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能源赛道何时翻盘?“史上最严”私募备案新规5月正式发布,本月无一家证券类私募完成备案

  一、交易提示

  1.A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后走势分化,全天TMT方向仍整体强势,新能源与大消费则一蹶不振。A股全天成交9228亿元。盘面上,英伟达宣布为游戏提供定制化AI模型代工服务,游戏板块大涨;人工智能概念走高,人脑工程,算力,CPO涨幅居前,鸿博股份继续涨停;中字头个股午后震荡拉升,银行、石油股走高,中国石油涨超7%;电力板块持续飘红,桂东电力涨停。另外,光伏股全日领跌新能源板块,千亿巨头天合光能遭大手减持放量跌超16%,隆基绿能跌近4%续创阶段新低;汽车股继续下挫,煤炭、地产、白酒、电商股纷纷下跌。北向资金加仓超14亿元,中际旭创获净买入5.09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6.85亿元。

  2.港股成交1104.83亿港元。盘面上,科技、医药股延续跌势,电力、半导体走强。南向资金净卖出18.31亿港元,腾讯控股遭净卖出8.73亿港元,美团逆势获净买入7.15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8%。

  3.随着“史上最严”私募备案新规于5月正式发布,私募管理人的登记门槛明显抬高,本月通过备案的私募管理人数量急剧下降。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以来仅有2家私募完成了备案登记,登记的机构类型分别为股权、创投类管理人,也就是说本月无一家证券类私募完成备案,这也创下了2014年私募登记备案以来的“最惨”纪录。

  4.千亿光伏龙头天合光能5月29日股价下跌16.34%,总市值跌破千亿。对于股价大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5月26日发布的股东减持计划导致。股东大规模的减持带崩了天合光能股价,也套牢了一季度重仓该股票的相关主题基金,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踩雷”。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共有214只基金持有天合光能,占流通股比例达26.46%。其中,“300亿级”基金经理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在一季度增持天合光能68.86万股,持有2334.05万股,位居第七大流通股东。“500亿级”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在一季度增持天合光能215.05万股,持有 1534.56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新能源赛道何时翻盘?新能源和光伏赛道自2022年7月份反弹见顶后一路调整至今,整体跌幅较大,估值也一再走低。有机构投资人分析,鉴于前两年电池碳酸锂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上游企业不断扩产,致使碳酸锂价格自去年以来大幅下挫,虽然近期快速反弹至30万/吨,但新能源整车的降价潮也使得我们对未来不能有太多幻想。年后至今的新能源汽车降价潮使得利润大幅下滑,行业是否见底,不能轻言乐观。谈及光伏板块,有机构指出,因为上游硅料不断扩产,使得硅料价格不断下滑,造成电池组件、电池片价格同步回落,这也是压制光伏板块股价走强的主要原因。只要上游硅料价格不止跌,同样难言乐观。

  5.今年以来,A股中药板块频频发力,中药ETF“量价齐升”。对于中医药公司价值的持续回归,基金人士表示,一季度中药板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进一步提升,多项政策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同时“中特估”助力中药企业价值重塑,国企改革赋予中药企业增长新动能,共同驱动中药市场强势攀升。

  6.近期林园在主题为“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的路演中,与投资者分享了他对当前市场的最新思考与观点。林园表示,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牛市初期,消费品赛道并没有被高估;对地产股是抱以密切关注的,并认为当前应该要“搂一把”;同时对人工智能板块也正在不断发起思考。

  7.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2019年—2022年四年间均有收益数据披露的私募量化多头产品共有242只。其中私募管理规模在5亿以上,产品管理规模在500万以上,连续四年录得正超额收益的产品共有77只,占比达31.8%。分策略来看,中证500指增作为指增产品“主力军”,在量化多头产品中占多数,连续4年超额收正的“连胜”产品也最多,有36只。

  8.泉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的募集规模已接近20亿元。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31日(含),拟任基金经理为刚登峰。

  9.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示,红塔红土基金第二大股东华远集团挂牌出售所持有的红塔红土基金30.24%股权,转让价格采取面议方式进行。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华远集团将完全退出红塔红土基金的股东名单。

  10.700亿公募换帅!兴业期货原董事长吴若曼正式接任兴银基金董事长一职。据金融界统计,截止5月29日,今年以来共70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涉及变动人数为148。其中变动较多的为副总经理,为65人。

基金早班车|新能源赛道何时翻盘?“史上最严”私募备案新规5月正式发布,本月无一家证券类私募完成备案

  二、慧眼识基

  广发基金提供多样化债券指数工具箱。自2013年起,广发基金布局债券指数基金,目前已构建了覆盖短、中、长等不同久期风格,涵盖利率、信用等不同券种的较为完备的债券指数产品线。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广发基金旗下共有7只债券指数产品,规模合计超280亿元。

  具体而言,短久期产品,广发基金布局有广发1-3年国开债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两只产品成立以来的4个完整自然年度均取得正收益,过往年度回报在2.3%-3.8%之间,稳定跑赢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对流动性需求稍宽松的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货币市场基金替代中较优的替代产品。

  中久期产品,广发中债1-5年国开行广发中债农发债总指数在多数市场环境中的收益表现均占有一定优势,适合作为中长期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考虑的工具 ,同时也可作为短期纯债型基金的替代工具,满足投资者的交易或配置需求。

  长久期产品方面,广发7-10年国开行在债市牛市行情中表现突出,2018年收益率曾高达12.46%,2018年-2022年连续5年收益跻身全市场债券指数型基金前十;基金弹性相对偏高,适合作为交易工具,供具备债券择时能力的投资者在债券牛市中力求高收益回报。

  信用债指数基金方面,广发央企80主投高等级短期信用债,投资组合具有短久期、高信用的风格特征。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短久期利率债指数基金,基金的收益和回撤表现均具有一定优势,可作为短期纯债型基金的替代工具,满足投资者的交易或配置需求。    

  三、宏观产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表示,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另外,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瞄准5月30日9时31分发射。

  英伟达宣布推出AI超级计算机DGX GH200,搭载256颗Grace Hopper超级芯片,支持万亿参数AI大模型训练。相较2020年推出的上一代DGX A100,内存扩大近500倍。英伟达同时还推出面向游戏的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可用于构建和部署定制的语音、对话和动画AI模型。英伟达股票近来持续飙升,目前市值超9600亿美元,逼近1万亿美元。

  周一美国股市因阵亡将⼠纪念⽇休市一日。欧股主要股指收盘小幅下跌,德国DAX指数跌0.2%报15952.73点,法国CAC40指数跌0.21%报7303.81点。英国股市因春季银行假日休市一日。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四川、重庆、陕西等地有较强降水,局地有大到暴雨。华南大部、江南大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37~39℃,局地40℃。

  新发基金

基金早班车|新能源赛道何时翻盘?“史上最严”私募备案新规5月正式发布,本月无一家证券类私募完成备案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