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还不见底?年内新能源基金平均亏近10%,93只主题基金仅3只赚钱

摘要
“新能源已经走出四重底的技术形态”、“锂电三重底已探明”……券商研报对新能源见底的卖力吆喝,市场却久不见起色。5月3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访华,这也是马斯克时别三年再次访华,有网友感慨: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还没见底吗?

  “新能源已经走出四重底的技术形态”、“锂电三重底已探明”……券商研报对新能源见底的卖力吆喝,市场却久不见起色。5月3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访华,这也是马斯克时别三年再次访华,有网友感慨: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还没见底吗?

  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成为热门主题的“蓄水池”,公募基金上演持仓大迁徙,砍仓新能源,拥抱AI为代表的新成长。截至5月30日,新能源指数距2月15日年内高位跌去16.4%。跌跌不休的行情,让原本在一季度末还在逆势坚守的基金经理也熬不住了,近日,市场消息传出,某明星基金经理已经砍仓新能源个股的消息。

  5月即将过去,在市场喧嚣之时发行的新能源基金今年收益惨淡,截至5月29日,全市场93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0.77%,远远跑输沪深300年内-0.88%的收益率。

  乐观者认为,底部震荡越久,洗盘才会越充分,积蓄的反弹势能也就越大,但是从基金经理们看法来看,早在今年3月,已有不少见底的判断,但是同时“还看不到反转迹象”也是共识。

  新能源主题基金年内亏损中位数超过10%

  上半年行情行至大半,在经历了AI和中特估一轮上涨之后,高位不可追,新能源持续探底,却没有企稳迹象,基金经理们没有了年初的乐观,近期受访基金经理坦言,下半年投资难度又要加大了。

  新能源被资金抛弃了吗?从基金回报率来看,新能源在今年的确没有赚钱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市场明确为新能源主题的基金共有93只,年内收益率中位数为-10.77%,全市场仅有3只收益率为正,分别是东吴新能源汽车、银华全球新能源车量化优选和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9.17%、5.57%和4.94%。

  同为新能源主题,为何东吴新能源汽车能够一枝独秀,傲视同类?秘密藏在持仓里。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及汽车相关个股只有宁德时代、伯特利、旭升集团和拓普集团,其他6只个股均为电子和半导体相关,比如计算机领域的德赛西威、算力龙头海光信息、半导体龙头兆易创新等。

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还不见底?年内新能源基金平均亏近10%,93只主题基金仅3只赚钱

  其余两只银华全球新能源车量化优选则是采用量化策略,全球选股,美股特斯拉、苹果、英伟达等对组合贡献净值;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前十大持仓比重占基金资产50%,仓位分散,基金经理在组合构建上做到了优于同类86%的夏普比率。

  能够带来正收益的各有招数,而亏损则是新能源主题的普遍现象。Wind数据显示,年内有5只基金亏损超过15%,其中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亏损最多,为-23.77%,亏损超过20%的还有长城新能源。

  基金名称中明确标明为新能源主题,基金经理在调仓掣肘颇多,买入非新能源个股,则有“风格漂移”之嫌,坚守新能源,个股阿尔法难以超越行业贝塔,尤其是以相对排名作为考核标准的公募行业,主题型基金经理面临两难。

  压力不同,自然选择不同,今年一季度已有不少主动权益基金选择了调仓TMT,即便是在一季度依然坚守的明星基金也在近日传出砍仓新能源的消息,消息真假还不得而知,但是市场对新能源的悲观显而易见。

  此外,去前两年新能源扎堆发行不同,今年原本较冷的发行市场中,明确新能源主题的基金发行并不多,当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只有中银新能源产业、天弘全球新能源汽车,两只基金分别自4月17日、3月15日开始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分别为7月14日和5月31日,募集时间足够久。

  网友调侃: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也该见底了

  5月30日,马斯克的私人飞机抵达北京,时隔三年再次访华,并获得了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的接见。

  秦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和市场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据悉,马斯克还将参观特斯拉的上海工厂。

  同时“马斯克会见宁德时代曾毓群”的小作文也在市场上传开。据媒体报道,网络平台流传出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某酒店大堂并排前行的照片。双方均未对此做出回应,不过特斯拉+宁德时代的组合,还是让投资者充满兴趣,有网友表示,特斯拉都来了,新能源也该见底了吧!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持续调整让股民受伤严重,但是对于新能源何时反弹?经历了上游锂矿价格战之后,光伏产能饱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空间有限等供需关系才是基金经理们对板块持犹豫态度的主因之一。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新能源仓位依然不低,国金证券统计,今年一季度,统计180只新能源高仓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显示,新能源持仓比例约为66%,这一数据较2021年底至2022年底之间的80%以上相比,筹码有所松动,但是这一水平仍与2021年年中旗鼓相当。

  “从历史经验来看,极致行情之下的震荡调整都是公募基金疯狂抱团之后的还债,在存量资金博弈过程中,公募基金高仓位板块的风险并不完全是来自于基本面、估值等常规因素。”一位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新能源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