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权重股持续杀跌打击投资者信心,5月以来260只产品基金经理变更涉及80家公司

  一、交易提示

  1.A股延续跌势,沪深昨日全天成交8047亿元。中特估杀跌无疑成为昨日沪指调整的主要因素,以保险为首的权重股的持续杀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也是十分明显的。不过,在中字头杀跌的同时,科技股却逆势表现了一把,虽然走出半天的好行情,未能形成做多的合力,但是多少也能搅动下一潭死水。个股方面,游戏股逆势表现确实给市场增添一抹红色,恺英网络大涨6.9%,神州泰岳涨近5%,昆仑万维、三七互娱也都是2%以上的涨幅。ETF方面,游戏ETF(159869)逆势上涨1.80%。北向资金午后加速退场,日内净卖出近45亿元,隆基绿能、五粮液分别遭净卖出8.24亿元、5.71亿元。

  2.港股成交979.67亿港元。盘面上,恒生行业指数全线走弱,大消费、科技、医药、工业跌幅居前。南向资金净卖出34.95亿港元。

  3.证监会与新加坡金管局举行第七届中新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就拓展中新ETF互通合作、加强期货衍生品合作和监管人员交流等资本市场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其中,上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ETF产品互通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沪新两所将着力强化在ETF产品互通方面的精诚合作,支持中新市场机构合作开发ETF互通产品,为两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

  4.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香港成立一家个人投资基金,名为Cool River Venture。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科技相关行业。

  5.时隔两个月,公募市场再迎新REITs。5月24日,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508019)发布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份额询价公告等相关信息。该基金将于5月29日询价,本次询价区间为2.541元/份-2.746元/份,并将通过网下询价最终确定基金份额的认购价格。公开资料显示,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拟于6月5日发售,封闭期30年,底层资产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1号光谷软件园部分互联网+项目两处产业园区资产。该基金拟募集6亿份,最低认购1000元,预计2023年和2024年的现金分派率分别为4.72%和4.98%。

  6.5月24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博时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式基金于5月23日成立,首募规模约3亿元。至此,第二批四支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全部成立,募集总规模约11亿元。另外三只分别为,万家北证50成份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首募规模1.68亿元,基金经理杨坤;工银瑞信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首募规模约2.4亿元,基金经理赵栩;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首募规模约3.89亿元,基金经理施红俊。

  二、慧眼识基

  高波动之下,A股量化投资正在迎来新的机遇,Al+量化有望成为掘金A股的“新钥匙”。以华夏智胜先锋为例,从历史业绩走势看,该基金应用AI+量化策略有效性显著,近一年净值增长率达到22.58%,近半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8.15%,自2021年12月15日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累计实现超额收益为26.29%(净值增长率14.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69%),持续创造超额收益,一季度规模相比2022年年底增长164.09%,受到市场青睐。

  年内资金借道化工ETF持续加码。公开数据显示,自4月初以来,化工ETF(516020)持续资金净流入状态,连续32日获资金累计净申购1.3亿元。今年以来,化工ETF(516020)份额由4.69亿份快速增长至8.99亿份,距离9亿份关口一步之遥,年内份额增幅达92%。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 月24 日,细分化工指数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18.94倍,处2012年指数发布以来33.04%历史分位数。兴业证券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化企龙头在产品盈利修复预期较强的背景下,估值已跌至较低水平,以龙头公司周期底部业绩测算来看,估值仍具有极强安全边际,化企核心资产配置性价比持续凸显。   

  三、基金经理变更

  据金融界统计,5月以来有260只产品基金经理发生变更,涉及80家基金公司60位基金经理。见下表

基金早班车|权重股持续杀跌打击投资者信心,5月以来260只产品基金经理变更涉及80家公司

  另外,年内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已达143人次,涉及到70家基金公司。

基金早班车|权重股持续杀跌打击投资者信心,5月以来260只产品基金经理变更涉及80家公司

  四、宏观产业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重点建设5-10家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中央企业新型智库。

  央行5月24日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完全对冲到期量。

  北京市发改委近期将开展今年第一批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项目工作。本次拟推介项目共计149个,总投资1308亿元。

  广东出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6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44%左右,并打造万亿新能源产业集群。

  郑州拟出台元宇宙产业方案,目标到2025年,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五、新发基金

基金早班车|权重股持续杀跌打击投资者信心,5月以来260只产品基金经理变更涉及80家公司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