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基金村”来了

  继重庆2000亿产业基金落地之后,刚刚,温州宣布设立1000亿温州市产业基金集群。

  5月26日,在“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上,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现有产业基金的基础上,市级设立500亿元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

  据悉,温州各县、市、区、功能区再谋划设立超500亿元产业基金,合计形成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目标撬动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其中,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按照“1+1+1”的总体框架组建。这三个“1”分别是:

  •   温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重点投资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   温州市国资创新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重点投向国企综合改革、上市扶持培育长三角区域项目投资等;

      

  •   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由50亿元逐步扩至100亿元,重点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实施投资。

    全国首个基金村

    GP最高奖励1600万

  在本次大会上,以打造“浙江创投第三极”为目标,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科创核心板块的“大罗山基金村”在会上正式“开村”。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基金村。

  据瓯海区委区长刘云峰介绍,该区制定了最大力度的基金村专属政策。从机构落户、投资、人才、招商等十个方面,给予顶格的支持。

  在鼓励机构落户方面,在基金村新设或者从温州市外迁入的私募基金,规模达到1亿元,2亿元,20亿元,50亿元等相应的台阶的,都是会有对应的激励条款。管理人最高可以享受1600万元的落户奖励。

  在投资本地企业方面,投资本地非上市企业1千万元以上,投资期限满一个会计年的,按照投资金额的3%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

  私募基金将市域外企业引到本地,投资金额1千万元以上,被投企业在本地实际生产经营满一个会计年的,按投资金额的4%给予基金管理机构的奖励。最高年度奖励金额可以达2000万元。

  在鼓励投早投小方面,投资本地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满两个会计年,被投企业在本地实际生产经营,按投资金额的10%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一家企业,最高可以奖励到100万元。

  在鼓励QFLP管理人落户的方面,对管理机构给予投资本地奖励和投早投小奖励政策外,额外增加0.5%的奖励等。

  此外,在基金返投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放宽,子基金投资本地的最低金额,降至母基金出资额的一倍。

  除了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民币创投基金的落地之外,大罗山基金村还积极抢抓QFLP试点机遇,积极畅通世界温商反哺家乡,打通海外资本投资温州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首支5亿美元的基金,已经落户基金村。第二支21亿美元的基金落地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

  多家银行、券商现身

  除了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创投机构落户温州之外,温州市政府还在募资、退出等多方面提供扶持。

  经前期商谈,会上温州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与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服务机构代表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另有机构类、基金类、产融类、上市服务类项目场外签约。总计53个项目涉及金额615.69亿元。

  其中,百川生物、国望科技等10家公司和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10家券商分别签订了上市服务协议;此外,瓯海区联合了中信银行等12家商业银行,组建了百亿银团,搭建政企银高效互通的平台。银团可以和私募基金互相推荐优质科创企业的客户,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私募基金已经开展评估和投资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利率最低达到3.2%,审批时间缩短50%。

  此外,大罗山基金村产业母基金也已注册成立。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由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担当基金管理人,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温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等领域全生命周期的投资。

  自2023开年以来,有各个地方政府发起的千亿级别的产业母基金与基金群接踵而至:2000亿元的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1500亿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与500亿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湖南湘江新区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2000亿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由此可见,“股权财政”的模式已经深入人心。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在会上表示,从实践来看,开展基金招商,对政府项目和资本来说实现了三赢:第一赢,基金招商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第二赢,基金招商为优质项目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赢,基金招商为社会资本的自身壮大提供了优质平台。

关键词阅读:基金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