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科创50ETF期权上市首日交易成绩出炉 再传监管调降公募管理费,求证:全系谣言

  一、交易提示

  1.6月5日,科创50ETF期权上市。上市首日运行平稳,期现价格紧密联动。截至当日收盘,2只合约标的期权总成交量超30万手,期权总持仓量超16万手,两只合约标的交投亦表现活跃,合计成交额超28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微跌0.36%,成交量达到22.84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微跌0.09%,成交量达到5.28亿元。上交所理事长邱勇表示,推出科创50ETF期权是完善科创板产品体系重要一环,能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板,充分发挥科创板服务“硬科技”企业功能。业内人士指出,ETF期权作为全球资本市场基础、成熟、普遍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

  2.A股三大指数全天明显分化,沪深全天成交8750亿元。盘面上,活跃资金仍在AI+方向盘旋,中字头午后出现跳水,但地产方向跌幅收窄基本抵消。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逾12亿元。相比于5月底以来的调整行情,现在A股的不利因素正在减弱,之前的利空消息都被市场消化得差不多了。随着6月市场积极信号的释放,对市场并不悲观,耐心等待反转信号吧。目前市场压制整理时间越长,换手越充分,未来行情就会越大。 

  3.Wind数据显示,今年5月3900余只基金月内收益为正,占比约为36%。从持仓情况来看,绩优基金持仓多以传媒、人工智能等TMT板块为主。 展望后市,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策略半年报告中提出,看好中国股票可于今年下半年重新跑赢大市。因应企业盈利复苏步伐较预期慢和人民币汇率弱势,将恒生指数目标价由2023年底达24500点,改为2024年6月达21500点,同时预计恒指最低可能达14300点。

  4.港股成交999.01亿港元。盘面上,半导体、科技、大金融板块涨幅居前,黄金、大消费弱势,内房股多数下跌。南向资金净买入额近109亿港元,创逾两年半新高,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分别获净买入77.34亿港元、17.37亿港元。

  5.市场再传监管调降佣金费率以及调降公募管理费消息,有主流媒体求证:调整全系谣言。具体传言消息中提到,要求证券交易所会员单位在对客户收取交易佣金时,原则不得高于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四,但不得低于万分之零点五;公募基金对各类投资者收取管理费时,不得超过投资者投资金额的百分之一,鼓励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在没实现其所管理的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时,免收管理费。

  6.香港交易所宣布,将于6月19日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首批名单包括商汤、吉利汽车、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快手、小米集团、美团、京东集团、百度集团和阿里巴巴等21只证券。港交所还称,于双柜台模式推出日前,更多证券或会被接纳并加入双柜台证券名单。

  7.国金基金原督察长张丽或将离职,国金证券资管总经理张静将接任督察长一职。中基协信息显示,张静的从业资格已注册至国金基金旗下。另据金融界统计,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151人次,涉及73家公募基金机构。

公募高管变更

  二、慧眼识基

  代表美股科技股走势的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26%,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更是大涨近33%,双双步入“技术性牛市””,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仅11.53%。如果看好海外科技股的后续发展,该如何布局?很多投资者可能对美股科技创新板块感到陌生,或会受限于QDII复杂的交易机制,QDII-LOF型产品不失为更便捷的选择。

  根据公开资料,华宝海外科技股票型基金(QDII-LOF)(A类:501312;C类:017204),专注于海外颠覆性创新科技资产,其中将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海外科技主题基金,实现轻松低门槛投资海外颠覆性创新科技的便捷工具。而作为LOF基金,除了可以在各互联网渠道进行场外申购,还可以直接在场内通过交易代码"501312"直接进行交易。

  从产品投资方向看,可以看出该基金完全聚焦在海外科技主题领域资产,同时更多的聚焦在类似于ChatGPT 、智能芯片“海外颠覆性创新科技”资产领域,基本无缝覆盖以上最前沿科技资产。

  最后还有一项资产加持,就是该基金所投的科技基金80%以上为ETF,美国作为市场效率极高的成熟市场,ETF已经在近年成为超过主动投资的第一大股票投资工具,同时涌现出一大批诸如专门聚焦颠覆科技风格的ARKK基金,提供了全面细分的各类风格科技主题ETF,便于投资者根据需求在选取对应的ETF,免去择股苦恼。

  从公司背景来看,该基金管理人华宝基金是国内首批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发展至今旗下已拥有涵盖主动、被动投资在内的10余只海外投资公募基金,在海外投资领域积淀深厚。

  如上,如果看好海外颠覆性科技股票的行情,可以借助华宝海外科技股票型基金(QDII-LOF)(A类:501312;C类:017204)进行低门槛直接投资。

  三、宏观产业

  国资委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专题会要求,煤炭、石油石化企业要着力提高电煤和天然气供应能力,发电企业要应发尽发、多发满发,电网企业要坚守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广东出台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争取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建新型储能电站规模100万千瓦以上,到2027年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十五五”期末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苹果在2023年WWDC开幕式上发布首款MR头显设备Apple Vision Pro, 售价为3499美元,将于2024年初开售。苹果还推出了15英寸的MacBook Air,这是苹果史上尺寸最大的MacBook Air。此外,苹果宣布新款Mac Studio,配置M2 MAX和M2 Ultra芯片。苹果还升级操作系统至iOS 17、iPadOS 17、macOS Sonoma、WatchOS 10、tvOS 17。苹果15英寸MacBook Air国行版售价10499元起,6月7日上午9点接受订购,6月13日开始发售。产品搭载M2芯片,电池续航最长达18小时。苹果股价尾盘一度跳水,最终收涨1.45%。

  白酒销售淡季、消费疲软之际,部分白酒“价格倒挂”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6月5日,白酒股全线下跌,舍得酒业跌停,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等跌超4%,酒鬼酒、老白干酒、伊力特等跌幅也比较明显。部分白酒产品价格不稳定正是白酒行业面临的问题之一。据了解,除了高端酒外,千元左右的白酒产品普遍出现价格倒挂,即实际售价远远低于建议零售价。

  、基金预警

  卖基金“人去楼空”?又一家基金销售机构被监管暂停业务!6月5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因存在营业场所无人办公、未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及数据等问题,大连证监局对资舟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暂停办理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以招商银行朝朝盈2号为代表的“组合代销”类产品火了,收益稳健的同时,可突破“各类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快赎上限降低到1万元”的监管要求,实现大额资金“T+0”快速赎回。但随着相关产品规模不断攀升,有业内声音开始呼吁监管层予以关注。业内人士称,从现行监管政策角度看,朝朝盈2号似乎没有明显的合规瑕疵,但随着规模攀升可能带来的影响,或许值得关注。

  新发基金

基金早班车|科创50ETF期权上市首日交易成绩出炉 再传监管调降公募管理费,求证:全系谣言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