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千亿元股基挤身前十,近五年业绩不及同类一半

  来源:中国日报网

  广发基金,这家马上成立年满20岁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桃李年华时却愁容满面,旗下有着逾千亿元规模的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却表现不佳。

  在一路的规模扩张中,广发基金丢失了什么?在取与舍之间,广发基金又选择了什么?作为基金投资者,一边看着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日涨船高,一边看着管理业绩的日渐西下,着实令人不解?

  近5年业绩不及同类产品一半

  近5年来业绩不及同类基金产品一半,这就是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表现。作为一家老牌基金公司,代表权益投资能力的股票型基金竟如此表现,然而这就是事实。

  成立于2003年8月5日的广发基金,截至目前共管理614只基金,管理规模为12687.35亿元。不过,旗下经理人数只有78人,相当于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8只基金。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5月24日,广发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有133只,远超平均每家公司26.08只的数量,在12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7;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规模有1087.32亿元,更是平均每家公司188.31亿元的5.77倍,同样跻身可比基金公司的前十名。

  广发基金对于权益投资上下的功夫,不止股票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还有基金经理数量上的大手笔。该公司旗下共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23人,在12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

  然而,在股票基金管理业绩上,却是另一番景象:

  截至5月29日,广发基金旗下的133只股票型基金近6月平均回报率为-2.40%,逆势跑输同类平均-1.36%的业绩,更是不及同期沪深300指数0.38%的涨跌幅;近1年,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13%,依然逆势跑输同类平均-0.47%的业绩。时间拉长至近3年、近5年,这种差距更加明显。近3年,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78%,但与同类平均19.54%的业绩相比,相差甚远;近5年,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7.33%,而同类平均业绩为37.93%,即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尚不足同类的一半。

  

广发基金千亿元股基挤身前十,近五年业绩不及同类一半

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业绩对比图

  具体来看,由孙迪管理的广发资源优选股票A、广发资源优选股票C、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广发研究精选股票C,以及陆志明管理的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C,近1年业绩均亏损超过两成,截至5月29日,上述5只基金同期回报率分别为-24.36%、-24.67%、-21.34%、-21.65%、-20.98%。此外,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A(基金经理陆志明)、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C(基金经理孙迪)、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基金经理孙迪)近1年回报率也均在-20%左右,尤其是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C在近半年更是累计跌幅超过21%。

  规模一路扩容但忘记初衷

  据【基金看点】观察,虽然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出现严重的掉队,但广发基金在规模扩容上还是毫不含糊,甚至出现“八箭”齐发的局面。

  在监管部门提出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广发基金依旧我素我行“低头”扩容,让市场质疑其可能忘记了来时路。

  早在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总的原则是,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稳定、效率与公平、高增长与可持续的关系,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尤其强调“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创新”。

  截至5月24日,广发基金旗下共有8只基金同时发行,其中有2只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2只,偏债混合型有4只。随着广发安润一年持有期混合A 、广发安润一年持有期混合C两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于5月26日发行结束,5月29日、30日分别开启广发国证通信ETF、广发景佳纯债的发行。

  

广发基金千亿元股基挤身前十,近五年业绩不及同类一半

广发基金“八箭齐发”图

  观察广发基金近5年各季度的规模变化,【基金看点】发现,环比增长成为一种常态。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末,广发基金全部基金的总规模为2750.64亿元,五年后的2022年四季度末,这一总规模已经达到12185.37亿元,增长了3.43倍。旗下的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从2017年年底的141.48亿元,更是增至2022年年底的1065.89亿元,5年增长了6.53倍。

  不可否认的是,广发基金近几年的强势扩容,确实增加了管理费收入,使得基金公司的业绩有所保障,但是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却相向而行。

  广发基金如何才能放下规模情结,看重投资者收益,旗下的超千亿元规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何时才能与同类并肩同行,我们也将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