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宣布:密集终止与代销机构合作

摘要
近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与基金代销机构解约的公告。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宣布与28家基金代销机构终止合作。而从机构类型看,中小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居多,此外,也有银行和保险。

  今年以来基金代销机构被基金公司解约的情形明显增多。

  近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与基金代销机构解约的公告。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宣布与28家基金代销机构终止合作。而从机构类型看,中小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居多,此外,也有银行和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或违规,已有多家基金销售机构主动或被动注销牌照。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与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合作本就是双向选择,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基金公司严格筛选代销机构也是降本增效的主流选择。未来,基金代销行业优胜劣汰生态或将持续。

  公募密集终止与基金代销机构合作

  6月1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公告,自2023年6月9日起,终止浦领基金办理该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还有方正富邦基金、平安基金,以及海富通基金停止了与浦领基金的基金销售合作关系。

  多家宣布:终止合作!

  5月29日,长盛基金发布公告,经与北京虹点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凯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协商一致,自2023年5月29日起,上述基金销售机构将不再代理销售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

  就在此前的5月18日,长盛基金也发布公告称,与方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民商基金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协商一致,自2023年5月18日起,上述基金销售机构将不再代理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自公告之日起,上述公司不再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开户、认购、申购等基金买入的相关业务,只保留赎回业务,直至所有客户赎回全部份额。而在今年4月,西部利得基金、上银基金也终止了与民商基金的基金销售合作,上银基金则于2月终止与该机构的合作关系,但也有宝盈基金、万家基金新增与民商基金的销售合作。

  多家宣布:终止合作!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宣布与28家基金代销机构终止合作。

  其中,2月,有3家基金公司终止合计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3月,有8家基金公司终止了合计1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合作,其中包括1家保险公司;4月,有5家基金公司终止了合计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5月以来,则已有9家基金公司宣布终止了合计12家基金代销机构的合作,这其中包括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行和保险。

  目前这些代销机构中,正融基金解除合作关系的基金公司最多,年内已有5家;而基金公司中,长盛基金解除合作关系最为频繁,3月以来几乎每月都会和基金代销机构解除合作关系,目前已累计解约11家,海富通基金今年2月和3月分别解除5家合作关系,已累计10家。

  多家宣布:终止合作!

  严格筛选代销机构

  助推降本增效

  整体来看,前述被解约的基金销售机构多为中小型机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代销机构数量增多及监管趋严,近几年公募基金公司对于代销机构的选择标准也在提高。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严格筛选基金代销机构,也是实现降本增效的一大举措。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表示,基金公司终止与销售机构的合作,无非是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基金销量一直得不到有效增长,对基金公司整体基金销售贡献不大;二是受到监管处罚;三是销售机构主业发生改变。

  “实际上,前两年就这样终止过一轮,理由无非就是这些。”但该内部人员也坦言,今年以来权益市场低迷,基金销售困难也加速了对尾部销售机构的淘汰。“上太多销售合作机构,没有太大意义,只是徒增后台工作量。”

  华林证券董事总经理贾志也表示,基金公司终止与代销机构的合作,通常是基金代销机构销售能力较弱,且又受到监管的处罚,就会很果断地解除合作关系。“基金公司与基金代销机构的合作是市场化的,要考虑维护成本与合作的潜力,基金公司会依据自身的发展状况有选择的与基金代销机构合作。”

  北方一家公募公司渠道负责人透露,其所在公司选择基金销售公司,有一套完整的基金销售评估办法,比如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机构成立时间、综合能力,以及与哪些公司合作等都是考核的要素,其中,要求其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排名前100,是硬性指标。

  “跟基金销售机构合作后,需要对接系统,每年要付出系统维护成本,很多销售公司一年的保有量也没有多少,甚至都覆盖不了成本。”据该负责人透露,即便是前100名,也有相当一部分达不到标准。

  在贾志看来,基金公司与基金代销机构的合作是双向选择,基金公司希望能有销售能力强的机构合作,头部代销机构也会对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管理规模,也有一定的要求。

  此外,另据某基金研究人士称,目前基金代销的机构主要分为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以及券商,从禀赋来说,各有千秋,比如,银行在渠道方面基础较强,更擅长固收类产品的服务,第三方销售渠道线上渠道较强,尤其是蚂蚁、天天等互联网平台流量形成显著护城河,随着AI演进,领先地位将更加夯实,而券商是以线下营业部为抓手,对权益类产品服务能力较强。

  贾志表示,未来的基金销售市场,主要还是在银行渠道和头部互联网公司,券商作为后起之秀,也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马太效应显著

  基金代销行业优胜劣汰或将持续

  近年来,马太效应依然是基金销售行业所面临的重要趋势。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数据显示,一季度,三方机构销售增长最为明显,互联网流量优势继续发力,银行、三方、券商代销占比已从过去6:2:2变为接近5:3:2。

  而在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渠道中,头部机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强中,2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2.81万亿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而前三名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合计保有约2.06万亿,占比超73%;对比这21家中排在末位的泛华普益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其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54亿元,首尾差距十分明显,未上榜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则更少。

  另据Wind统计,截至6月1日,在全市场473家基金代销机构中,目前共有26家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基金数量在7000只以上,与此同时,也有111家基金销售机构代销数量不足百只。而在115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15家代销数量在7000只以上,17家代销不足白只。其中,还有6家目前只跟1家基金公司合作。

  实际上,近些年来基金销售行业分化更趋明显,不少中小型基金销售机构在行业大洗牌中退场。

  今年4月18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期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行政许可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注销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同样是在4月,上海证监局挂出了注销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示。永鑫保险销售也是目前第一家主动注销基金销售牌照的保险代理公司。

  实际上,近年来,有不少基金代销机构由于经营困难等原因,主动注销基金销售牌照,退出竞争行业。比如河南安存基金、科地瑞富基金、晟视天下基金、植信基金、唐鼎耀华基金等多家机构都选择主动注销基金代销牌照。

  不过,也有机构是由于违规等原因被吊销牌照,比如,去年12月,上海证监局发布消息,宣布注销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牌照。此前,泰诚财富、财路基金、大泰金石基金等第三方代销机构也被吊销了牌照。

  业内人士认为,严监管态势下,未来基金代销行业优胜劣汰生态或将持续。

  多家宣布:终止合作!

  编辑:舰长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