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自5月10日以来,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中特估”主题持续回调,代表ETF--券商ETF(512000)此前日线7连阴(5.16-5.24),整体仍回吐4月25日以来行情的全部涨幅。但从技术上看,日K线已经跌破所有均线,重回箱体下沿,同时在5月24日留下向下跳空缺口!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与此同时,资金逢低布局态势显著持续在箱体下沿买入筹码,围绕券商ETF(512000)半年线持续加注。Wind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最新单日(5.25)获资金净申购3.03亿元,为连续第4日增仓,合计达9.22亿元。阶段回调震荡筑底,资金对板块后市回暖信心颇足

  两融方面,券商ETF(512000)最新单日(5.24)获融资净买入1.04亿元,最新融资余额15.62亿元,为连续12日正增长,同时创2023年4月以来新高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证券行业2023年中期策略报告。多数观点认为,今年将是券商业绩大幅修复的一年,当前估值与业绩错配严重,未来估值仍有提升趋势。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板块迎多重催化

  相比2022年年报数据,上市券商2023年一季报的高增长态势为其二级市场行情上涨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券商一改2022年颓势,业绩显著高增。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囊括的49家上市券商为例,其中28家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翻番占比过半。以整体口径计算,一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达460.87亿元,同比增长88.3%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财信证券表示,基于自营、经纪和资管业务的业绩增长预期,今年证券行业的增速将有望实现反弹,测算行业增速有望达到15%左右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券商板块整体PB仅为1.3倍左右,处于相对低位,部分国有券商估值更低且处于“破净”状态。浙商证券表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与业绩严重错配,而未来业务改革以及创新业务有望支持ROE抬升。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基于不少上市券商的国有属性,“中特估”对包括券商在内的大金融板块的积极效应也被看好。Wind数据显示,证券板块(申万二级)中国有券商(包括中央国有和地方国有)的数量占比为74%,国有券商市值占比为78%,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相比,国有企业的数量、市值占比分别排名第3、第6。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信达证券认为,“金特估”与“中特估”一脉相承,“金特估”代表金融应重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并有望促进经济转型,从而不断改善底层资产质量。2022年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全面注册制也顺势推出,有望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建设。

  开源证券表示,“中特估”对非银金融板块定价影响明显,非银央企上市公司将享受三重利好:一是央企金融公司自身估值重塑,二是产投和投行业务受益于央企资本运作加速,三是对央国企的一二级股权投资增值。

  二、增量资金有望入市催化行情

  华泰证券表示,回顾2005年以来券商指数走势,可以发现券商板块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增量资金(流动性)、监管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其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是增量资金。2005年机构资金入市、2014年杠杆资金涌现、2017年外资持续流入、2020年流动性宽松,资金面与市场景气度、券商板块表现相辅相成

  在保险定价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下调等背景下,权益市场赚钱效应较强,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入场,进而对券商板块产生驱动作用

  开源证券认为,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向好,虽然4月新增社融、信贷规模低于预期,但M1向M2收敛的趋势未变,持续验证信用传导渐趋通畅,考虑到后续经济复苏动力增强,预计后续市场剩余流动性仍有望趋势扩张;另一方面,美联储最新通胀低于预期,强化本轮加息或已达终点预期,在加息终止和衰退预期持续下,10Y美债收益率或仍将下行,中美负利差继续收窄,利于外资流入,增加市场剩余流动性

  浙商证券进一步预测表示,三季度可能全面降准,四季度可能降息,且超额储蓄或较难大规模形成消费或进入地产,资本市场或成为超额储蓄的核心外溢方向,增量资金入市有望催化券商行情。

  展望板块后市,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表示,券商板块从去年的低基数中走出,经济复苏叠加宏观流动性呵护,我们提出券商板块“三低一高一好”(低估值、机构低配、低基数、高弹性、业绩好转)的投资逻辑。当前券商板块极低的公募配置比例,极低的配置比例,叠加中特估主题引发的金融股重配置,引发了券商板块估值的均值恢复一旦有资金进入,对于券商股上行会形成极强的推动力在当前阶段,券商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具备较强股价爆发力快速跟住指数、市值较大具备吸纳能力,同时2023年经营趋势确定性向上的板块

  看好券商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券商ETF(512000)。资料显示,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一键囊括49只上市券商股,其中近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大资管”+“大投行”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基本面、估值、“中特估”,券商确定性已现?资金密集涌入,券商ETF(512000)近4日吸金超9亿元!

  风险提示:券商ETF被动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7.6.29,发布于2013.7.15。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