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机构认购152亿元!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定档6月5日,又有三只“央企系列ETF”获批

  一、交易提示

  1.A股三大指数集体V型反弹,沪深全天成交9350亿元。盘面上,北向资金净买入6.49亿元,宁德时代获净买入5.31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9.08亿元。谈及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A股盈利在压制因素缓解后,下半年将迎来底部温和复苏。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建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当前阶段可重点配置“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进入四季度则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

  2.港股成交945.42亿港元。盘面上,科技、医药、内房股引领反弹,有色、航运、有色股走弱。南向资金净买入14.03亿港元。

  3.新三板挂牌热度升温。今年以来新挂牌135家公司,比去年同期的48家大增1.8倍。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公司堪称火速过审,从项目获受理至过审历时不到2个月。业内人士认为,从新三板到北交所,企业有了更多选择的路径,提升了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尤其是在直联机制落地后,优质企业有望快速在北交所上市。

  4.今年第三单公募REITs新产品迎来发行。 5月30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消息,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公告,该只基金的询价结果正式出炉,网下询价环节机构资金认购总规模152亿元, 发行起始日定档6月5日(下周一)。业内人士认为,从询价环节的热度看,年内第三单公募REITs新基金仍将会吸引各路资金的瞩目,公募REITs仍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大类配置的重要方向。

  5.市场再传主动权益基金审批放缓消息引发讨论。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新批的主动权益基金数量仅有7只,较4月份的30只明显下滑。而今年前五个月,获批的公募基金数量为132只,同比减少一半。

  6.社保基金会宣布设立“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将主要投向中关村早期和成长期科创企业,重点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转化。

  7.中基协发布数据显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4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864只,设立规模587.55亿元。4月末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3.77万亿元,环比增长2109.24亿元。

  8.继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大卖60亿后,易方达、南方、银华基金申报的“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获批。业内人士表示,央企系列ETF的推出,将为投资者配置优质央企上市公司提供投资工具,也将为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创新科技赛道让央企系列指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并将不断推动央企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二、慧眼识基

  南方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基金经理王博、骆帅、张延闽、李锦文已于近日分别申购100万元公司旗下相关基金产品。

  汇丰晋信龙腾混合公告称,对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限额定为100万元。该基金由知名基金经理陆彬管理。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还有兴全绿色投资、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景顺长城价值边际、华商优势行业、华商甄选回报、建信潜力新蓝筹等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部分基金今年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不错业绩。

  华夏半导体龙头自2022年9月19日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3月31日,6个多月的时间净值增长率达到21.4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96%,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上涨8.48%,近六个月净值增长率达到21.74%(业绩比较基准15.61%),显示出超强的捕捉超额收益的能力。基金经理高翔研究员出身,拥有近7年研究经验,能力圈覆盖科技硬件、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  

  三、宏观产业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十一次排除延期清单,自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相关商品延长排除期限,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工信部下一步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另据工信部数据,1-4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7个百分点。4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

  北京出台两份人工智能相关文件,分别是《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等350名AI行业人士签署公开信,警告AI或给人类带来“灭绝风险”。公开信指出:“降低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应该成为一个全球优先事项,与大流行病、核战争等其他社会规模的风险并列。”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秦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和市场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另外,对网传马斯克会见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照片,双方均未回应。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商谈的内容可能会包括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储能电芯供应、未来在北美合作建电池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的事宜。

  基金预警

  5月30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因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存在多方问题,厦门证监局对长城国瑞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长城国瑞证券主管资管业务的高管、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也被厦门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诚信档案。 就近期情况来看,因私募资管业务被点名的券商数量明显增加,本月首创证券、国都证券等均因类似情况而招致警示函。

  五、新发基金

基金早班车|机构认购152亿元!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定档6月5日,又有三只“央企系列ETF”获批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