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坚守派终于守得云开,宁德时代大涨超带动新能源板块反攻,相关主题ETF唱主角

  沉寂多时后,新能源产业链终迎来大面积反弹。

  6月15日,新能源板块反攻,其中,电源设备精选板块大涨5.17%,位居首位;光伏逆变器、储能、TOPcon电池、光伏、动力电池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大涨8.19%,市值重新站上万亿关口,TCL中环涨超7%,隆基绿能涨超6%,尚纬股份午后涨停,晶澳科技、帝科股份、圣泉集团、科达利、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多股涨超5%。

  在新能源相关板块大幅上涨的同时,相关主题ETF基金亦强势拉升。Wind统计显示,光伏、电池、新能源等多个主题ETF基金涨幅超5%。

公募坚守派终于守得云开,宁德时代大涨超带动新能源板块反攻,相关主题ETF唱主角

  在宁德时代拉动下,创业板指6月15日同样大涨,指数收涨3.44%。被称为最聪明的资金的北向资金今日也大幅买入宁德时代,获净买入17.54亿元。

  消息面上,近日碳酸锂价格反弹走高,5月以来,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增速再次走高,碳酸锂价格明显反弹,最新价格达到31.3万元/吨,较4月低点反弹幅度超70%。

  股民直呼:“宁王回来了!”

  坚守派“守得云开见月明”?傅鹏博、赵诣等一季度增持宁德时代

  今日新能源的大反攻,似乎让一季度仍坚守新能源的一批基金经理看到了曙光。

  据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公募基金大举增持TMT板块,同时减持了新能源,即使这样,新能源仍然是公募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行业,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仍在坚守新能源。

  一季报显示,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增持宁德时代、通威股份等新能源个股。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8只为新能源个股,包括晶澳科技、隆基绿能、福莱特、亿纬锂能等。

  百亿级基金经理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混合同样加仓了新能源板块相关标的。一季度,该基金对于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板块的相关标的,都增加了一些仓位。

  此外,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一季度也增持新能源。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加仓璞泰来至876.4万股,依旧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冯明远还增持科达利、中伟股份、宁德时代等。

  新能源板块中,一季度重仓持股以及增持最多的仍是宁德时代。根据Wind数据显示,重仓宁德时代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以及对应的季末持仓总市值排名第二,仅次于贵州茅台。具体来看,共1456中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股总量为28025.23万股。持仓变动方面,相比去年年末,一季度公募基金总体增持宁德时代1154.97万股。

  细分到产品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一季度持有宁德时代数量最多,为1361.00万股,增持数量为507.7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重仓宁德时代居前的产品多为被动指数产品。

  而主动管理类产品中,除了前述的傅鹏博、冯明远,李瑞所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过蓓蓓所管的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A、赵诣在管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A均重仓持有宁德时代,且均为头号重仓股。

  华夏基金此前指出,自2022年7月以来新能源板块已持续调整近10个月,以下两点或可支撑新能源板块在接下来的行情表现:

  一是锂电材料板块增速有望超预期:板块个股随一季报业绩披露出现明显分化,龙头公司依靠技术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管理优势,持续实现良好增长,行业预计二季度完成出清。同时受锂电池及储能行业的加持,行业增速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二是交易拥挤改善,估值处于低位:随着大量资金从新能源板块流入其他主题板块,新能源最大的问题,即筹码出清已基本完成,对比其他制造业板块,新能源板块内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处于明显低位,当前具备布局价值。

  大摩看空宁德时代被打脸?各家分析师“力挺”

  今日新能源板块以及宁德时代的大反弹,股民表示,此前唱衰宁德时代的大摩,似乎被打了脸。

公募坚守派终于守得云开,宁德时代大涨超带动新能源板块反攻,相关主题ETF唱主角

  就在上周,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看空宁德时代。摩根士丹利称,目前电池材料公司的利润率下滑大部分已被股价反映,而宁德时代在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方面,可能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基于此,摩根士丹利将宁德时代评级从同等权重下调至低配,将宁德时代目标价下调了约16%至180元/股。

  另外,摩根士丹利还在报告中指出,预计短期内电池产能依然过剩,这使得价格战不可避免,今年下半年二线电池厂商可能会采用更加激进的定价策略以获得市场份额,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或将进一步缩小。

  宁德时代会被价格战所影响吗?宁德时代曾毓群在上周末举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态:“电池产业的后半程,我们要引领市场需要,从有到好,与产业一起迈向高质量跃升发展的新阶段。”

  中信建投也表示,电池是定制化产品,需要结合下游需求进行开发和产线布局,行业龙头公司扩产并非盲目,都基于定点项目进行。宁德时代在中高端车型供货比例很高,在非比亚迪份额稳定在65-70%,并非二线企业想打“价格战”就能撼动其地位。

  在大摩唱衰宁德时代之时,各券商分析师 “力挺”宁德时代。

  东吴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曾朵红看好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的提升,宁德时代与福特技术授权合作方式已获得美国官方认可,正在稳步推进,后续有望推广至美国其他车企。目前公司在美国市场份额10%左右,预计后续有望提升至20%以上,香加欧洲30-40%,中国40-45%,公司全球份额仍可维持35%以上。

  天风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孙潇雅认为,摩根士丹利于2020年、2021年也曾看空宁德时代,“研究和投资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同时,孙潇雅也指出,市场对摩根士丹利看空报告存在一定的误读,认为摩根士丹利是美国本土券商,担心当前时点发报告,隐含着美国的态度,实际是无关联的,该50页大报告显然用心准备了几个月的,非针对当下。

关键词阅读: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