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金中长期业绩不错,基金规模却“越涨越小”,发生了什么?

摘要
随着今年基础市场震荡低迷,今年已有37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告急,危机清盘线,并陆续召开持有人大会宣布产品持续运作。从记者统计看,上述有3年期业绩的持续运作产品中,投资业绩表现良莠不齐,基金亏损、净值高波动、投资者越涨越卖等因素,是这类产品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随着今年基础市场震荡低迷,今年已有37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告急,危机清盘线,并陆续召开持有人大会宣布产品持续运作。从记者统计看,上述有3年期业绩的持续运作产品中,投资业绩表现良莠不齐,基金亏损、净值高波动、投资者越涨越卖等因素,是这类产品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基金公司公告持续运作的产品,还要继续提升公募投研核心能力,加强持续营销,打造基金产品更为长期的投资业绩,同时做好投教和客户陪伴等工作,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部分基金中长期业绩不错

  基金规模却“越涨越小”

  6月9日,浦银安盛基金发布关于浦银安盛MSCI中国A股ETF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浦银安盛基金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持续运作浦银安盛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浦银安盛MSCI中国A股ETF成立于2020年4月,首发规模5.55亿元。截至今年6月9日,近三年业绩22.96%,位居同类型产品22%分位数。然而随着基金收益的攀升,基金规模却不断萎缩。2023年一季报规模只有0.37亿元,相比发行规模锐减超9成。

  这类基金“越涨越小”,发生了什么?

  除了该只基金外,今年公告持续运作的37只公募基金中,还有长信量化价值驱动、富荣福康、中银美丽中国等多只产品,近三年投资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30%分位数,但却沦为小微基金。绝大多数基金如浙商汇金新兴消费、前海联合泓元纯债、华夏新锦汇、富荣福鑫等三年期投资业绩不佳,也出现规模的大幅缩水。

  这类基金“越涨越小”,发生了什么?

  谈及部分基金中长期业绩不错,但基金规模却“越涨越少”的现象,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中长期业绩稳健是基金规模取得增长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当前公募基金数量破万,各个细分赛道都难免拥挤,同质性产品竞争激励,获得市场关注的难度很高。“酒香也怕巷子深”,规模增长除了业绩之外,还需要销售渠道推广、公司品牌宣传等手段多管齐下,否则很难在同类产品竞争中胜出。

  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他所在机构的持续运作基金,投资业绩位居前列,但由于产品净值波动较大,持有人很多在高波动中流失了。参考该只基金较好的长期业绩,公司方面也在加大产品的持续营销,目前产品规模已经有所起色,后续公司还会持续做好产品的持续营销工作。

  除了净值高波动、同质化竞争等原因外,“越涨越卖”可能也是部分绩优基金规模萎缩的一大因素。

  上海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坦言,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投资者的心理也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发现一种现象,当基金业绩相对较好时,部分投资者会选择赎回,从而保住盈利。但基金业绩相对不佳甚至亏损时,这些投资者往往选择留守,寄希望于后期基金业绩能够有所改善。

  基金公司多措并举

  推动绩优基金规模稳定增长

  从目前看,在基金产品规模的淘汰机制中,目前清盘离场的既有业绩较差基金,也有部分业绩优秀基金。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规模淘汰机制有利于基金产品优胜劣汰,针对部分绩优基金规模较小的情况,基金公司还可以从持续营销、做好投资者教育和客户陪伴、提升投研核心能力等方面,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上述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基于规模的淘汰机制本身是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迷你基金”的成因很多,有业绩不佳的因素,也有销售渠道不合适或推广工作滞后的可能。但不可否认的是,“迷你基金”短期做大规模的难度和成本都很高,因此清盘离场的情形不在少数。对于部分业绩优秀的基金,基金管理人往往也会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尽力持续运作,并在后续运作中通过营销手段实现规模增长。

  上述上海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这中间涉及的原因较为复杂。对于业绩较差的基金来说,投资者选择赎回止损是导致规模日益萎缩的主要原因。但对于业绩较优异的基金,既有投资者保住盈利从而赎回的因素,也与过去部分基金公司把重心放在新发基金,而在绩优产品的持营上发力不够有关。

  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从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基金公司还可以多措并举,推动绩优基金规模的稳定增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该机构的业绩优秀的“迷你基金”公告了持续运作,由于投资业绩优秀,后面大概率不会清盘,正在联系多家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该只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和历史表现也得到了资金的认可,也在开展针对普通投资者的持续营销。“后续的规模是要做起来的。”

  上述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想要保持规模稳定增长,中长期业绩稳健是必要条件,其次是通过品牌宣传和营销手段,不断提升客户数量;最后是做好客户陪伴,尤其是在市场波动的情形下,引导科学的投资观点和方法。

  “我们发现较为短期的投资业绩,往往会引发投资者的赎回,但如果投资业绩持续优秀3-5年,又会吸引投资者的的净申购,同时也带来更多长期持有和信任的客户。在基金产品优秀但遭遇短期赎回时,基金公司更要加紧修炼内功,打造更为长期的投资业绩,才会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该负责人称。

  上述上海公募基金人士也认为,从基金管理人角度来说,首先公募基金需要不断提升投研核心能力,积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持续保持基金长期业绩相对优秀以促进基金规模稳定增长;其次,在持营方面,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运作情况,适时营销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推动基金规模持续稳定的增长;最后,在投资者教育层面,仍然要坚持不懈地宣传长期投资理念,做好投资者陪伴,让投资者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规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