三个月定开债A净值变化)

  今年以来,同泰泰裕三个月定开债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56.12%。同泰泰裕三个月定开债之所以单位净值降至48%左右,是因为在4月19日分红,每份派现金0.0750元。

  在上述12只纯债基金中,中加颐慧定开债券A是规模最大的基金,今年一季末规模达到70.65亿元,与去年年末大抵持平。该产品同样没有发布关于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但在1月19日净值增长14.07%。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加颐慧定开债券A有3位机构投资者,其中“机构1”在报告期内赎回69.56亿份,已持有份额全部清空;“机构2”和“机构3”在报告期内又分别申购份额993万份和60.92亿份,份额占比分别为0.16%和99.84%。

  遭遇大额赎回后净值暴涨后,部分基金已“闭门谢客”。在某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蜂巢添盈债券A/C、蜂巢丰嘉债券A/C、财通汇利纯债等产品已暂停申购。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