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底仓型基金?适合谁?怎么选?

  所谓底色,是决定一幅画整体色调的颜色;所谓底梁,是支撑建筑主体框架的构件;所谓底线,是为人处世坚守的临界标准。同含一个“底”字,什么是底仓型基金?

  在震荡调整的市场中,投资体感普遍欠佳,但依然有不少投资者会耐心坚守,那些经过深思熟虑优先纳入组合中、即便浮亏也不愿卖出的基金,就是广义上的“底仓型”基金。

  底仓型基金有哪些辨识度?底仓型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

基金定投为何要学会止盈?究竟该如何止盈?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引用嘉实基金HARVEST FUND的分享,如何选择底仓型基金?

  底仓型基金有哪些特征?适合谁?

  “底仓型”的“仓”是指仓位。仓位是指投资人实际投资和可投资资金的比例,计算公式为:实际投资资金 ÷ 可投资资金=仓位 。

  在基金投资中,留底仓、加仓、补仓、满仓是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资金分配、市场走势采用的不同操作。其中底仓就是投资者优先选择配置的基金,即便在比较极端的下跌行情中投资者也愿意和能够承受风险的最高仓位配置。

  无论是一次性投资还是长期定投,底仓配置得好,有着进可攻、退可守的作用。如果未来市场向上,投资者能够避免踏空风险,享受低位布局带来的反弹收益,后续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市场走势进行补仓、加仓。如果未来市场下跌,手头还有足够的资金逢低买入、积攒更便宜的筹码,降低整体持仓成本。

  正因为底仓配置的重要性,衍生出了底仓投资策略的概念,即强调投资时要将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选择具有长期增长性和稳定性的优质资产作为底仓,长期持有;一部分配置在收益较高、风险波动较大的资产上,用较小的仓位对市场进行灵活把握,力争提高整体投资收益。

  底仓型基金没有官方或者明确的划分,但大多具备以下特征:

  1.投资风格较平衡:底仓型的基金不会豪赌押注单一行业或者赛道,会平衡长期持有和短期操作,用适当均衡的配置去分散和降低投资风险。

  2.投资策略多元化:底仓型基金可同时采用多种投资策略,如价值投资、成长投资、指数投资、择时投资等,以便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3.投资重心偏长期:底仓型的基金在资金分配上更倾向于长期持有,将基金的重心放在长期的价值投资和稳健性上,更加注重产品的长期回报表现。

  4.短期操作能力也不差:底仓型基金虽然注重长期,但也不是买定离手、完全躺平,基金经理能够针对市场短周期的情况给予适时操作。

  小结一下,底仓型的基金通常具有追求长期和均衡的投资风格、丰富多元的投资策略,以及适应行情变化的操作能力。那,底仓型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

  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对应着不同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群体。底仓型产品适合以下几类投资者:

  1.追求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底仓型产品注重长期价值投资,以在较长投资周期内获得稳定的收益为目标,可助力亲子教育、养老储备等中长期投资目标,有这类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底仓型基金。

  2.底仓型产品投资风格较为平衡,投资策略较为多元,基金经理能够针对市场短周期的情况予以适当操作,因此风险控制相对较强,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底仓型基金往往会被机构投资者纳入基金组合的基础性配置。

  两个维度 教你选择底仓型基金

  很少有基金会把“底仓型”三个字写进产品合同,但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辨别,一个是基金产品自身的特点出发,一个是负责基金产品运营管理的人出发。

  从基金产品的维度来说,底仓型产品会将大部分资金长期配置在优质且持续增长的资产上,小部分资金用于短期交易以获取短期波动带来的收益。因此,以下类型的基金能够被归纳到底仓型产品中:

  1.底仓型股票配置为主的基金:这类基金本质属于偏股型基金,但是股票配置的仓位更多放在高成长、深价值的底仓型个股,且长期持有,小仓位捕捉短期趋势和机会。一般这类基金名字中可能会带“稳健增强”、“精选”、“优势精选”之类的词。

  2.偏债型基金,如固收+:较大比例配置高品质的债券获取一定的收益安全垫,精选个股力争增厚组合收益。

  3.FOF基金:一个优秀的FOF基金经理,肯定是底仓型基金的“挖掘机”,同时FOF基金也凭借分散风险、策略多元成为底仓型基金的重要选择。至于各种养老目标基金,为了满足投资者退休资产配置和养老金积累的需求,采用底仓策略的特征很是鲜明。

  4.定增基金:该类基金会在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增加自己的股票持仓时,保持一定比例的基础投资,严格控制投资比例,通过长期持有优质的基础资产来实现长期收益目标。

  从基金经理的维度来说,底仓型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 具备长期思维:底仓型基金经理需要有长期的眼光,能够识别区分出有长期增长前景的行业,以及行业内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优质公司,从优秀企业持续成长创造的价值中去赚钱。

  嘉实基金优势成长基金经理孟夏曾说,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底仓型成长投资的选手,聚焦顶级企业,发掘长期成长。“就成长投资而言,行业内涵一直在变化,20年前的地产基建、10年前的万众创新、3年前的新半军,未来可能是AI、人工智能,我会一直寻找未来的成长方向”。

  ● 精通多种投资策略:底仓型基金经理需熟练掌握多种投资策略,包括价值投资、成长投资、择时投资等,能够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和行情进行适当的组合,以实现良好的收益。

  ● 重视风险管理:底仓型基金经理应重视风险控制,在主导产品的整体投资过程中,能够严格控制产品的风险水平,并在风险控制系数范围内进行灵活的操作和仓位调整。

  整体来说,底仓型基金经理需要具备深厚的行业知识储备、多年的实战经验,以及优秀的市场洞察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专业的投资技能。

关键词阅读:底仓型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