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多了就做家务,老婆少骂一点”,德邦基金雷涛自嘲出圈

  财联社6月7日讯(记者 吴雨其)德邦基金雷涛应该不会想到,这低迷的行情下,他竟通过自嘲顺利出圈了。

  基金净值下跌,面对投资者的焦虑情绪,德邦基金雷涛开始自嘲模式,“当我的产品持续下跌的时候,我都在努力的做点家务,这样我老婆可能就能骂我少一点,毕竟她买了不少我的产品。”

image

  雷涛也是连续努力自嘲,6月1日也曾对外“表白”,称“我哪懂什么理财?都是买自己的产品,要是产品业绩做得不好,就Double Kill了。”

image

  今年的基金收益情况确实不容乐观。2023年以来,随着市场调整,不少基金回撤明显。截至5月底,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中,超半数年内收益率告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04%。

  在此情形下,此次雷涛的出圈行为似乎也是为了博投资者一笑,会起到情绪安抚作用。也有网友调侃称,这种行情下,自嘲的安慰边际效应也衰减了。

  “基金跌了多做家务”,雷涛回应意外出圈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谲云诡,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若是没有踩中风口,基金净值也只能“跌跌不休”。

  不过,就算踩中风口,近期的TMT板块调整也不禁让基金经理也自嘲起来。德邦基金雷涛就是其中之一。他发文称,“当我的产品持续下跌的时候,我都在努力的做点家务,这样我老婆可能就能骂我少一点,毕竟她买了不少我的产品。”

  随后,雷涛回应财联社记者称,一季末自己在管的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跑出了比较突出的超额收益,也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信任并购买。4月中旬以来TMT板块回调了一波,雷涛表示他对他的持有人们的心情感同身受,因为他自己和他老婆就是其中之一,亏了钱谁心里都不开心。别的持有人还能赎回,而对他老婆而言,再不开心也只能继续持有,能给她的选择只是第二天是不是还开车送他上班。

  不止他和他妻子,家人也都是他在管2只产品——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和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混合的重度持有者,家里几乎所有的闲钱都投在这两个产品里,所以每次业绩下跌,自身压力也很大。

  他直言,这一轮市场回调,大家心情都不好,有人更是陷入了悲观情绪,但他相信半导体全年仍有比较确定的超额收益,短期反弹过快出现一定回调属于正常状态。希望这个意外出圈的故事能在博大家一笑之后,缓解投资人的焦虑和悲观情绪。他自己也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管是在公司管好产品,还是回家做好家务。

  记者注意到,因为基金净值下跌自嘲而出圈的基金经理也并不罕见,去年,西部利得基金经理盛丰衍发微博表示:“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他还回复网友称,1个月把丈母娘1年退休金亏没了。有网友让他拿岳父的钱补仓,盛丰衍回复称,“岳父也埋进去了”。

  网友:自嘲的安慰边际效应也衰减了

  记者发现,雷涛目前在管的2只基金——德邦稳盈增长A、德邦半导体产业A。从基金重仓股来看,两只基金重仓清一色的AI概念股。

  从净值走势来看,四月中旬以后两只基金确实随着TMT板块有一定程度的回调。不过,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来看,雷涛在管两只产品表现仍较为亮眼。截止至6月6日,德邦稳盈增长A年内收益为28.80%,德邦半导体产业A年内收益为40.93%。

  对于TMT板块近日回调,雷涛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主要是复苏不及预期带来的悲观情绪,叠加人工智能板块回落的双重影响。

  从基金规模看,两只产品的规模并不大。截至一季度末,德邦半导体产业A规模为8.8亿元,而德邦稳盈增长A的规模仅为0.12亿元,是一只纯正的“迷你基”。拉长时间来看,德邦半导体产业A去年年底规模还不足2亿元,而德邦稳盈增长A仅为183.09万元,均在清盘线徘徊,从这角度看,今年以来AI概念的大火似乎曲线救了这两只基金。

  此次雷涛的出圈行为似乎也是为了博投资者一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雷涛的行为有不同的声音,他认为作为基金经理应该专注投资,提高投研能力,靠实力说话。也有网友称,这种行情下,自嘲的安慰边际效应也衰减了。

  对于后市发展,雷涛认为,“我们觉得半导体全年仍然是有很确定的超额收益,短期的话如果反弹过快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调,也是属于正常状态。我们最看好的板块聚焦在算力、存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以及下游应用场景有复苏迹象的逻辑芯片。”

关键词阅读:德邦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