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主力”!大基金后市还会有怎样的布局调仓动态?

  近日,受相关产品价格上调、海外芯片巨头英伟达股价创新高等因素带动,A股芯片股也迎来强势表现,部分标的更是纷纷联手涨停。而在这背后,不少个股都有国家大基金的加持。作为专注投资于芯片产业的重量级主题基金,国家大基金也有一些新的动态,那么,又有哪些个股正在被其所爱?

  大基金又赚了

  参与通富微电定增浮盈一个“小目标”

  对于国家大基金,市场已经不再陌生。早在2014年,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国家大基金宣告成立,资料显示,大基金一期募资1387亿元。在五年投资期之后,即自2019年,大基金一期按照其自身规划,开始分阶段退出。2019年同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即大基金二期宣告成立,募资成功超过了2000亿元。按照规划,大基金二期主要围绕IC 设计、设备和材料等方向实现了全方位突破。

  近来,大基金二期正在以增资、首发战略投资配售以及参与定增等方式对芯片公司开启进一步“买买买”行动。

  5月29日,A股多只芯片股涨停,如通富微电,公司股价收盘报收24.21元/股,收出“10cm”涨停。

  事实上,自5月以来,通富微电股价即开启了强势反弹,区间累计涨幅超过30%。在通富微电背后,就有国家大基金布局其中的身影。

  通富微电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据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占比达97.99%。5月15日,通富微电此前的一项定增限售股份迎来解禁,在解禁名单中,大基金二期就现身其中,其该次解禁数量为2051.98万股,以解禁日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约为39767万元。

  曾于2022年11月,通富微电增发18419.97万股、募资总额26.93亿元的定增落地。大基金二期当时耗资30000万元认购了公司2051.98万股股份(见表1)。

  芯片彻底火了!2000亿大基金最新建仓股曝光!一只刚刚涨停,操盘这只暴赚超10亿……

  对于该笔定增,大基金二期的收益状况整体可圈可点。结合投入资金以及最新解禁市值测算,大基金二期已浮盈9767万元,接近一个“小目标”。

  此前,大基金二期也曾参与过多家芯片公司的定增,但在定增解禁之后,大基金二期并没有减持,而是继续锁仓持有。

  截至5月29日,在通富微电股价收出一个涨停之后,大基金二期有可能仍旧继续持仓,若以此测算,那么,大基金二期持仓通富微电的市值已增至近5亿元,浮盈接近2个“小目标”。

  近期再现“新动态”

  新进现身东芯股份前十大股东

  继长江存储传出将调涨闪存产品价格后,有消息称三星电子、SK海力士也将跟进上调3%~5%涨幅。受涨价预期等刺激,5月中下旬以来,存储芯片概念股迎来暴涨,如睿能科技在5月19日~5月29日连续收出7个涨停,东芯股份在5月10日以来累计上涨接近30%。

  在存储芯片概念股异动上涨背后,大基金二期早已前瞻性的布局其中。

  近期,东芯股份披露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在其同步披露的大股东最新持仓信息中就剧透了大基金二期的调仓动态。

  5月9日,东芯股份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含)。东芯股份表示,回购股份主要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合理判断,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在东芯股份披露的截至5月10日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大基金二期以329.69万股的持仓量位列其中(见表2),且以新进姿态成为第8大流通股股东。

  芯片彻底火了!2000亿大基金最新建仓股曝光!一只刚刚涨停,操盘这只暴赚超10亿……

  东芯股份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研发设计,产品广泛应用于网络通信、监控安防、消费类电子、工业与医疗等领域。近阶段,随着存储芯片概念升温,投资者纷纷在互动平台询问公司存储产品相关布局情况,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存算一体化芯片,东芯股份表示,在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包含了存算一体化芯片的研发方向。

  事实上,大基金二期早在东芯股份上市时就已布局其中。东芯股份于2021年12月上市,当时,大基金二期参与了公司的首发战略配售,投入9950.25万元,获配329.69万股,该笔股份已于2022年12月迎来解禁。而解禁之后至今,大基金二期的持仓数量并未发生变化。

  一季度持仓股表现不俗

  有标的创造超10亿浮盈

  从芯片公司此前披露的一季度股东持仓来看,不少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均有大基金二期的身影。而因为坚守持股,部分公司正在为大基金二期创造不俗的浮盈。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大基金二期共出现在12只股票前十大股东之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80亿元,其中,持仓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佰维存储等单只个股的市值均超过10亿元(见表3)。

  芯片彻底火了!2000亿大基金最新建仓股曝光!一只刚刚涨停,操盘这只暴赚超10亿……

  二季度以来,大基金二期所持仓个股多数迎来上涨,如佰维存储、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等涨幅均超过10%。佰维存储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最高,超过70%(见图1)。

  芯片彻底火了!2000亿大基金最新建仓股曝光!一只刚刚涨停,操盘这只暴赚超10亿……

  佰维存储是一只于2022年12月上市的新股,其主营业务同样为存储芯片,佰维存储最新表示,针对智能汽车前装市场公司已推出车载eMMC、UFS、LPDDR以及BGASSD等嵌入式存储芯片,目前处于客户验证和导入阶段。截至一季度末,大基金二期持有公司3688.54万股股份,而该股份为首发限售状态,于2024年9月才将迎来解禁。以截至5月29日的收盘数据来看,大基金二期所持佰维存储市值相较于一季度末已增加超10亿元。

  整体来看,大基金二期对于上述公司均为连续多个季度无变动式持股。如中芯国际,大基金二期曾于2021年三季报新进现身前十大股东,截至2023年一季报,持股数量一直未变,均为12745.81万股,再如中微公司,大基金二期曾于2021年年报新进现身前十大股东,截至2023年一季报,持股数量同样一直未发生变化,均为2444.03万股。

  而这种坚守也多迎来了“收获”。如在大基金二期持仓中芯国际期间,中芯国际股价出现深“V”反弹,如在2020年7月上市之后至2022年4月底,中芯国际股价累计下跌50%,2022年5月~2023年4月,公司股价触底回升,期间累计涨幅一度超过60%(见图2)。

  芯片彻底火了!2000亿大基金最新建仓股曝光!一只刚刚涨停,操盘这只暴赚超10亿……

  大基金二期的动态一直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如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人近日向立昂微问询是否与国家大基金二期存在合作;上海新阳不久前回应投资者关注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的设立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会有重大推动作用,不会放弃任何寻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的投资参与机会。

  目前来看,无论对于投资者或上市公司而言,大基金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主力”。那么,大基金后市还会有怎样的布局调仓动态?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