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两只FOF!年内5只基金募集失败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基金的发行难度也随之加大,年内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

  又有两只基金募集失败!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基金的发行难度也随之加大,年内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由于发行并不顺利,为达到基金成立条件,已有产品两次延长募集期。

  两只FOF发行失败

  6月5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民生加银卓越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中基金)截至2023年5月3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民生加银卓越配置两年持有于2023年3月1日开始募集,募集期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2亿份,最低募集金额为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民生加银卓越配置两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为孔思伟,于2017年7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2022年9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孔思伟管理4只FOF基金,管理规模58.83亿元。

  6月以来,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已有两只基金募集失败,且均为FOF基金。6月的第三天,民生加银优享进取一年封闭运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业内人士认为,FOF产品以稳健著称,在震荡市场中更占优势。而FOF-LOF作为创新产品,其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通过封闭期与FOF的稳健运作,有利于在收益与风险中找到一个合理平衡点,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

  但是从目前发行情况看,投资者对此类产品关注度似乎并不高。

  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FOF产品收益率平均为负,且业绩分化明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发稿前,今年以来公募FOF收益率平均为-0.51%,近半FOF没能实现正收益。

  年内5只基金募集失败

  随着市场的震荡,年内已经有5只基金募集失败。

  1月14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中信建投均衡成长于2022年4月1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截至2023年1月1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中信建投均衡成长为2023年第一只宣告无法成立的公募基金,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继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后,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于3月份公告无法成立。

  谈及光伏主题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当前市场环境复杂,受全球经济形势、政策调整、供需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行业基金的市场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可能对其投资前景存在顾虑。光伏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市场不够成熟,相关标准和政策不够完善,行业发展不够稳定,导致投资者缺乏信心。此外,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运营能力、营销策略等也会影响基金募集。

  此外,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于5月份公告无法成立,为年内募集失败的第三只基金。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难度加大,除了募集失败的基金,还有多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变更后募集日期统计,截至6月6日,年内共有138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延长募集期。

  其中,金鹰睿选成长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已第二次延长募集期,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2021年上半年冠军基金经理韩广哲。韩广哲在2022年开始任职的3只产品,自任职至今收益率为负,还有产品浮亏超过30%。

  此外,华安产业优选、信澳优势产业混合、大摩优质精选混合等多只基金于5月开始募集,均不同程度延长了募集期。

关键词阅读:基金募集失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