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周二(5月23日),A股震荡走低,沪指早盘冲击3300点无果,午后在北向资金“跳水式”卖出影响下跌幅扩大,收盘跌1.52%,深成指、创指均跌超1%。市场两大热门主线“中特估”和“人工智能”均表现不佳。

  究其原因,综合来看或与几点因素有关:①人民币继续贬值近200点;②外围关于地方债问题的报道影响了外资情绪;③由于“二阳”刷屏,一方面是抗疫概念股也有较大起色;另一方面,因为“二阳”,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也再度加深。

  展望后市,A股怎么走?

  东北证券分析称,在复杂国际环境中指数预计尚需整固,上方3330点一线是重要压力位置,下行则先关注323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即短线可能仍在百点区域做整固。风格上相对均衡些,且适度增加对传统赛道股(新半军、茅指数等)轮动修复机会的把握。

  光大证券指出,热点继续轮动,但结构性机会正在显现。一方面,可继续逢调整关注“AI+”(运营商、算力、半导体等)与“中特估”(电力、港口、保险等)主线的二次上车机会。另一方面,大消费方向阶段性调整已久,部分领域(新能源汽车、白酒、啤酒、旅游等)配置价值显现。

  中信建投认为,配置方向上,一是5月业绩真空期场内资金可能会继续抱团AI、自主可控等科技主线;二是美光在华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国内存储板块国产替代+基本面触底有望驱动增长;三是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又经历较长时间调整的新能源、医药个股也有望迎来修复,保持仓位的均衡。

  下面来看具体的行情复盘。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周二(5月23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跌超1%,沪指创阶段收盘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1.52%,深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1.1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5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96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9.76亿元,创7个月最大净卖出额。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从个股表现来看,两市共3791只个股下跌,1232只上涨,145只持平,赚钱效应由昨日的好转为差。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主力资金动向上,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吸纳了主要资金,全天净流入44.64亿元,高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汽车、纺织服饰等净流入不足1亿元。净流出方面,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25.62亿元居首。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医疗、地产等板块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医疗ETF512170)】

  医药、医疗股逆势走强,新冠药方向领涨,翰宇药业、拓新药业涨超10%,特一药业、众生药业、河化股份涨停。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今日小幅下跌0.35%,相对抗跌。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板块顶流ETF——医疗ETF(512170)在今年行情调整中持续获资金净流入,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医疗ETF(512170)近60个交易日中有51天获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超75亿元,基金份额升至489亿份。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消息面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基于seirs模型对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XBB)趋势预测显示,2023年5月底最高峰感染人数4000万/周,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发生在6月底,约6500万病例每周,因此“研发针对XBB变异株有更好保护能力的疫苗非常重要”。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医药行业当前仍处于估值和基金持仓的低位水平,随着疫情放开,恢复性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验证,医疗需求具有相对刚需的属性,创新和消费是主旋律。持续看好以眼科为代表的业绩快速恢复的医疗服务和消费行业、受政策支持业绩逐步改善的中药行业、临床需求和空间大的创新药和器械行业。

  除了消费的复苏之外,AI也有望为医疗插上“腾飞”的翅膀,中银证券研报支持,AI可以在医疗行业多个流程中发挥价值,问诊、医疗报告生成、初步筛查、医疗影像的辅助诊断等,通过大规模的医疗历史数据进行训练,在多个流程中发挥价值,也可以缓解国内医疗资源不均、不足等问题。海外的医疗AI应用陆续落地:今年3月,微软旗下的临床文档软件公司Nuance在其最新的语音转录应用程序中添加了GPT4;4月,微软和Epic宣布将把OpenAI的GPT-4引入医疗保健领域,以帮助医护人员回复患者信息和分析医疗记录。同月,谷歌宣布将向用户群发布其医学大模型Med-PaLM2。

  二、【地产ETF159707)】

  地产近日持续调整,行业指数今年内已下跌12.57%,今日更是8连阴,行业内多只ST股已连续跌停。近期指数调整或与几点原因有关:①房地产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②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③楼市销售数据出现较明显的下降。

  具体来看行业业绩,从A股地产行业整体业绩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房地产行业一共包含124只个股,据Wind数据显示,从整体统计口径来看,2022年行业营业总收入为2.8万亿元,同比下降8.37%;归母净利润为-727.92亿元,同比下降279.16%。这也是行业自2000年以来首次亏损。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从公开的销售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任重而道远。2023年以来,随着各地陆续放开限购,年后部分积压需求得到释放,楼市有一定程度升温。但3月下半月开始,销售回落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较3月均出现较明显下降,其中销售面积环比下降58.9%,同比下降11.8%

  从企业融资角度看,根据中指监测,2023年4月,房企非银融资规模环比下降两成左右,信用债发行放缓,企业资金面改善仍不理想。在资金承压及拿地缩量的情况下,房企拿地、开工积极性持续走低,进一步导致全国开发投资跌幅扩大。

  代表A股龙头房企行情的地产ETF(159707)早盘冲高失败,截至收盘下跌0.61%,8连阴,全天成交额为2566万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成份股方面,23只成份股仅两只个股收涨,分别为陆家嘴(+0.78%)、招商蛇口(0.08%)。

三大利空突袭,外资“跳水式”卖出,新冠药概念异军突起!地产8连阴,何时企稳?

  地产板块何时能企稳?

  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在其一季报中表示,看好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价值股,关注供给端收缩或刚性行业,及其在需求复苏情况下的潜在弹性,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类及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后续央行鼓励金融机构挖掘LPR改革潜力,鼓励金融机构主动管理负债,并可能通过结构工具或降准等方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基建、制造业、绿色发展、科创企业等重点新兴领域。周茂华进而表示,目前房地产复苏节奏偏慢,月度存在波动且区域复苏不平衡,但房地产整体呈现积极复苏态势,楼市信心在逐步回暖;预计后续各地仍延续因城施策、精准调控思路,用好用足包括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节机制在内的稳楼市政策,促进房地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轨道。

  2023428日,高层会议强调要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天风证券认为,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一种方式,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或能起到1)促进城市更新向新模式的转变,加速楼市供给侧改革;2)引导资金定向流入商品房市场,局部促进区域需求;3)带动基础建设、产业投资,间接托起楼市基本面。

  在地产销售端,天风证券进一步指出认知差和剪刀差有望推动地产板块跑出相对收益。首先,认知差存在于地产基本面,但数据持续验证我们对于2023年地产销售复苏的判断;其次,剪刀差存在于基本面与板块行情之间,即销售持续复苏但板块持续调整。

  风险提示:医疗ETF被动跟踪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医疗ETF、地产ETF等级均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新冠药概念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