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摘要
在投资日经225ETF的“基金吧”里,基金的大涨大跌走势,激起了基民的热烈讨论,“这个日经正经不?”“还要有个跌停板才和净值一样”“这基涨跌这么大,吓人”……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投资日经225ETF的“基金吧”里,基金的大涨大跌走势,激起了基民的热烈讨论,“这个日经正经不?”“还要有个跌停板才和净值一样”“这基涨跌这么大,吓人”……到底发生了什么?

  5月23日,华夏、易方达基金两大公募巨头纷纷公告,对公司旗下高溢价日经225ETF提示风险,目前折溢价率已经大幅回落。与此同时,科创50、创业板指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今年以来创业板ETF净买入资金已达165亿元,而沪深300、上证50ETF等净流出居前,热门板块传媒、基建ETF受到资金“落袋为安”,但部分机构看好传媒、顺周期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提示高溢价风险

  日经ETF溢价已有所回落

  5月23日,华夏、易方达基金两大公募巨头纷纷公告,两家公募旗下的“野村日经225ETF(QDII)”、“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截至5年22日,两只产品的溢价率分别为5.5%、9.12%,并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从两只产品的表现看,今年两只ETF近日走势凶悍,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了16%。截至5月23日下午1点开盘,两只产品溢价率都回落到4%以内,投资者的追捧热情在风险提示后有所降温,正在回归理性。

  而从资金流向看,由于两只产品规模仅有1个亿左右,流通盘偏小,昨日净流入资金都不到2千万体量。

  从全市场看,目前跟踪日经指数的产品共有4只,总规模5.4亿元,今年以来资金净流入2.42亿元,涨幅最高的产品已经达到27%,体现了很好的赚钱效应。

  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目前,四只产品跟踪的指数都是日经225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后),从该指数表现看,今年也大涨18%,指数涨幅在亚太市场高居前列。

  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日经ETF跟踪的指数近期涨势较大,涨幅犀利,叠加产品流通盘不够大,短期内受到资金的净买入,产生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就会推高二级市场价格,让价格走在指数涨幅的前面,这个情况就会产生基金产品的高溢价。

  “日经ETF的底层资产是跟踪日经225指数表现的,如果短期出现高溢价,也就意味着当前的价格超出了指数的涨幅,未来会回归到指数正常走势和涨跌幅的状态,也就是会逐渐消除溢价。而高溢价回归的过程,就会产生二级市场价格的下跌,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买入高溢价品种,避免下跌风险。”该基金经理称。

  而从日本股市表现看,今年年初以来日本股市持续上涨,日经225指数超越30000点大关,达到1990年泡沫经济破裂以来的最高点。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近期日本股市上涨受多重因素驱动:一是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和日央行紧缩预期上升,吸引国际资本回流日本市场;二是随着疫后经济活动复苏和去年日元持续贬值,东京交易所上市公司多表现良好;三是今年东京交易所提出将改革公司治理监督机制。在这一改革下,预计部分低估值企业可能采取股票回购等方式提振股价,截至本周,已有价值3900万亿日元的股票被宣布回购;四是近期部分利好消息带动市场情绪。包括G7峰会在日召开、巴菲特赴日考察并表示大举投资日本股市等,推动市场对日本股市的整体情绪提振。

  也有基金经理提示短期过快上涨带来的投资风险,并提示投资者,海外投资可能会涉及相关的汇率风险,对相关市场熟悉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投资者在自己能力圈内投资,避免盲目追高带来的风险。

  科创50、创业板指继续受青睐

  创业板ETF净流入资金已达165亿

  除了关注市场热点ETF外,再来看下ETF市场最新风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全市场728只股票ETF总规模1.39万亿元,比去年末规模新增1293亿元,规模增幅10%。在本周震荡市场中,昨日净申购份额13.23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入资金微增3.89亿元。

  从资金净流入方向来看,资金净流入宽基ETF中,科创50ETF、创业板ETF昨日净流入都是3.39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另外,易方达科创50ETF、中证1000ETF、恒生ETF也都有1亿元以上资金的净流入。

  行业和主题产品中,半导体、游戏、证券ETF等净流入资金居前,都超过了2亿元资金体量。另外,触底反弹的医药ETF、高位回调的传媒ETF,也同样吸引资金关注,净流入资金相对居前。

  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拉长时间看,今年以来净流入资金最多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净流入资金165亿元,位居行业首位。另外,创业板5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70亿元、67亿元,都位居行业前列。

  而今年景气度回升的半导体、酒ETF,具备估值吸引力的医疗、恒生互联网等,也都受到资金的追逐,净流入资金都在50亿元体量及以上。

  谈及创业板相关指数的“越跌越买”,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表示,随着前期创业板50指数的回调,当前估值已来到30倍的历史低位区间,且一季报显示成分股净利润同比增长52.69%,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持续关注板块趋势反转机会。

  该机构分析,在政策层面,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新动能。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这宣示着国内经济发展动能要加快转变,新能源及人工智能将是经济转型的两大动能,汇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持续受益于政策红利,该机构建议关注创业板50指数的投资机会。

  沪深300、上证50ETF等净流出居前

  传媒、基建“落袋为安”

  而从资金净流出方向看,表现相对强势的上证50ETF遭遇资金净卖出,当日基金份额流失4亿份,资金净流出超过11亿元。另外,南方中证10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宽基指数,也分别有超过1个亿的资金净流出。

  行业和主题ETF中,芯片、煤炭、中药ETF等近期出现阶段性行情的板块,遭遇资金的卖出,天弘银行ETF、恒生科技ETF等多只产品净流出资金也有1个亿以上。

  基民懵了!涨跌这么吓人,“这个日经正经不?”

  拉长时间期限,今年以来宽基ETF中,中证500ETF、沪深300ETF等都出现百亿体量的资金净流出。上证50ETF也有57亿元资金净流出。

  而行业和主题ETF中,今年涨幅超40%的传媒ETF净流出资金24亿元,位居行业首位。5G、证券ETF、基建50ETF等也出现越涨越卖,整体资金净流出位居前列。

  虽然部分热门主题行业的资金出现流出,但部分机构仍建议从中长期角度,观察各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和行情演绎。

  中欧基金表示,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市场展现出更多结构性机会,当前市场对题材的追捧热度仍持续偏高。“传媒板块近期跌幅居前,主因前期涨幅较大,炒作有逐步退潮趋势。”

  短期内,中欧基金建议继续关注资金合力最强的人工智能与央企相关品种,中期在市场炒作热度回落、且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后关注“顺周期”板块的整体机会,尤其是大众消费等领域;而长期来看,可以积极关注数字化对生产力的提升,重点关注计算机、互联网和传媒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日经225ET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