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基金大事件来了!

  6.16【★★★★★】公募REITs全线飘红!“首批扩募上市”>>

  公募REITs市场又迎来里程碑事件。

  6月16日,首批公募 REITs扩募份额正式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4只公募REITs全线飘红,并霸占全市场公募REITs涨幅榜前四。

  截至收盘,博时蛇口产园REIT涨幅最高,达到2.62%,4只公募REITs平均涨幅2.02%,合计成交金额突破2100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28只公募REITs首发合计募集资金超900亿元,4只REITs 基金合计扩募超 50 亿元,市场规模正向千亿大关迈进。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首批REITs 项目扩募落地对于优化REITs投资组合、增强产品抗风险能力、推动REITs市场形成“首发+扩募”双轮驱动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REITs发展进入新阶段、迎来新机遇。

  6.15【★★★★公募REITs受理!万亿巨头“正式入局”>>

  如火如荼发展的公募REITs,是近两年市场关注焦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6月14日,基金业头部基金公司——易方达旗下首个公募REITs项目——“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广开REIT)”正式上报,引发市场关注。

  据悉,目前易方达广开REIT已经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项目原始权益人是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开控股”),基金管理人是易方达基金。这款项目也是广州市首单产业园区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

  6.17【★★★理财产品岂止降费!“基准”也降了>>

  招银理财推出“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理财产品引起市场关注。而此后,为吸引投资者入场,一批银行理财产品也行动起来!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费也有所下滑,与此同时,在新发理财产品中,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也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减免管理费可以减缓净值下跌幅度,或金融机构需要提升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关注。此外,在利率下行通道,银行理财机构或为修正投资收益预期而主动调降业绩基准。

  本周五(6月16日),上证基金指数涨0.82%收报6666.97点,深证ETF涨1.10%收报1451.87点,乐富指数涨1.06%收报7247.13点。

  本周数据有三个方面较为突出:一是股当前新基发行冰点,仍有百亿基金经理募集超10亿;二是“翻倍基”重现江湖;三是近一个月ETF吸金超870亿元。具体如下:

  6.12【★基金发行逆势发行!“募集超10亿”>>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销售一度陷入冰点,在这种环境下,仍有百亿基金经理募集超10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逆势发行,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凸显市场对于基金经理及基金管理人的认可和信任,也彰显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的理性判断和低位布局的勇气。

  记者注意到,虽然基金发行遇冷,但目前仍有超百只产品正在发行,且权益类产品逼近七成。

  6.12【★可转债基金“大回血”!最高大涨18%>>

  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可转债基金的表现可谓下行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年初迄今,9成以上可转债基金斩获正收益,区间收益最高者涨超18%。整体而言,可转债主题基金指数年内显著跑赢权益基金指数。

  在业内看来,分化行情下部分可转债基金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而“资产荒”逻辑延续,也为转债的估值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转债自身债底价值在市场震荡时体现了良好的防御属性,吸引了部分资金的追逐。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乐观表示,看好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短期内转债需求对估值形成支撑,长期则需要观察股市行情的持续期。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情况会明显改善,行业之间分化较大,需要寻找结构性机会。

  6.15【★主题基金翻倍基金,又“回来”了!>>

  经历短暂的震荡盘整期后,近期游戏板块迎来反弹。聚焦游戏赛道的指数基金在业绩短暂承压后,净值也再度走高。此前因游戏板块调整而一度消失的“翻倍基”重现江湖,数量也有所增加。

  伴随着TMT板块再度走强,此前净值大幅回撤的重仓AI、游戏等相关概念股的主动权益基金也出现明显回血。过去20天,多只TMT主题基金净值涨超15%。

  对于短期内是否应该加仓TMT板块,基金经理之间分歧显著。但从中长期来看,机构普遍认为,AI或将由主题走向基本面驱动,会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判断力。

  6.14【★新基金多基金经理共管!“募集近18亿”>>

  在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下,仍有一些权益类创新产品逆市吸金。

  今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领航三年持有混合(以下简称工银领航三年)已于6月13日成立,这是年内成立的首只4人共管权益类基金产品。同时,该基金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近18亿元,一举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多基金经理共管权益类产品。

  6.13【★ETF越跌越买!“吸金”超870亿>>

  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在3200点附近反复震荡,市场人气低迷,而股票ETF市场继续呈现“越跌越买”的特点,资金持续借道ETF逆势加仓。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止6月12日,全市场股票ETF已连续15个交易日净流入,最近一个月更是合计“吸金”876.68亿元。

  而从单只ETF规模变动上看,随着市场调整、指数估值回落,多只宽基ETF受到市场资金青睐,最近一个月资金净流入前十的股票ETF中,有8只基金属于宽基ETF。

  6.16【★ETFA股大涨!40亿ETF获利了结>>

  6月15日,全市场735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管理规模1.48万亿元。昨日A股全天高开高走,放量大涨,电力设备、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前期赛道及蓝筹类品种再度回归并领涨A股。在这样的行情中,股票ETF市场却呈现净卖出,当日资金净流出38.39亿元。

  6.15【★ETF又有ETF火了!规模超200亿>>

  截至6月14日,海富通中证短融ETF最新规模突破200亿,再创历史新高。自4月以来,该产品规模一路攀升,由101.90亿元增长到207.13亿元,增幅达103.27%。拉长来看,短融ETF收益回报也稳稳跑赢同期货币基金。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市场18只债券型ETF,规模合计近550亿元,其中有多只产品规模较一季度末增长100%-220%区间不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下,对融资融券业务也进行了调整,在原有可投资品种基础上增加债券ETF。随着近几年货币ETF收益率持续下行,部分流动性较好、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ETF品种具备很好的替代性。

  6.13【★★★★★】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重磅发声!>>

  A股市场行至3200点,震荡起伏的市场让所有参与者都很揪心。

  站在目前这一关键时点,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刘彦春,近期在景顺长城20年多资产策略会直播中发声,表示对下半年经济复苏和市场表现有信心,“现在非常多的绩优公司估值已非常便宜,一旦经济内生动力出现恢复迹象,这些公司估值会有非常强的向上的弹性,所以要保持耐心,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6.13【★★★★★】明星基金经理关键时刻,林英睿、鲍无可出手了!>>

  二季度以来,偏股基金指数收益由正转负,基金发行陷入冰点,在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之际,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逆势“出手”,加入放宽大额申购的阵营。

  继泉果基金赵诣之后,广发基金林英睿、景顺长城基金鲍无可也相继放宽旗下基金大额申购,其中鲍无可所管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自6月13日起恢复接受2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无独有偶,林英睿所管的广发聚富、广发多策略、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4只基金也宣布,自6月14日起,单日大额申购上限由此前的10万元放宽至500万元,放宽限额高达50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打开大额申购,一方面可以为基金补充弹药,利于基金经理逆势布局,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基金业绩受到赎回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弱化市场的短期冲击,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6.16【★★★★】基金公司高管定了!他加盟这家千亿基金公司>>

  今年3月末从摩根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刘鲁旦,已于近日加盟中融基金,出任中融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分管固收领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融基金在管的公募基金规模为1097.55亿元。

  刘鲁旦具备18年海内外债券投资经验,先后在德银、SAC、摩根士丹利等知名外资机构任职。此次加盟中融基金,他将在新公司继续深耕所擅长的固收投资领域。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固收老将刘鲁旦已于近期入职中融基金,担任副总经理。同时,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也已更新:刘鲁旦目前从业机构为中融基金,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变更日期为5月31日。

  6.13【★★★】基金申购“冠军”基金经理放大招:开放申赎>>

  前“年度冠军”基金经理赵诣唯一在管产品宣布开放申赎。

  按照最新公告,自6月13日起,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恢复申购,同时单日限购5万元。公告同时披露,赵诣拟在恢复申购后出资100万元自购该产品,并承诺持有相关份额期限不少于三年。

  对于此次泉果旭源“开门迎客”,业内表示可能是基金经理看好市场行情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而基金经理出手自购,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看好当前配置机会的表现。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只基金悄然恢复申购或者大额申购。

  6.16【★★★★★】基金公司高管官宣!“失联”私募大佬,刚刚辞职!>>

  近日,千亿私募巨头景林旗下上海景林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景林股权投资”)原法定代表人高斌失联至今的消息,在市场上不胫而走,引发诸多关注。

  基金君向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核实情况,得到的答复是:高斌在上个月已经离职,属于个人原因,与景林没有任何关系。

  同时,基金君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景林股权投资的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今年6月14日从高斌变成了杨志坚。

  6.14【★明星私募“强制平仓”!昔日私募冠军又出事>>

  曾经名噪一时的私募冠军崔军的上海宝银,如今面临旗下持股被“强制平仓”。

  上市公司新华百货在本周二晚发布公告披露,上海宝银与天风证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因权利承受人深圳景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申请强制执行,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强制卖出上海宝银信用账户中的新华百货股票2746.87万股,并将变卖所得价款划付至武汉中院指定账户。

  事实上去年11月该案就进行了审判,法院判决上海宝银向天风证券支付款项2.23亿元及违约金;今年4月上海宝银管理的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账户持有的部分新华百货的股份被司法冻结。而早在2019年9月崔军和上海宝银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名,被判刑并处罚金。

  6.13【★★★★政策监管私募“变脸”!最高检发声>>

  6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四十四批指导性案例。该批指导性案例以金融犯罪为主题,涉及私募基金型非法集资、伪造货币、POS机套现等犯罪行为。

  据了解,该批指导性案例共3件,分别是:张业强等人非法集资案,郭四记、徐维伦等人伪造货币案,孙旭东非法经营案。其中,张业强等人非法集资案是一起涉私募基金的新型犯罪案件。最高检指出,私募基金是非公开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与公募活动存在明显区别。发行销售私募基金必须依法依规进行,不得突破“私募”底线。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

  A股市场行至3200点,震荡起伏的市场让所有参与者都很揪心。

  站在目前这一关键时点,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刘彦春,近期在景顺长城20年多资产策略会直播中发声,表示对下半年经济复苏和市场表现有信心,“现在非常多的绩优公司估值已非常便宜,一旦经济内生动力出现恢复迹象,这些公司估值会有非常强的向上的弹性,所以要保持耐心,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刘彦春表示,目前非常多的绩优公司估值水平已非常低,一旦经济内生动力出现恢复迹象,这些公司估值会有非常强的向上的弹性,所以要保持耐心,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此外,刘彦春也看好未来港股的投资价值。他认为港股可以赚“两个钱”——一是中国经济的疫后复苏,二是海外的利率下行。这“两个钱”一定可以赚到,只是时间的问题,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这“两个钱”应该都可赚到,而且港股的弹性会更大。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