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基金官宣新掌舵人,年内超90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母公司华福证券上市计划推动中

  兴银基金官宣“换帅”。

  兴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张贵云已离任,兴业期货原董事长吴若曼正式接任兴银基金董事长一职。据记者此前了解到,吴若曼官宣前已提早入驻兴银基金,彼时尚未正式参与管理,目的是先熟悉管理环境。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较为频繁。今年以来,共94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涉及变动人数为151。其中变动较多的为副总经理,为65人。

  兴银基金董事长吴若曼上任

  5月27日,兴银基金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原兴银基金董事长、原兴银基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贵云因工作调动离任,吴若曼接任兴银基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职日期为5月26日。

  履历显示,新任董事长吴若曼历任贵州省档案局科员,深圳特区证券公司襄理,南方证券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蔚深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光大证券总裁助理兼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兴业银行期货金融部总经理、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兴业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张贵云历任中农信厦门证券营业部员工,福建华福证券厦门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广发华福证券龙岩营业部总经理,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营业部总经理,华福证券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华福证券总裁助理兼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2019年2月起担任兴银基金董事长,2021年3月起兼任兴银基金总经理。

  此外,记者还发现,兴银基金成立至今,其董事长也是几经更替。2014年,首任兴银基金董事长吴杰上任仅4月,便由陈文奇接任,陈文奇任职4年后,2019年初,张云贵任职兴银基金董事长,直到近日卸任。

  一季度数据显示,兴银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约762.02亿元,相较来看,兴银基金较为依赖固收型产品,旗下债券型基金占比较大,规模达553.61亿元,货币型基金规模为171.67亿元。

  今年以来超90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无独有偶,就在一周前,泓德基金也更换了掌门人。5月18日,泓德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胡康宁因个人原因,于5月16日离任董事长职务。原副总经理温永鹏转任董事长。

  4月19日,兴业基金官宣叶文煌于4月17日起任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官恒秋因年龄原因离任。

  3月初,易米基金也送出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自2月28日起,梁旭履新董事长,原董事长郭之英转为副董事长。此外,富荣基金、京管泰富基金,以及已外资化的摩根基金均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

  不止董事长,今年以来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总人数达到151人,其中,包括35位董事长,29位总经理、65位副总经理、19位督察长和17位首席信息官,涉及94家公司。另外,从高管变更类型看,其中副总经理变动人数最多,占比超三分之一。

  华南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高管的变动可能提供机会和挑战。新的高管可能带来新的想法、经验和战略,推动基金的发展和创新。不过,另一面,保持高管的稳定性对于公募基金的长期表现也至关重要。频繁的高管变动可能会影响公募的长期战略实施。

  母公司华福证券即将上市

  资料显示,兴银基金成立于2013年10月,前身为华福基金,于2016年10月正式改名。从股权结构上看,华福证券、国脉科技分别持股76%、24%。而华福证券的前身为福建省华福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是我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2011年8月,经批准更名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建省省属全资国有金融机构。

  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华福证券也即将上市。据悉,华福证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已经开始筹备股份改造和战略投资引入事项,拟引入的战略投资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0%。

  认购方式及增资价格将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发行价格也将以评估价格为基准,最终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确定。目前华福证券还尚未挂牌。

关键词阅读:兴银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