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奇迹逆转!地产ETF(159707)成交激增近1倍,资金此前持续布局!上海网红豪宅暂停摇号

  地产板块今日尾盘上演了一幕“大力出奇迹”。周二(5月30日)早盘,地产板块情绪一度跌至冰点,申万房地产指数盘中再创近9年新低。不过,午后随着大盘指数全面回暖,地产板块走势也喜迎涨势!截至收盘,金科股份涨近7%,万科A、新城控股等涨超2%。

  代表ETF方面,地产ETF(159707)今日早盘一度跌超2%,盘中再创上市新低,午后情绪回暖,强势拉升,最终收盘大涨1.64%收复5日均线,全天振幅高达4.15%!成交额方面,地产ETF(159707)今日成交额为5454万元,较上一交易日放量94.72%!

尾盘奇迹逆转!地产ETF(159707)成交激增近1倍,资金此前持续布局!上海网红豪宅暂停摇号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已提前借道ETF布局地产。数据显示,5月29日,地产ETF(159707)获资金净申购956万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加仓。时间拉长看,地产ETF(159707)近20日有10日获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金额为4549万元,净流率为17.04%;近60日内有27日获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金额为7991万元,净流率31.01%!

尾盘奇迹逆转!地产ETF(159707)成交激增近1倍,资金此前持续布局!上海网红豪宅暂停摇号

  消息面上,5月30日,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发布《暂停“云锦东方云筑”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的通知》,将暂停原定于2023年6月1日10时00分举行的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此前,由于上千万的倒挂差价,该楼盘认筹异常火爆。并因“亿万富翁烈日下排队认筹”、“不知道另一半叫什么名字”、“认筹者现挂着氧气罐的老人”、“疑似黄牛出没” 等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表明消费者对一线城市楼市的热情不减。

  复盘地产当前状况,平安证券5月23日发布的研报从政策、资金、楼市、地市、房企等五大角度全面解读了地产近期情况,并认为当前政策环境仍旧温和,叠加房企年中冲刺,成交环比有望逐步改善。建议关注积极拿地改善资产质量、融资及销售占优的强信用房企。具体来看:

  政策:高层会议支持基调未改,政策延续温和。4月涉房类政策(含中央及地方)47项,其中出台偏松类政策39项;高层会议支持基调未改,房地产经纪服务迎规范,有望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多方保障购房者利益,引导经纪机构合规经营。4月以来,杭州、上海等热点城市进一步优化落户、贷款等政策,需求端政策延续温和。

  资金:居民中长期贷款单月再度净偿还,境内融资环比回落。4月M2同比增速环比回落0.3pct;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持平,居民中长期贷款单月再度净偿还。房企境内融资规模环比回落,民营房企房企投资信心有待修复。

  楼市:“金三银四”后阶段性回落,百城住宅价格筑底回升。受五一假期影响,5月(截至21日)重点50城新房月日均成交环比降14.2%,同比升3.3%,增速较上月回落23pct;重点20城二手房月日均成交环比降21.2%,同比升43.4%,增速较上月回落26.4pct,“金三银四”后楼市成交阶段性回落。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02%,连续2个月环比为正,一二线城市楼市更具韧性。

  地市:供给成交缩量,核心城市土拍热度不减。土拍节奏“少量多次”,4月土地市场供给成交回落,百城土地供应建面环比降10.4%,成交建面环比降14.8%;优质地块供给加大及房企补库存情绪带动下,4月百城土地溢价率6.35%,连续4个月回升;“预供地”制度下流拍率创近一年新低。4月以来上海、杭州等地土拍竞争激烈,预期未稳下房企投资更加追求确定性,布局聚焦核心城市优质地块。

  房企:销售同比数据延续改善,优质民企投资拿地复苏。4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8.7%,延续转正趋势,单月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0.4%、2.2%,低基数下同比数据有望延续改善。4月热点城市供地质量较高,房企参拍热情提振,50强房企整体拿地销售金额比、面积比分别为29%、30%,环比分别升15.6pct、11.1pct;除财务稳健、信用资质较好的央国企外,此前拿地积极的民企如滨江集团等持续在深耕城市拿地,碧桂园、金地集团多家民营房企亦频频出手。

  近期市场出现的关于当前房地产消费量和销售额的悲观预期,机构认为不宜对房地产行业销售过度悲观。中信建投指出,近期房地产销售仍处于弱复苏态势,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有一定关系。央行、发改委等部门近期强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高能级城市宽松政策也持续出台。伴随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不断推进,外部环境及内需的持续转好,不宜对房地产行业销售过度悲观,继续看好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关于近期地产板块部分个股连续跌停这一现象,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地产行业加快洗牌速度的必然结果,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是加速优胜劣汰市场化生态的催化剂。地产已进入存量时代,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龙头房企价值愈发凸显。

  资料显示,地产ETF(159707)跟踪的中证800地产指数覆盖23只龙头地产股,前十大重仓股权重超7成,囊括“招保万金”,权重占比近5成。成份股国企央企含量高,在“中特估”大背景下,国有地产配置价值或逐渐提升。地产ETF(159707)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具备稀缺性。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尾盘奇迹逆转!地产ETF(159707)成交激增近1倍,资金此前持续布局!上海网红豪宅暂停摇号

  风险提示: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地产ETF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