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年薪招兵买马,头部基金公司透露基金投顾业务布局计划,谋划大规模多层次顾问体系

摘要
公开招聘信息可观察到各家机构的基金投顾业务布局。目前已有数十家机构在招聘基金投顾方面的人才,有机构为招聘基金投顾中心副总开出百万年薪。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基金公司近两年都在持续招聘和引进投顾方面的人才,但真正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并不多。

  财联社6月17日讯(记者 沈述红)经过三年多以来两批次试点后,证监会于近日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意味着基金投顾业务转常规的脚步已越走越近。

  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投顾业务的“成人礼”。受访者认为,《规定》充分反映了三年多的试点经验和成果,围绕客户体验和获得感做出了很多努力,同时将基金代销和投顾业务区隔开来,丰富和扩展了投顾业务的范围和边界,强调坚守基金投顾业务“服务”本源,为基金投顾业务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而基金投顾的发展壮大,是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的有利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在投资端建设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一股强大力量。

  对于《规定》出台对公司投顾业务的影响,有第三方平台直言,其业务不会有非常大的调整,因为以前公司发展中就更强调“顾”,现在有了更明确的细则后会沿着以前打下的基石走下去。还有头部公募透露,公司在谋划建立大规模多层次的顾问体系,目前正大规模招揽人才,并表示投顾发展非一时之功,要靠长时间的投入,要有决心向正确的方向前行,真正的优势建立起来后,相信客户的体验等能得到真正的提高,这个行业会凤凰涅槃,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完整生态,让各个角色回归本初的职能,把更多精力从产品营销放到客户服务上,迎来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公开招聘信息也可观察到各家机构的基金投顾业务布局。目前已有数十家机构在招聘基金投顾方面的人才,有机构为招聘基金投顾中心副总开出百万年薪。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基金公司近两年都在持续招聘和引进投顾方面的人才,但真正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并不多。

  头部机构的探索与筹谋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在过去几年建立的基础下,公司在谋划建立大规模多层次的顾问体系,目前正大规模招揽人才。其中,“大规模”意味着人手要足,“多层次”则要有不同的团队针对性服务于个人投资者、高净值客户、机构投资者、网上网下等不同层次和不同需求的人群。

  在他看来,没有强大的投顾队伍,该业务发展很难步入快车道。

  公开招聘信息显示,目前已有数十家机构在招聘基金投顾方面的人才,有机构为招聘基金投顾中心副总开出百万年薪。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基金公司近两年都在持续招聘和引进投顾方面的人才,但真正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并不多。

  陈彤介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基金投顾服务市场,2021年美国基金投顾服务规模占比达63.18%,投顾业务展业非常成熟。这些基金公司凭借着资管领域的多年积累的绝对优势,结合人工智能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出色表现,后来居上,在资管规模方面已超越以纯机器投顾为主导的创业公司。

  “就国内的投顾业务而言,立足长期,可能会涌现出拥有数千人投顾队伍的机构。”陈彤分析,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好比药厂,投顾业务则类似医院。现如今老百姓生病后都是找医生看病、开药,而不会直接去药厂买药,医生会针对百姓的身体开出适合的良药,帮助他们消除信息不对称。更重要的是,看病不是一锤子买卖,医生会持续关注病人的健康状况,不断根据病人的症状调整药方。未来,投顾业务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是只建设药厂,还是拿出资源来建医院,这是机构面临的一个战略问题,也是如何提高社会效益、优化资源配置的行业性问题。”陈彤告诉记者。

  他坦言,基金公司因为没有代销系统和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在投顾业务发展伊始,很难匹敌券商等机构,但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和基金研究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投顾业务发展类似滚雪球,需要有决心向着正确的方向奔跑,需要长时间的大力投入,需要忍受寂寞,一开始慢,并不意味着一直慢,真正的优势建立起来后,相信客户的体验等能得到真正的提高,这个行业会凤凰涅槃,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完整生态,让各个角色回归本初的职能,把更多精力从产品营销放到客户服务上,迎来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接下来的业务不会有非常大的调整。”盈米基金董事长肖雯在接受财眹社记者采访时提到,一直以来,盈米基金的业务发展就更强调“顾”,《规定》出台后,公司有了更明确的路径,会沿着以前打下的基石走下去。

  她表示,随着未来试点转常规,会有更多机构参与进来,整个投顾行业势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未来行业的竞争加剧是必然的,但这个市场足够大,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而做好投顾业务的关键,终归在于我们能不能真正为客户长久持续地创造价值。”肖雯表示。

  长期资金在路上

  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截至今年年3月底,共有60家机构纳入试点,服务资产规模1464亿元,客户总数524万户,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占比达94%。

  试点实践表明,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在我国市场有较强适配性和良好发展前景,但也存在供给不足、部分机构“重投轻顾”和服务存在“产品化”倾向等问题,制约功能进一步发挥。

  2023年6月9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推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转常规,沿用试点期间对“投资”的规范和限制,强化对“顾问”的引导和监管,并针对新问题新情况补齐短板。

  在肖雯看来,这份《规定》在总结三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过去试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和提升,在沿用此前对“投”的规范和限制的同时,更加强调了“顾”的重要性,较此前更加成熟完善,相关细则更加明确。“投顾投顾,要‘三分投七分顾’,《规定》围绕客户体验和获得感做出了很多努力,在引导行业坚守投顾业务的本源。”

  她表示,过去的资本市场非常强调融资业务,但成熟的资本市场里,投资端与融资端要相匹配。基金投顾的发展壮大,是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的有利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在投资端建设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投顾可以通过专家对客户资产提供建议和咨询等方式,帮助投资者改变对投资理念的认知,形成通过承担波动获得长期收益的投资理念。”

  陈彤认为,《规定》充分反映了三年多的试点经验和成果,“我们作为试点机构,有幸参与了几次起草讨论会议,充分感受到《规定》是反复斟酌、探索、反思后的成果,为基金投顾业务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过去三年多,投顾业务试点有效填补了买方代理的市场角色空缺,在提高买方资金专业性、提升直接融资、服务居民理财需求等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根据海外投顾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投顾能够在行为指导、资产配置等多个方面给投资者带来切实的价值。未来投顾业务试点转常规,相信在制度的规范、监管的指引以及机构的探索下,买方投顾业务将会为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推动公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角色力量。”

  回归投顾本源

  肖雯观察到,《规定》不仅关注到了投顾的决策管理、对信义义务的遵循和对客户利益的保护层面,还把基金代销和投顾业务区隔得很清楚,以防止投顾业务“产品化”,其中有多条规定与此有关。

  如《规定》第十条要求,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当建立并履行集中统一的投资决策管理制度,明确投资决策委员会、策略经理等投资决策主体的职责和权限划分;第二十一条强调,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当履行信义义务,建立健全利益冲突防范机制,不得为自身或者第三人的利益损害客户的利益。

  同时,《规定》第四条指出,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当履行适当性管理义务,在了解客户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等情况前,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策略;同时,基金投顾机构必须全面了解客户情况之后,为客户提供资金规划、资产配置等投资规划方案。

  “投顾要解决客户回报问题,就要把基金代销业务和投顾业务区隔得非常清楚。过去投顾业务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少机构将投顾组合当成简单的产品卖,陷入了卖产品的老路径。《规定》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将基金投顾与基金销售区分开来。”肖雯表示。

  陈彤也认为,投顾是基于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建议、辅助或代理他们作出投资决策的服务过程和行为。同时,投顾也不仅限于网上服务,还有网下服务;不仅限于个人普通客户,还有大量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不仅限于接受客户的资金委托,为其提供新的基金组合投顾服务,也可以基于目前26万亿的公募基金存量,接受客户存量基金组合的委托,为其提供投顾服务。这些都在新的《规定》中有所呈现。

  边界探索

  肖雯指出,如今的《规定》,还丰富和扩展了投顾业务的范围和边界,让投顾业务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将私募业务纳入投顾业务范畴,让客户资产有更丰富的配置空间,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提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建议的,要明确单一客户配置比例、总配置比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范围等。

  同时,投顾业务可以向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包含其他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合格境外投资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及其子公司,经行业协会备案或者登记的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机构。

  该《规定》亦明确要求区分和隔离基金投顾业务和合作机构开展的业务,对于顾问机构和销售机构合作规则规定得更加细致,比如规定基金销售机构要向顾问机构提供客户个人身份、联系方式等,协助投资顾问机构办理顾问费用收取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投资顾问服务养老金账户已非常普遍。2021年ICI的调查研究显示,北美78%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定退休策略时会咨询投资顾问,70%个人养老金账户将投资顾问作为首要信息渠道。

  “投资顾问有效弥补了个人投资经验的不足,提升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配置的合理性。”陈彤指出,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期限较长,投资顾问的价值在复利的作用下能积累成一笔可观收益。假设个人退休账户年化收益率为7%,投资顾问的价值能使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增加1%,20年的复利能让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增加80%,如果投资顾问能使年化收益率增加2%,30年的复利能让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增加566%,投资顾问产生的价值巨大。《规定》加入投顾机构提供养老相关的财富管理规划服务非常有必要。

  他留意到,《规定》要求投顾机构应建立与其业务相匹配的信息技术系统,特别是强调系统要有留痕功能等,在此次《规定》中也得到了详细呈现。“和试点时相比,现在的规定更加注重信息的管理和安全防护,对风险进行识别、监控、预警和干预也更为关注。”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 基金投顾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