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新低”!基金公司出招

  基金“卖不动了”!5月份新基金发行了108只,募集规模仅716亿,这一发行规模创下了3年多以来的新低,基金销售陷入冰点。

  面对冷清的基金销售市场,基金公司、渠道积极应对。基金公司通过降低产品费率让利投资者,同时加大投资者陪伴力度,提升客户长期投资的体验和获得感。渠道则将稳健型产品和工具型产品作为销售重点,并与基金管理人一同探讨突破困局之道。

  基金发行份额创3年多以来新低

  日前出炉的5月份新基金发行月度数据,成为新基金“卖不动”最具说服力的佐证。数据显示,5月份的基金发行市场十分冷清。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以基金成立日口径统计,5月份共有108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为716.12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6.63亿份。

  纵向比较来看,5月份单月基金发行总份额不仅是今年以来的低点,还创下2019年9月以来新低(剔除包含春节、国庆长假的月份)。2019年8月,A股市场经历剧烈震荡,新基金发行市场也一片低迷,当月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700亿份。若从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今年5月份则刷新了2018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记录。

  “多年新低”!基金公司出招

  从各类基金发行情况看,5月份仅有27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22.38亿份;混合型基金35只,发行份额162.49亿份;债券型基金27只,发行份额367.34亿份,在当月新发基金总份额中占据半壁江山。

  拉长时间线来看,2023年开年以来极端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之下,基金发行规模锐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仅508只,平均发行规模不足8.4亿,创历史各年度最低。即使推出顶流基金经理,募集效果也非常不理想,爆款基金如今已成为“奢望”,“保成立”才是当前弱市中绝大多数公司的目标。与此同时,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比比皆是。

  对于当前基金发行遇冷的情况,蜂巢基金认为主要是受今年以来市场行情震荡,基金业绩大多表现不佳影响,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特别是含权基金产品的态度较为谨慎,接受度较低。这一现象跟此前情况并无太大不同,主要还是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多。

  博道基金也认为,新基金发行市场冷清,主要与今年的市场行情、基金业绩密切相关。基金发行遇冷,往往也是市场持续处于大幅震荡之时。例如2015年8、9以及10月,基金发行规模都在近8年中垫底,而彼时市场行情正经历着从大涨到大跌,投资者对于新基金的认购热情相当低迷。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分析称,近期新基金市场发行遇冷,主要是当前A股市场赚钱效应较差,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前期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逐步被纠正,市场信心不足。更多投资者选择观望,等待政策发力,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的改善。当然,也有部分投资者

  “这次发行遇冷与以往有较大的不同。” 黄越岷同时强调,“我们观察公募基金市场发行遇冷,需要同时观察银行理财的情况,因为这两类产品均是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此前公募基金发行遇冷,资管产品并未打破刚兑,银行理财处于较快速发展阶段。去年底债券市场的调整,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部分投资者开始只配置存款,或部分转向投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等低风险产品,预计风险偏好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渠道主推稳健类产品

  市场接连震荡之下,渠道开始将“固收+”等低风险产品作为主推重点,加强稳健类基金营销也成为弱市之下的选择。

  “我们原本定于5月底发行一只权益类产品,目前还在跟银行等渠道方商量档期,具体发行时间还没有定。”据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渠道称目前市场情绪较多,权益类产品不要好布局,建议我们延缓布局。

  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公司有推迟发行的计划,将原定6月、7月初发行的新基金产品推迟到8月、9月发售。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一只权益类基金原本计划5月下旬发行,考虑到近期市场情绪较为疲弱,为了让新基金发行更为顺利,公司与渠道探讨研究后已决定延迟发行。

  蜂巢基金也表示,从渠道情况来看,基金销售情况整体比较冷清,投资者普遍对含权基金的接受度较低,但是对风险较低、收益较稳的固收类基金,以及同存指数基金的接受度较高,所以部分渠道近期主要以这类基金,以及保险产品为销售重点。这一方面迎合了投资者眼下的风险偏好需求和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这类产品的售后压力也相对较低。

  恒越基金介绍,销售渠道目前大都面临着维护客户的压力,部分渠道在新基金发行方面向以ETF为代表的被动量化产品倾斜,也有渠道倾向于向客户推荐一些低风险固定收益类基金。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则称,“渠道的专业能力持续提升,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需求来定制产品,并与基金管理人探讨当前的市场环境,提前做出一些应对。”

  “基金发行是否顺利,跟渠道销售能力和基金经理在震荡市当中抗跌的表现有很大关系。比如招商、民生等股份制银行销售能力强,他们愿意去推平台上有较好客户基础的基金公司,同时当前投资人会比较喜欢偏均衡风格、历史上回撤控制较好的基金经理。”上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说,新基金往往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但对持有人来说,市场在经历之前调整后,现在确实是相对安全的点位。

  基金公司加强投资者陪伴

  为保证基金成立,多家基金公司拟通过延长认购期、增加代销渠道、降低费率、参加代销机构认购费率优惠等多种策略促进基金募集。与此同时,投资者陪伴服务成为弱市中各家公募最为重视的工作。

  据了解,恒越基金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全天候立体式开展投资者陪伴工作,包括高频次的专题直播、邀请投研专家开展“点金讲堂”、组织销售机构一线同行线下参观公司并与基金经理零距离深度交流。同时也在恒越基金公众号等平台开辟“震荡市养基指南”、“基金经理会客厅”、“定投宝典”、“投资心态训练营”等多个,系列专栏,以丰富的原创陪伴文章给予投资者建议。

  恒越基金销售团队也深入下沉到全国各销售渠道一线,与各券商营业部合作客户沙龙或及时发送行情点评分析。

  对于被套的投资者,恒越基金建议可先分析手头产品的竞争力和风格策略是否有变化,即你对这个基金经理及其背后投研团队的风格理念和能力是否仍然认同,可再耐心观察一段时间,并且逢低定投或逢低分批补仓,然后在可能的波段反弹后把补仓的这部分减掉,尝试择机多做几次摊薄成本。

  黄越岷介绍道,创金合信基金建立了一整套基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陪伴服务体系,基于不同的场景,协同内容团队、社群团队等系统化地解决客户相关诉求。市场震荡或者下跌波动过程中,投资者的焦虑情绪难免,我们的客户陪伴体系通过更高频的内容、直播、社群和各种线上线下投资者互动积极引导和服务好客户,从渠道和投资者的积极反馈中,我们看到了效果。

  创金合信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当然,根据自己的预期和承受力,设置好相应的止盈线、止损线也是不错的办法。

  蜂巢基金认为,市场调整阶段往往更需要投资者陪伴,因此公司这段时间也一直在做相关工作,比如密集拜访渠道的分支机构,甚至下沉至社区网点,主要目的是跟渠道一起为投资者答疑解惑,让他们更加了解当前的市场,坚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避免追涨杀跌。

  此外,公司相关业务人员还利用线上平台,在产品讨论区及时回答投资者对于市场和基金产品的疑问,每天发布市场点评等陪伴内容,尽可能的陪伴在投资者身边,为他们及时答疑解惑。从目前反馈来看,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投资者还是比较认可这些陪伴方式。

  “慢富道”是博道基金2020年专门针对投资者陪伴服务而设立的品牌,一方面,普及“慢慢变富”的理财观念,让更多的人选择坚持长期投资;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多样的“慢富道”投资者陪伴活动,提升客户长期投资的体验和获得感。

  在当前市场“冰点”环境下,博道加大了“慢富道”在三方平台的陪伴服务,如“慢富道”越来越多的走进直播间,直面三方平台大量的投资者,通过视觉、主播、内容、互动,帮助投资者认清市场,鼓励大家低位布局长期投资;同时我们在蚂蚁财富设立了专门投教栏目,如“博粉说”、“焦你投”、“投资信号灯”,帮助投资者更清楚了解市场;在天天基金加大直播力度的同时,也推出不同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帮助投资者了解如何运用定投的方式去合理投资,了解指数增强这个细分的基金产品及合适的投资方式。

  鹏扬基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投资者陪伴,以高质量的专业内容输出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基本面研究支持,加深对基金市场的理解,为做出投资决策提供助力。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提供丰富多样的投资者陪伴内容,帮助投资者选好基、投好基,共建资本市场和公募基金行业良好生态。

  市场低迷不改发行计划 权益产品仍逆市“唱起主角”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让新基金发行跌入谷底,尤其5月发行数据创下3年多以来新低,“寒流”成为基金行业市场参与者的普遍感受。

  在这股“寒流”之下,基金公司积极行动起来,仍按照自己规划发行新基金,权益基金仍是发行市场的“主角”,目前在售的新基金中权益类产品占据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行业一直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现象,因此基金公司都积极行动起来,认为这个时点之下应该“逆向营销”,继续加强投研内功、做好客户陪伴。

  市场虽然震荡未改产品布局

  权益类产品仍占主角

  虽然A股市场震荡不休,基金公司并未改变发行计划,而权益基金仍是发行市场的“主角”,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目前在售的新基金达到104只,而包括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混合FOF等在内的基金达到72只,占比逼近七成。其中混合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也达到25只,也不乏金鹰韩广哲、南方罗安安、平安神爱前、财通金梓才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品种。

  在等待发行的30只新基金中,若算上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股票型QDII、混合FOF等基金,即将在售的此类偏权益基金达到22只,也占据多数。

  其实从今年以来数据看,截至6月4日,目前已经成立了508只新基金,合计发行份额达到4252.15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数量也达到291只。这一数量虽然远远不敌2020至2021年的水平,但也保持着较高的布局积极性。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新基金布局方案的调整,不少公司在6、7月份权益类基金预计照常发行。

  “今年我们计划发行几只权益类基金,对于发行计划不会进行太大调整。”蜂巢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无风险利率下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房地产投资财富效应下降,而货币供应量仍然维持相对较高增速的背景下,理论上是有利于资金向股市转移的,而且目前股市的整体估值和盈利预期大概率能够支持未来一段时间的超额回报。短期来看,尽管投资者信心较弱,市场仍然可能维持震荡状态,但对未来仍然较为乐观。

  博道基金更是表示,当前股债收益差正在回到历史低点,跟2019年初的时候很相似,这恰恰是应该坚定布局权益类产品的时候。目前博道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正在发行中。

  “我们新产品布局仍主要从对未来投资机会的专业研判出发,按部就班推进发行计划,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对投资者有益的事,不受发行环境影响,不刻意追求首发规模,重视在适合投资建仓的时点播下产品种子,期望以实际运作业绩持续营销水到渠成发展规模,努力提升客户体验。”上述博道基金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下半年规划布局一些主题型主动权益基金,包括左侧布局基本面见底反转、估值压力释放充分的行业,以及聚焦一些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新动能密切相关、国产替代逻辑强的新兴产业,另外从完善产品线角度适时布局部分固收类基金,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配置需求。

  此外,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下半年的新发产品有一些布局待上报和上报等批文的进度,不过今年新发产品相比往年应该会节奏有所放缓,想更高质量地做好存量的产品。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更是直言,尽管目前新基金发行较为惨淡,但从更长周期维度,财富管理需求没有发生变化,反而需求在逐步增加,只是投资者阶段性信心受到较大的冲击。在当前利率环境下,居民仅配置存款和货币基金等非常低风险的产品,长期战胜通胀有点困难。”当部分居民对公募基金的投资品种和风险收益特征有更清晰了解,有一定程度的甄别能力,预计情况会有所改变。

  持有期产品仍在积极布局

  为了减少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交易,过去两三年公募基金积极布局带有持有期的产品,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基金公司在此震荡市场环境之下,布局持有期产品仍非常积极。

  事实上,虽然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冷清,但基金公司布局持有期产品的步伐仍在加快。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目前在售的104只新基金中(各类型合并计算),拥有持有期的产品达到54只,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这一比例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不仅如此,未来即将发行的30只新基金中,也有12只产品有持有期的设计。

  从主动权益基金来看,绝大多数产品的持有期设置在“6个月”、“1年”水平,也有少数产品设置了三年持有期。显然是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响应长期投资理念,持续发行持有期或封闭式基金。

  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对布局持有期基金有所偏重,未来有进一步加大布局的趋势。据统计,2020年以前全市场仅有37只持有期基金产品,而2021年、2022年市场分别增加411只、309只产品。而2023年已经成立的基金中,也已经有168只带有持有期的产品。

  不过,因近两年基础市场震荡,一批带有持有期的产品表现平平。如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三年持有期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共计11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截至6月2日,其中有92只基金收益告负,占比近八成。

  对此,不少基金人士认为,基金的业绩主要依赖于基础市场的表现,过去三年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一些基金在过去并未实现正的收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公募所推崇的长期投资行不通,持有期基金的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更好得解决基金收益和基民收益之间的交易摩擦损耗,解决市场关注的‘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恒越基金就表示,持有期产品的成败本质仍是收益而非持有期,如果产品收益好,投资者不会在意你是1年、3年或是5年,也不会质疑流动性。持有期基金这一新生事物的诞生,恰好与过去3年大起大落的市场行情重叠,一定程度上是它“生不逢时”之处。可换一个视角看,俄乌冲突、疫情封控或类似级别的极致“黑天鹅”会在未来几年重复循环发生的概率很低,可能下一个3年期又会有较理想的投资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讲,持有期产品的发行时机很重要,越是在行情相对低位发行,到期时有较好回报的概率越大。

  恒越基金更建议投资者如果选择了持有期产品,就尽可能拉长观察周期,避免被短期波动影响心态,持有期产品对于引导长期投资仍有积极意义,归根结底问题在于基金经理本身的能力和行情牛熊,而不是持有期设置出了问题。

  “基金管理人也应当对持有期基金强化完整持有期的业绩考核和绝对收益考核,淡化对这类基金的短期相对排名考核,这才更能引导基金经理根据持有期长度做相应的专业配置,避免因短期排名压力而频繁追逐短期热点。”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持有期产品可以根据投资者适当性做足优化。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就表示,未来会综合考量市场情况、客户需求、渠道需求等,择机布局持有期的权益类产品。对于持有期产品的优化方案,主要还是做好适当性管理问题,把合适的产品提供给合适的客户,管理人需要更全面地了解客户的投资目标、流动性需求,让客户正确理解持有期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

  冰点时刻的“逆向营销”

  博道基金从历史数据中来验证“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2012年至今,对比新发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募集份额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发现,历史上的底部区域(黄色框内),新基募集份额都比较惨淡。反之,募集高点,都离市场短期高点不远。

  “多年新低”!基金公司出招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3.5.31。风险提示: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因此,博道基金相关人士直言,行业应该做“冰点”时刻的逆行者。数据显示,在历史上的几个发行的“冰点”时刻入场并坚持持有一段时间,几乎都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离我们最近的2022年4月,彼时乌俄战火延续,疫情卷土重来,再叠加流动性危机,多重因素推动着市场的多米诺骨牌不断演绎,投资者情绪也陷入了冰点。但是在当时,那些敢于逆市布局、并持有满一年的基民们,同期收益均已回正。”他表示,效果更为显著的是2018年7月,如果当时布局偏股基金指数并坚持持有3年,累计收益甚至高达104.16%。

  “在当下‘冰点’时刻,给自己的资产配置篮子里,除了主动权益基金,还可以增加量化策略如指数增强类基金的配置。”上述人士直言。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也认为,从个人感知角度,确实通常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因为投资是逆人性的事。“当前对布局中国未来主赛道的优质权益资产,我们是有信心的,基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和风险偏好,以及自身对于市场风险的专业判断,是基于‘被人恐惧我贪婪’的逻辑关注,还是等市场企稳,信心恢复后再关注。”

  同样乐观的还有鹏扬基金,他们认为,当前市场或许进入好投不好发的阶段,但对下半年股票市场充满信心,相信在此阶段布局会给投资者带来较为满意的中期回报。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即使是在行情低迷阶段,依然需要努力加强投研力量建设,加强投资者陪伴。

  蜂巢基金也认为,拉长周期来看,基金行业确实存在这一现象,基金销售冷淡的时候往往市场处于低位,或者超调状态,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投资端挖掘低估值的优质标的,进行左侧布局。从当前情况来看,股市的整体估值和盈利预期大概率能够支持未来一段时间的超额回报,所以我们对未来仍然较为乐观,其中数字经济和中特估两大主线值得持续跟踪研究。

  “2023 年国内经济可能正在逐渐走出谷底,但海外主要市场或处在边际衰退状态,这一情况可能会带来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权益资产的重新定价,A 股市场而言,目前可能处在逐渐向好的状态。”财通基金也很乐观。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