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摘要
5月26日晚间,中邮创业基金(以下简称“中邮基金”)发布公告,公司二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持有中邮基金8700万股、28.61%比例的股权转让给中邮证券,中邮证券在提升财富、投行、投研三大业务发展质效方面更进一步。

  近600亿公募基金股权变更,中邮证券获取公募牌照快速推进。

  5月26日晚间,中邮创业基金(以下简称“中邮基金”)发布公告,公司二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持有中邮基金8700万股、28.61%比例的股权转让给中邮证券,中邮证券在提升财富、投行、投研三大业务发展质效方面更进一步。

  中邮基金二股东股权转让给子公司

  中邮证券持股将达28.61%

  5月26日晚间,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当日,中邮基金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暨增资协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邮基金8700万股股份,占比28.61%, 转让给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转让股份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拟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份转让。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本次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邮基金8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8.61%,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没有持有中邮基金股份。本次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后,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邮基金8700万股份,持股比例28.61%。

  而从去年末中邮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邮基金主要有三大股东:公司大股东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数量1.41亿股,持股比例46.37%;第二大股东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700万,比例为28.61%;第三大股东为三井住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7200万股,占比23.68%。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而从公告看,目前转让股权的,是中邮基金第二大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中邮证券83.84%的股权,是中邮证券的控股股东。而将持有的中邮基金股权全部转让的行为,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内部的股权结构调整。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中邮证券要加快获取公募基金牌照”

  中邮基金公募规模569亿元

  事实上,中邮证券谋求中邮基金公募牌照,已经早有先兆。

  中国邮政集团官网显示,今年1月10日,在该集团举办专题讲座时指出,“中邮证券要加快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提升财富、投行、投研三大业务发展质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型券商。”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2月23日,中邮证券公告,龚启华出任中邮证券总经理,集团要求的“中邮证券要加快获取公募基金牌照”等要求,也是龚启华新晋中邮证券总经理的重要使命。时隔3个月,中邮证券参股中邮基金,便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而在此前,中邮证券已经连续获批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获得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资格。

  同时,获取公募基金牌照,也是证券公司加强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方向。

  一位公募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股东变更,是中国邮政集团内部股权调整的一部分。事实上,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后,多家券商开始拓展“一参一控一牌”,由中邮证券持股中邮基金,可能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内部理顺股权关系,更好发挥公募牌照优势,并更好实现业务协同效应的举措。

  上述公告消息还显示,本次拟特定事项协议转让股权,尚需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并取得批复、 尚需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其确认后,由转让双方到中国结算办理过户登记。

  中邮基金董事会也提醒投资者,上述交易不会对中邮基金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后续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邮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569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232亿元,债券型基金286亿元,在两大类业务中发展相对均衡。

  从公司经营财务数据看,截至2022年底,中邮基金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下降15.27%;净利润7125.58万元,同比下滑44.4%。从公司历年数据看,中邮基金营业收入过去6年有5年下滑,营收体量从2016年的11个亿,如今只剩5个多亿,公司营收遭遇“腰斩”。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由于公募基金是以管理费为主要收入的商业模式,且历史上中邮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大,固收相对较少,收取较高管理费的权益类基金为公司贡献了不俗经营业绩。

  不过,随着近年来中邮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的下滑,债基规模的抬升,并且债基规模整体超越了权益类基金规模,在业务重点切换的换挡期,叠加2022年熊市下跌行情,权益类基金贡献下滑等,可能是导致经营下滑的重要原因。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10家公募股权变更排队侯批

  提升公司竞争力、优化治理结构

  除了中邮基金外,目前还有中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银河基金等10家基金管理人,拟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目前正在监管机构排队审批。

  按照监管机构的审批流程,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通常有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目前多数公司仍在受理阶段,嘉合基金、惠升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多家机构已经在审查阶段,并第一次反馈意见。

  2023年以来,中庚、民生加银、银河基金三家机构也发起股权变更及实际控制人审批,公募基金行业的股权变更仍处于频发阶段。

  刚宣布:近600亿规模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谈及公募基金股权密集变更的现象,华南一位公募高管表示,通常而言,个人系公募基金股权变更,可能多数是与股权激励,股东成员变化有关系;外资系公募,在金融开放背景下,也在谋求外商独资公募牌照;券商在“一参一控一牌”政策的放宽下,也在积极谋求公募牌照;还有一些中小公司,由于经营运作困难,也可能会增资扩股,增强公司的发展能力。另外,部分一般法人股东,可能也会根据整体业务布局需要,调整持有的基金公司股权。

  “在大资管时代内、外部的激烈竞争下,公募牌照的价值受到了各类机构的重视,各家机构也基于自身业务发展方向,或者基于内部股权激励需求,对公司股权机构进行调整,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该公募高管称。

  北京一位公募人士也表示,近年来股权变更增多,有的是做股权激励,有的是增资扩股,为基金公司或基金子公司“输血”;有的是为了获得控股权,或者外商独资控股。不论是股东方加强公募业务支持,还是人才激励,都是通过基金公司组织创新,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等,整体将有利于增强基金公司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