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一本有力量的书!《胜算》:坚持“正确的事情重复做”,天不帮你,概率也会帮你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小成靠努力,大成靠趋势。

  一次完美,换不回人生的成功。

  次次完成,才有机会迎来人生的圆满。

  我发现有的人遇到问题,很快就想明白了,有的人需要很久才想明白,也有人可能想不明白。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思考维度不一样。

  本期“悦读”分享的这本《胜算》,就是帮助我们看清万物运行的本质规律,找到属于自己的旋转飞轮。作者刘润说:“成功可以不靠运气,让运气变成能力!天不帮你,概率也会帮你!”

  本书六大进阶步骤,帮助我们逐步建立个人成事框架,117个思维模型,帮助我们搭建认知系统。

  悦读君读后深受启发,精选两个优秀章节以供书友先睹为快。

  比认知盲区更可怕的,是你的思想钢印

  不要让你的“思想钢印”,阻碍你前进的步伐。

  思想钢印,就是思想控制。

  《孙子兵法》里强调,“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战争的最高谋略。

  一枚枚思想钢印,就是一个个思想病毒。让你还没有开始尝试战斗,就已经缴械投降。

  当思想钢印逐渐感染你的时候,你已经把你的命运和价值体系变成了任由别人来摆布的状态了。

  只要在人的意识中打上思想钢印,人们就会默认某个事物,并用它来影响行为。思想钢印有很多变种,典型的有3种。

  1.无助型思想钢印

  “这没有办法。”“我不够优秀。”“我没有背景,没有资源,不可能得到什么好机会。”“我做不到。”“我肯定不行。”

  来看看隐藏在电影《我不是药神》背后的思想钢印:“我”只能依靠别人。

  《遥远的救世主》中有段对白讲得很好:

  传统思维的死结就在一个“靠”字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上帝,靠菩萨,靠皇恩。

  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别靠自己。

  在无助型思想钢印的支配下,人们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不行,只能听天由命。然后想方设法证明自己真的不行,放弃努力和尝试,蜷缩起来,悲哀地过完一生。

  2.无望型思想钢印

  你跟他说事业,他怀疑是骗人;你跟他说学习,他说这是洗脑;你跟他说要改变,他说我这样挺好;你跟他说要尝试,他说万一不成咋办;你跟他说要多与人沟通,他说我不好意思;你跟他说成长是痛苦的,他说我就想岁月静好……

  一个对自己一点儿要求都没有的人,请问他会有什么?

  3.无价值型思想钢印

  什么叫无价值?就是内心总有这样的独白:“我做得到,但我不值得拥有。”

  当一个人有不值得的感觉时,他就会把很多好东西都推出去。

  如果推出去的是一份排骨,还不用太过惋惜。如果推出去的是一见钟情的爱人,是重要的升迁机会,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又会如何呢?

  粉碎思想钢印的正确姿势

  1.永远不要自我设限

  2.面对不确定性,选择拥抱而不是怀疑

  3.保持好奇心

  面对失败,你坚持过吗?我能,我行,我来,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稀缺能力。

  及时止损是打败困境最好的办法

  该止损时,不及时止损。即使前面做对了10次,只要最后一次失败,就可能血本无归。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总是在牌好时孤注一掷,牌差时不及时止损。真正厉害的高手,都懂得及时止损。能及时止损抽身,回归正轨,才是一流大智慧。

  心理学家亚科斯曾说:“我们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引起的。”因为不甘心,因为觉得之前付出太多了,不懂得及时止损,我们杀死了自己的未来。

  我们做决定时,往往会念念不忘先前的投入,担心现在的决定会让以前的投入付诸东流,于是白白丢掉很多机会,并让自己陷于困境。打破这一困境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止损。也就是我们在做决策时,不要纠结于已经无法挽回的损失。而是着眼于当下和未来,从而做出最佳的选择。真正厉害的高手,都懂得及时止损。

  坚持“正确的事情重复做”,天不帮你,概率也会帮你。

  很多时候,我们站的维度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会不同。

  一维思考这条“线”上,想不明白的事,到二维思考这个“平 面”上,就没那么复杂了。

  二维思考这个“平面”上看不清的问题,在三维“空间”里, 就会看得很清晰。

  有时候,看起来似乎没有路了,突然一个颠覆式创新,又柳暗花明。

  因为三维思考的颠覆式创新,可以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对一个好的战略来说是降维打击。

  但是,再好的商业模式,也只有等待上帝掷完骰子,才能知道结果。

  祝福大家,不断升维,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了解作者:

  刘润,中国著名商业顾问,“5分钟商学院”主理人,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前战略合作总监,曾任和现任百度、海尔、中远国际、五源资本、康宝莱、腾讯、恒基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战略顾问。

  主理畅销音频课程“5分钟商学院”“商业洞察力”“商业通识”等,著有畅销书《底层逻辑》《底层逻辑2》《进化的力量》《5分钟商学院》《商业洞察力》《给孩子的商业启蒙》《商业简史》《新零售》《每个人的商学院》《趋势红利》《互联网+:小米案例版》《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人生,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旅行》《2012,买张船票去南极》。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