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2023最大风口!人工智能ETF吸引全球投资者“蜂拥而入”

摘要
2023年迄今全球投资市场什么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AI)。而眼下,全球各地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打造各自的ETF产品,帮助投资者“玩转”这一年内最为热门的投资领域,并试图从这波热潮中分得一杯羹……

  财联社6月5日讯(编辑 潇湘)2023年迄今全球投资市场什么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AI)。而眼下,全球各地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打造各自的ETF产品,帮助投资者“玩转”这一年内最为热门的投资领域,并试图从这波热潮中分得一杯羹……

  随着投资者争相涌入英伟达(Nvidia)、微软(Microsoft)、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其他他们认为将从人工智能技术中受益的股票,这也引发了ETF提供商之间的竞争——它们要么正努力提高现有产品的吸引力,要么正试图打造新的投资产品。

image

  来自海外ETF追踪机构ETF.com的数据显示,其追踪的10只名称中含有人工智能的基金今年都录得了资金净流入。可以肯定的是,与市场上那些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相比,这些基金目前的规模仍较小,但它们正普遍获得更多市场资金的青睐。

  人工智能ETF受热捧

  在美国,最新以人工智能为布局重点的ETF是投资机构Roundhill Investments推出的Roundhill Generative AI & Technology ETF(CHAT),该ETF于5月18日正式上市交易。该基金的构思始于去年年底,当时Roundhill的员工第一次开始接触到OpenAI的热门聊天机器人应用ChatGPT,并迅速瞄准了这一领域的风口。

  Roundhill首席战略官Dave Mazza将CHAT定义为“全球首个专注于生成式AI的ETF”。他表示,“现有很多ETF的名称中都带有人工智能,或者是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命名,但还没有一家只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和相关技术。我们希望迅速将其推向市场。”

  在正式推出以来的两周内,这只名为CHAT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已从刚开始的不到100万美元迅速膨胀到3500万美元。根据FactSet的数据,这其中包括了上周四约1300万美元的大规模流入。

  CHAT投资于与生成式AI相关的几个不同领域,包括软件、云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其中,英伟达是该基金的最大持股,并在上市前两周帮助该基金实现了多达8%的回报率。同期,英伟达股价上涨了24%,在年内涨幅已高达逾170%。

  就规模而言,目前人工智能主题领域最大的基金是Global X的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这只ETF管理着逾22亿美元的资金,今年迄今则已经吸引了约4.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Global X的研究分析师Tejas Dessai表示,该基金于2016年推出,追踪正在开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公司的市值加权主题指数,并投资于该领域的一系列公司。英伟达目前也是该基金的最大持仓,约占12%的投资权重。该基金年内迄今已上涨了37%。

image

  Dessai表示,“新一代的投资者正在涌现——千禧一代和Z世代正在把他们的钱投入这一市场。与更广泛的投资者相比,他们往往会对人工智能ETF中的一些想法产生更多的共鸣。”

  对人工智能投资的兴趣也增加了对单一股票ETF的需求,该产品去年才首次进入美国市场,并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发展缓慢。单一股票ETF以某只个股为标的,为投资者提供反向或杠杆押注。

  在此类与英伟达挂钩的单一股票ETF在近几周受到欢迎之前,与特斯拉相关的单一股票ETF是唯一能看到大量交易活动的ETF。但如今,英伟达也开始站到了人们聚焦的舞台中心位置,站到了C位。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AXS Investments的1.25X NVDA Bear Daily ETF——寻求提供英伟达股票反向表现的1.25倍回报,在5月26日打破了其单日资金流入的纪录:净流入了5200万美元。这也是目前除特斯拉以外第一个管理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单一股票ETF。AXS目前还在申请推出英伟达单一股票ETF的做多版本。

  抢先争夺投资蓝海

  安联投资管理公司ETF主管Johan Grahn表示,在ETF行业,许多ETF供应商往往会竞相提供类似布局热门行业的基金,竞争非常激烈。

  Grahn指出,先发优势对许多此类基金而言很重要,特别是如果它们非常小众的话。你总是会看到市场上有一部分人热衷于追逐那些最新、最宏大、最令人感到兴奋的主题。

  对人工智能ETF的兴趣也与那些更广泛的股票ETF投资领域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在高利率环境中面临着挑战。根据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数据,科技行业ETF在5月份录得了80亿美元的净流入,而所有其他行业的ETF则出现了约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VettaFi的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比ETF行业的其他一些领域更有吸引力,这要归功于一些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的积极参与。在该公司上个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投资人工智能,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任何类别。

  Rosenbluth指出,“人工智能是当前许多投资者眼中的头等大事。我认为我们将看到更多此类产品的推出,这一领域将更加拥挤——如果你是投资者的话,这是一个好的布局选项”。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ET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